4月投融观察:巨头企业持续扩大版图 海外支付成阿里、腾讯新战场

2019年4月互联网行业投资情况向阳,全月投资事件共计580件,共涵盖19个一级赛道。比3月投资事件增加了4.48%。在本月,医疗健康与企业服务领域投资表现依旧强劲,共计投资事件超过200起,,金融及硬件领域在近期大动作不断,巨头企业布局海外支付已成新战场。

2019年4月互联网行业投资情况向阳,全月投资事件共计580件,共涵盖19个一级赛道。比3月投资事件增加了4.48%。在本月,医疗健康与企业服务领域投资表现依旧强劲,共计投资事件超过200起,,金融及硬件领域在近期大动作不断,巨头企业布局海外支付已成新战场。受部分企业私有化交易进程的影响,4月贝塔网一共收集到12起退市事件,退市情况呈小高峰;本月共计3起IPO事件,超过10亿人民币融资的事件共计41起。

投融资大事件

本月融资前三名为Anadarko、Versum Materials、Panalpina

4月中旬,雪佛龙公司宣布将对Anadarko Petroleum石油公司进行价格为 $ 33.000万美元的收购事宜,雪佛龙也通过此次合作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的原油生产商,预计日产量将达390万桶油当量。

“通过该收购扩大上游油气产量,是出于公司整体性业务规划需要,比如,雪佛龙增长的原油产量,将用于近期收购的美国炼厂中。”雪佛龙对媒体表示该收购计划的目的。

目前,中国是雪佛龙润滑油业务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北美地区,雪佛龙希望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断增长,甚至成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第一大市场。截至2018年底,中国的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0年蝉联全球第一。

但收购计划持续了近一个月之后,最新消息称,雪佛龙宣布退出Anadarko石油公司收购大战,而“股神”巴菲特支持的西方石油公司有望胜出。

Versum Materials Inc. (VSM)在本月宣称,默克集团(Merck KGaA, MRK.XE)已提出以总价57.8亿美元收购该公司,并表示,该公司董事会认为,这一收购提议优于其拟与Entegris Inc. (ENTG)进行的全股票合并交易。双方合作纠结已久,在历经多次变动之后终于落下锤音。

默克收购Versum Materials Inc.的消息早在本年2月份已有传出,当时收购价合每股48美元,比本月收购价格每股低到10美元以上。后VSM表示,将拒绝默克集团的主动收购提议,但仍将与其进行谈判。默克集团3月对媒体表示仍致力于收购Versum,而且市场已经表达了对该交易的偏好。

今年愚人节,全球知名的货代物流巨头DSV和 Panalpina合并成立新公司DSV Panalpina A/S。DSV公告已达成收购Panalpinar的协议,更新的报价获得了最大股东Ernst Ghner Foundation的支持。两家合并成功后将改名为DSV Panalpina A/S 以保持两家公司悠久、丰富的历史品牌底蕴,预期产生以下协同效应。

按收盘价计算,这笔交易的企业价值约为46亿瑞士法郎,相当于305亿丹麦克朗,约合46.2亿美元。一旦交易成功,DSV和泛亚班拿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运输与物流公司之一。

4月其他投资TOP 10企业为Epsilon、Lyft、JDI、(国家电投)资本控股、JR Automation Technologies、Tranzact和Trilogy Education Services。

广告行业巨头企业阳狮于4月宣布将收购数据公司Epsilon,交易预计于今年第三季度完成。对Epsilon的收购预计达到44亿美元的现金价值。

此次收购将帮助阳狮更好地在精准化营销、消费者服务和线上数据管理上与广告主进行合作。Epsilon隶属于IT技术公司Alliance,属于全球排名前十五名的数据代理商,主要业务为会员项目系统管理、邮件营销,以及包括交易管理、地理位置定位、消费者数据分析在内的各种业务。

日本显示屏公司JDI由于经营困境,早前开始寻求海外资金注入,据外媒报道,4月JDI公司宣布将从中国投资方和公司股东获得1170亿日元(约合11亿美元)的注资。

据海外媒体报道,这个投资JDI的中国财团包括了台湾地区平板显示器制造商宸鸿科技,中国资产管理公司嘉实集团等。在交易结束后,中资财团将持有日本显示器公司49.8%的股份,取代日本政府支持的“日本产业革新机构”,成为该公司最大的股东。

国家电投集团东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4月发表公告,东方能源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预估作价147.5亿元。

交易完成后,东方能源将持有国家电投资本公司100%股权,并通过国家电投资本公司持有国家电投财务、国家电投保险经纪、百瑞信托、先融期货、永诚保险等公司的相关股权,涵盖多项金融业务。

本月还值得关注的投资情况来自瑞幸咖啡和连咖啡。

瑞幸咖啡17日宣布,在2018年11月完成的B轮融资基础上,额外获得共计1.5亿美元的新投资,其中贝莱德(BlackRock)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资1.25亿美元,瑞幸咖啡投后估值29亿美元,瑞幸咖啡成立于2017年10月,目前已获得四轮融资。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领投的贝莱德集团正是瑞幸咖啡国内最大的竞争对手星巴克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星巴克公司股东总数共1520位,持股总量达1,040,561,051股,持股总价值为59,239,140,633美元,其中机构持股占72.69%,前五大机构持股股东分别为美国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Inc.)、贝莱德集团(BlackRock,Inc.)、美国道富银行(State Street Corp)、资本世界投资者(Capital World Investor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

在瑞幸咖啡宣布获得融资不到一周的时间,一直被业内视为竞争对手的连咖啡紧跟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

此轮融资由连咖啡创始人王江和张晓高、启明创投、高榕资本联合投资,共计2.06亿元。加上本轮融资,成立超过4年的连咖啡已共计获得6轮融资。连咖啡方面还表示,经过战略调整后,已于4月全面回归盈利状态,将启动新一轮扩张计划。

由于大环境变化,不少人认为新零售行业已经走到了发展的瓶颈期,事实上行业的格局竞争仍在继续,只不过从明面转移到了地下,疯狂烧钱补贴的阶段已经过去,未来将迎来更加残酷的竞争压力。

"明星"赛道

4月投资的明星赛道分别为医疗健康、企业服务与金融。

本月580起投资事件分布19个行业赛道,其中医疗健康领域在4月共计获得116起投资事件,占全月总投资的20。00%,比上月仅有小幅度上升,医疗领域细分市场已逐渐成熟,对投资者吸引热度不减。

企业服务领域在本月共计获得104起投资,相比3月增加了7.22%,占全月总投资的17.93%,份额与上月相比几乎无变化。

金融领域投资表现情况稳定,本月共计获得64起投资,占全月投资事件总数的11.03%,相比上月增加了12.28%。

“赛道详解”之医疗健康

本月医疗健康赛道值得关注企业为:妙健康、企鹅杏仁、国药在线

医疗+健康领域在近几年成为新风口,无论是结合服务领域还是传统领域,医疗风口的盛行似乎为消沉的投资环境带来新的活力。

4月2日,北京妙医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宣布,近期已经完成了近5亿元的C轮融资,由中国太保旗下的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及翕然资本共同投资。

通过此次合作,妙健康与中国太保旗下健康养老领域专业子公司将加快推进业务合作,充分发挥双方技术、品牌、客户及资源优势,集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医疗康复及健康管理技术,构建“线上+线下”全方位的健康管理闭环,共同研发推广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深度融合的创新服务模式。

由企业医生和杏仁医生合并后的企鹅杏仁集团在本月也传来新消息。企鹅杏仁集团宣布完成2.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碧桂园创投、腾讯、基汇资本联合领投,招银国际、嘉实财富、中俄投资基金、红杉中国、盛世景集团、中航信托跟投。

本轮融资完成后,企鹅杏仁估值超过10亿美元,这也是2018年合并后的企鹅杏仁集团获得的首次融资。

本轮融资将用于持续构建企鹅杏仁线上线下融合的一站式综合医疗服务平台和健康服务体系。此次投资方最引人注意的是碧桂园地产,医疗+地产早已不是新概念,据企业杏仁集团表示,碧桂园未来的新建社区,或将把企鹅诊所作为重要配套,并给予租金减免等政策,同时企鹅杏仁将为碧桂园旗下地产购买者/租赁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体验。

4月26日,国药健康在线有限公司宣布完成3亿元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特佳领投,联合投资者包括一村资本、银河源汇、丰实金融等,公司A轮投资机构云锋基金、朗盛投资亦追加参与了本轮融资。

国药在线表示,本轮融资后,将重点发力布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医药新零售平台落地。

“赛道详解”之企业服务

本月企业服务赛道值得关注企业为:浙建集团、云知声、奇安信科技

多喜爱集团在4月15日晚发布公告,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多喜爱的控股股东变更为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浙江省国资委,本次交易拟置入资产为浙建集团100%股权。

浙建集团成为多喜爱股东后,多喜爱以其拥有的置出资产与国资运营公司拥有的部分置入资产的交易定价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同时,多喜爱向交易对方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置入资产超出置出资产定价的差额部分,并对浙建集团进行吸收合并。

未来12个月内,浙建集团或其关联方拟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有效整合优质资源,通过资产注入或其他方式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4月1日,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完成D轮融资,投资方为中金公司、东方证券及清和泉资本。截至目前,云知声C轮系列融资总金额已达13亿元人民币。

云知声成立于2012年6月,专注于物联网人工智能服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云知声主要拥有行业服务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车载、智慧医疗、智慧教育以及陪伴机器人6大解决方案。

4月13日,三六零集团发布公告称,第五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同意公司对外转让所持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提请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该交易并授权总经理及管理层推进本次股权转让的相关事宜。

奇安信原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的下属控股子公司。

在公告中,三六零称,“未来,政企安全领域将成为三六零的重要战略方向和新业务增长点,公司将通过包括不限于自建、投资、并购等方式进一步落实。”

360占其总股权的22.5856%,交易金额为人民币37.31亿元。受让方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明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根据协议,中国电子以人民币37.31亿元持有奇安信22.59%股份。以此计算,奇安信估值达到165.16亿元。

“赛道详解”之金融

本月金融赛道值得关注企业为:恒生集团、大公资信、中顺易

在本月金融领域有几起较重要的收购信息,其中蚂蚁金服全资收购恒生集团,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控股股东恒生集团股权结构变更的提示性公告称,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收购恒生集团100%股权。

本次恒生集团股权变更完成后,蚂蚁金服将直接持有恒生集团100%股权,恒生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情况未发生变化,

有业内人士分析,蚂蚁金服此次收购恒生集团是处于其战略布局考量,蚂蚁金服在开展业务过程中需要采购IT产品与服务,而恒生电子的业务主要就是提供各项金融IT软件产品与服务。

2018年频频传出蚂蚁金服IPO传闻,此次投资是否是为了支撑蚂蚁金服的高估值,所以积极通过投资、并购来构建其金融服务生态。

大公资信在2018年被证监会与交易商协会两部门处以严重警告、并暂停相关业务一年后,终于引来新资金进行重组。4月18日,央企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战略重组大公资信签约仪式在京举行,中国国新收购了大公资信58%的股份。

中国国新于2010年12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2016年初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两家中央企业之一,是在国家授权范围内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

对于此次重组的原因,中国国新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在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求的大背景下,信用评级在风险揭示方面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为进一步完善运营国有资本的功能,履行央企责任,推动高质量发展,经与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友好协商,双方一致决定对大公资信实施战略重组。”

4月9日正式对外宣布,于近期完成由中顺易创始股东(包括中信信托、顺丰、网易)增资和上海博将资本领投的近3亿元A+轮融资。

中顺易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中顺易核心产品——互联网信托综合账户系统(信账宝系统)的深度开发和相关业务的拓展。在“互联网+”时代和信托行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下,信托公司利用信托的制度优势,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拥抱互联网和实体经济,在场景中大力发展具有信托制度普惠意义的服务信托业务

“大佬”投资方向

贝塔网整理2019年4月投资行业事件发现,本月资本方投资行业事件数前三名分别为红杉资本、IDG资本与软银投资。

红杉资本本月共投资10起,企业服务、医疗健康及电子商务等领域投资情况明朗,其中值得关注企业为KLOOK客路旅行与Vue.ai。

旅游服务平台KLOOK客路旅行4月出宣布获得2.25亿美元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领投,其他投资方包括红杉中国、TCV、OurCrowd等。目前,D轮融资总计达到4.25亿美元。

本轮融资过后,KLOOK将继续巩固在现有市场的优势,并持续开拓新区域。KLOOK的高速增长得益于“全球-本地策略”。

据外媒报道,美国/印度人工智能平台创业公司Vue.ai近日宣布已完成1700万美元的B轮融资,由Falcon Edge Capital领投,Global Brain及Sequoia Capital India参与其中。

Vue.ai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时尚行业在线零售商提高其运作效率以及销售额。该公司技术覆盖领域包括自动化商品标记,个性化推荐以及使用照片定制产品的视觉搜索等。

IDG资本本月投资6起,其中文娱领域是IDG资本一直以来关注的重要投资领域。本月IDG资本还与比特大陆共同投资两起金融行业,分别为Quoine和Liquid。

全球加密数字货币平台Liquid.com宣布获得C轮融资,该轮融资由IDG 资本领投、比特大陆跟投,该轮融资后Liquid估值超过10亿美元。这使得Liquid成为日本创业公司中仅有的两家科技独角兽之一。

4月12日,康立明生物宣布公司已完成3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鼎晖投资、IDG资本等,此次融资将用于“长安心”产品上市后市场推广和后续癌肿产品管线的持续开发。

软银则在本月投资了6起行业事件,企业服务、金融与旅游行业成主要领域。

印度第三方物流企业Delhivery完成了4.13亿美元的F轮融资,正式步入印度物流领域独角兽行列。本轮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领投,老股东凯雷、复星跟投。

本轮融资后,Delhivery将扩张快递、快运、仓储服务网络并拓展新业务。Delhivery成立于2011年,为印度4000多家电商和1万多家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电商物流服务。

据外媒消息,本月总部位于德国的目的地旅游活动预订平台GetYourGuide已获得软银领投的5亿欧元的融资。融资完成后GetYourGuide的公司估值高达16亿欧元(约17.8亿美元)。

GetYourGuide平台创建于2009年,是德国一家在线旅游预订平台,提供全球2400个旅游目的地的25000万个景点/场馆/活动的在线预订,提供约3.5万个目的地旅游活动的服务。

本月投资盘点企业方投资行业事件数前三名分别为腾讯、英特尔、招商局资本。

腾讯在本月投资力度较大,共计投资10起,腾讯在零售领域的投资版图逐渐扩大,对于小程序的扶持力度也逐日上升。

4月2日,微盟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腾讯通过其子公司 THL H Limited 增持微盟集团9682万股已发行普通股,加上此前 Tencent Mobility Limited 已持有的5866.5万股,腾讯目前共计持有微盟1.55亿股,持股比例7.73%,成为微盟第二大股东。

紧接着的4月3日,有赞在港交所网站披露,腾讯以认购新股的方式,通过其全资控股附属公司Poyang Lake Investment Limited 认购有赞10.37亿股新股,每股发行价为0.53港元,共计投资约6亿港元。

腾讯此举是希望借由自身在C端层面的流量优势,深耕零售行业,在此之前腾讯曾频繁入股零售巨头企业,但仍未打破鸿沟,微盟及有赞皆以提供基于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的数字化零售工具为主,从前期开店、中期流量运营与供应链搭建、后期广告营销等环节,为商家提供一站式服务。

与腾讯目前所需恰合,所以此番投资并非简单的资本运作。

同样还值得关注的是,腾讯与阿里在海外支付领域的频频碰头。

4月中旬,阿根廷移动支付创企Uala宣布获得腾讯入股。据彭博社报道,高盛、亿万富翁索罗斯和Steve Cohen此前都对该公司有所投资。Uala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Pierpaolo Barbieri称,来自腾讯的股权投资将用于该公司在阿根廷的继续发展。

微信与支付宝为何如此青睐菲律宾市场,先后奔赴于此?业内推测主要是由于菲律宾是世界上首批推出移动支付服务的国家之一。

海外支付的战争越发激烈,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的主要战略是跨境线上业务、跨境线下扫码支付业务以及投资并购。在亚洲,蚂蚁金服投资了印度版支付宝Paytm、韩国互联网银行K-Bank,并与泰国的Ascend Money、菲律宾的Mynt、印度尼西亚的Emtek、新加坡的M-Daq和马来西亚的TNG等金融科技公司达成交易,其在全球的投资还有美国的Moneygram等。

随着阿里逐步扩张步伐,腾讯也不甘示弱。不同于支付宝,在海外扩展方面, 微信选择以拓宽微信支付线下场景为主要路径。 2014年,财付通与韩国免税店合作,以网络免税店支付的方式切入海外支付市场; 2016年8月,腾讯旗下的WeChat Pay(港版微信支付)获得香港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 2017年10月底,正式在香港推出支付功能。 除此之外,微信在马来西亚也获得了牌照。

英特尔在4月投资相对集中在企业服务领域,其中受关注企业有云拿科技、亿智科技两家中国企业。

4月1日,英特尔投资在英特尔投资全球峰会上宣布,向14家科技创业公司新投资总计1.17亿美元。其中云拿科技是一家智能零售技术提供商。凭借专有的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传感器融合和边缘计算技术,云拿科技实现了高度数字化的智能无感支付商店,并提供了商品即拿即走的自由便捷购物乐趣。

而珠海亿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则是一家人工智能系统芯片 (SoC)设计公司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产品包括人工智能加速、图像和图形处理、视频编码和解码以及混合信号ULSI设计功能。其针对视频、汽车和智能设备的人工智能 SoC,将于2019年年底开始量产。

招商局资本近期关注企业热度较高,近一年关注最多领域为企业服务,其次是金融领域。

4月2日,追一科技宣布完成C轮4100万美元融资。本轮由招商局旗下中白产业投资基金领投,创新工场、晨兴资本、高榕资本和GGV等跟投。

本轮融资将用于AI技术和产品研发、高科技人才招募、产业生态布局和海外战略拓展等。

与此同时,追一科技还与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国移动、南方电网等深度合作,希望通过技术与场景的深度磨合,构建更具普适性的行业级解决方案。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随着市场的不断升级,如何洞察行业趋势、发现潜力项目、进行项目估值等决策信息,是投融从业者最关心的投融问题。贝塔网对2019年4月投融市场情况进行详细整理,并对数据进行分析与解读,为行业人士提供可参考借鉴的数据。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