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投融全解析:老牌投资机构动作频频 企业并购成普遍性

2019年2月互联网行业投资整体概况受春节小长假影响,共计投资事件总数达405件,分别涵盖20个行业赛道,相比1月投资事件率减少了13.58%。本月医疗健康和企业服务领域表现亮眼,金融领域投资力度加大,境外市场投资仍旧活跃。

2019年2月互联网行业投资整体概况受春节小长假影响,共计投资事件总数达405件,分别涵盖20个行业赛道,相比1月投资事件率减少了13.58%。本月医疗健康和企业服务领域表现亮眼,金融领域投资力度加大,境外市场投资仍旧活跃;有4家企业选择在本月上市(含新三板定增);企业并购事件数为54起,占全月总投资事件数的13.33%;战略投资事件数为53起,占全月总投资事件数的13.08%。

投融资大事件

本月融资前三名为Athena health、Spark Therapeutics和Auris。

海外医疗领域外包商业服务提供商Athenahealth在本月完成与Virence Health的公司合并,合并后将保留Athenahealth的名称和品牌,Athenahealth和Virence Health具有互补性质,Athenahealth在初级保健客户中拥有良好的口碑和充足的客源,Virence Health则拥有许多高净值客户。收购方Veritas Captial和Evergreen Coast Capital于当地时间2019年2月12日宣布完成了对Athenahealth的收购,收购价格为57亿美元。

Athenahealth成立于1997年,在此轮并购之前,Athenahealth共计获得三轮融资。根据收购协议,Veritas Captial和Evergreen Coast Capital都将在董事会中拥有多数席位。作为交易的一部分,Virence Health的劳动力管理部门被并入到Veritas Captial的投资业务部门中。由于交易完成,Athenahealth的股票代码已从纳斯达克上市信息中移除,Athenahealth的股票交易也于当地时间2019年2月12日停止。

同样是医疗健康领域的另一起重要投资,2月24日,瑞士制药巨头罗氏以接近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基因疗法明星公司之一Spark Therapeutics。

Spark Therapeutics是一家专注于开发基因疗法的生物技术公司,其管线非常丰富,涵盖了遗传性眼病、血友病、溶酶体贮积症、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掌握了包括了往眼部、肝脏、以及中枢神经系统进行基因疗法递送的技术。

据了解,罗氏收购Spark Therapeutics将有望进一步拓展其血友病的研发管线,在2017年,Spark Therapeutics旗下的其首款基因疗法Luxturna已获批上市,治疗患有特定遗传性眼疾的儿童和成人患者,这也是首款“体内给药式”的基因疗法。同样是在2017年,罗氏的突破性血友病疗法Hemlibra也得到了批准。

2月13日,强生公司高调宣布,将以3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外科手术机器人公司Auris Health,支付方式为现金。这项交易可令强生获得后者用于呼吸道手术和肺癌检测的外科手术机器人技术。

这笔交易标志着,强生将向医疗机器人市场扩张业务,强生这两年正对自己医疗器械板块进行重新洗牌,出售原有的诊断与糖尿病业务,把重心转移到骨科、AL机器人等方向上。

据预计,医疗智能市场到2023年时的规模将可达到近120亿美元。在过去两年强生曾将旗下传统糖尿病业务公司血糖监测公司LifeScan以21亿美元出售给了Platinum equity;去年9月,强生收购德国3D打印脊柱植入物制造商Emerging Implant Technologies,收购金额未披露。在强生宣布这项交易后,目前在微创机器人外科手术领域中占据领先地位的IntuitiveSurgical公司的股价下跌。

2月其他投资TOP 10企业为TOSHIBA东芝电视、Hulu、Go-Jek、Nuro、Solium、越秀地产和邦银金租。

媒体报道,2月21日,东芝芯片获投27.07亿美元战略投资融资,该轮融资由日本政策投资银行投资。有关此消息目前尚未获取更多详细信息,据了解,此前中国龙头制造企业富士康以1500亿的价格欲将东芝芯片收入囊中,却被拒绝,后以1200亿元的低价格卖给了美国企业。

据外媒报道,网约车平台Go-Jek在2月初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已完成了首轮F系列融资,据悉筹资超过10亿美元,除了现有投资者谷歌、京东和腾讯以外,三菱公司和Provident Capital也加入了其中。此外,Go-Jek的其他投资方还包括美团、淡马锡、华平投资、红杉资本和DST Global。

该公司表示,融资将用于扩大和深化Go-Jek在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和泰国的业务。目前Go-Jek在东南亚五个国家的204个城市有业务,其平台上有超过200万名司机和大约40万个商家,除业务除叫车外,业务还涉及运输、食品配送、移动支付、物流和商业服务。”

"明星"赛道

2月投资的明星赛道分别为医疗健康、企业服务与金融。

本月新增了两个一级赛道,分别为新工业和文娱传媒,共计20个一级赛道。其中医疗健康领域在2月共计获得77起投资,相比1月减少了24.68%,占全月投资事件总数的19.01%,医疗健康领域已经连续多月获得投资赛道一位,随着未来市场的成熟,细分市场的发展将会迎来高峰;

企业服务领域在本月共计获得67起投资,相比1月减少了22.39%,占本月投资事件总数的16.54%;

金融领域投资表现情况良好,本月共计获得41起投资,占全月投资事件总数的10.12%,相比上月仅减少3起。

“赛道详解”之医疗健康

本月医疗健康赛道值得关注企业为:海和药物、燃石医学、亘喜生物

2月11日,上海海和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宣布,公司已完成1.466亿美元融资签约,本轮融资由华盖资本领投,盈科资本、石药集团、高瓴资本、中科院创投、联升创投、博远资本、才金资本和大化制药共同参投。据了解,筹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推进公司原创抗肿瘤新药的临床和临床前阶段的研究和开发。

目前,海和生物现拥有临床化合物10 个,临床前化合物 5 个,其中9个是原创新药。两个产品处于临床III期,两个处于关键性临床II期,6个产品已通过概念性验证(POC),其中,数个品种为同类最佳(Best in Class)潜力化合物。

政策方面,国家在积极缩短新药、进口药审批时间的同时,也对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种药品实施零关税、推动抗肿瘤药物纳入医保目录等。庞大的市场需求加上政策利好,各大企业都在积极布局自己的肿瘤药管线。

据预测,到2022年抗肿瘤药市场的规模预计将增长至1920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2.7%。抗肿瘤研发领域成为近几年资本重点投资赛道,中国抗肿瘤药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抗肿瘤药物等创新药物的研发,但同时抗肿瘤药虽是近年来的热点,但研发周期长、失败率高,投资大,企业入场一定要慎重。

2月14日,燃石医学宣布获得总额为8.5亿人民币的C轮融资,本次融资由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领投,济峰资本、招银国际、礼来亚洲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太和资本跟投。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大早筛早检产品研发投入以及扩大患病人群检测的规模扩。

燃石医学成立于2014年,专注于为肿瘤精准医疗提供最具临床价值的二代基因测序(NGS)产品及服务。目前业务覆盖三大板块:肿瘤患病人群检测、癌症早筛早检及肿瘤基因组大数据生态圈。

细胞治疗新锐公司亘喜生物已完成8500万美元的B轮资金,由淡马锡领投,礼来亚洲基金、翼朴资本、King Star Capital和Chengdu Miaoji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推动亘喜生物下一代CART免疫细胞基因治疗候选药物的临床试验。

亘喜生物是一家细胞治疗服务提供商,通过自有技术平台解决CAR-T细胞治疗法对实体瘤无效或无法监控患者体内CAR蛋白表达来预防副作用等问题,同时进行干细胞疗法等相关研究,并利用已有资源为医疗机构提供细胞库服务、细胞基因疗法签约研发和生产等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涉及CAR-T细胞免疫疗法领域的公司达数百家,也获得了来自不同资本机构的加持,例如此前介绍过的上海细胞治疗集团、普珩生物、复星凯特等,中国已逐渐成为全球CAR-T疗法的第二舞台,但仍存在许多行业痛点需要解决,对于研发企业的团队技术具有较高的考验难度。

“赛道详解”之企业服务

本月企业服务赛道值得关注企业为:Databricks、Zilingo、青团社

据外媒报道,微软在本月成为了美国人工智能公司Databricks的最新投资者,此前二者从在帮助微软的云服务客户快速解析大量数据方面有所合作,如今微软参与投资了Databricks公司的新一轮2.5亿美元的融资活动。这一轮融资由知名风投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领衔投资,从而使Databricks公司的融资总额达到了4.985亿美元,估值达到了27.5亿美元。

Databricks公司是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负责开发流行的开源Apache Spark数据处理框架的团队创建的。微软Azure数据业务副总裁罗汉-库马尔(Rohan Kumar)在一份声明中说:“Databricks公司在大数据和数据科学领域显示出了卓越的领先地位,很适合与微软合作满足客户在大数据、数据仓库和机器学习方面的需求。”

在本月中旬,新加坡在线时尚集市Zilingo Pte宣布完成D轮2.26亿美元融资,用于向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扩张。本轮融资的投资者包括红杉资本、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Burda Principal Investments、Sofina和Edbi。知情人士透露,这家初创公司估值已接近10亿美元。

Zilingo由Ankiti Bose和Dhruv Kapoor创立于2015年,帮助供应商与东南亚各国的工厂建立联系,并帮助跨境运输和库存管理。在上一轮融资时,Zilingo曾表示,公司很有可能在2019年6月开始盈利。

在2月底,校园兼职平台青团社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领投方为蚂蚁金服,好未来产业基金、保利资本参与跟投。作为国内最大的大学生兼职平台,青团社累计注册用户600万+,入驻企业10万+,单日兼职报名人次达到24万,用户数突飞猛涨,2017年报名人次更是首次突破1000万。

帮助大学生寻找更加合适的兼职,青团社搭建了人才库, 将大学生简历按标签分类,方便企业快速匹配需求。此前青团社推出了企服品牌云地推,为企业提供策划、招人、管理等服务,曾承接过滴滴、美团等O2O企业地推业务。

“赛道详解”之金融

本月金融赛道值得关注企业为:OakNorth、WorldFirst万里汇、东方微银

英国数字银行OakNorth在2月中旬确认,该公司已在日本软银集团领投的一个投资回合中筹集到了4.4亿美元资金。此轮融资结束之后, OakNorth的估值为28亿美元, 这意味着OakNorth从一家年轻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一举跃为目前欧洲市场上估值最高的金融科技独角兽。

据公开资料显示,OakNorth主营业务是通过旗下数字平台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此外它还获批可接收存款,并向个人和小型企业提供储蓄产品。截至目前该公司的主要业务还限于英国国内市场。

2月14日,蚂蚁金服宣布收购英国老牌跨境支付公司万里汇(WorldFirst)并已完成所有权变更,后者正式成为蚂蚁金服集团全资子公司。此前有关收购的消息多有传出,但一直未得到蚂蚁金服方面的正面回应,此次正式公开消息,说明已获得必要的交易审批,收购相关事宜全部结束。

万里汇(WorldFirst)成立于2004年,目前拥有8万多活跃客户,年交易量超过100亿英镑。蚂蚁金服斥资收购万里汇(WorldFirst),在业内看来,是支付宝出海、蚂蚁金服“国际化”进程中重要的一步棋。截至目前,蚂蚁金服以投资并购+移动金融科技输出的模式,已在印度、泰国、韩国、菲律宾、巴基斯坦等9个国家地区部署了“本地版支付宝”。

从2015年开始,随着中国跨境游走热,国内移动支付成熟,移动支付出海吸引了支付宝、腾讯支付和中国银联战争相布局,合作当地机构“借船出海”、申领当地相关牌照是重要路径。目前来看,此次合作也将遵循之前的合作模式,基于被收购公司本地经验和团队,支付宝方面输出金融科技方案和运营经验。

2月27日,由Ventech China领投,达泰资本跟投的东方微银B轮融资顺利完成。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东方微银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业务开发需求。

东方微银成立于2015年,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东方微银应用人工智能及开创性的数据算法,专注于小微企业税务数据的解读与金融化应用,以智能决策系统、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基于数据整合、产品设计、模型构建、系统实施及上线运营的全流程服务,通过企业大数据与银行金融服务的有效对接,向银行提供一体化线上信贷风控解决方案及运营服务,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问题。

目前,东方微银合作省份已达十多个,累计与近30家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覆盖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主流的银行类型,比较有代表性的是重庆银行的“好企税抵贷”、桂林银行的“桂银乐税贷”等。

“大佬”投资方向

贝塔网整理2019年2月投资行业事件发现,本月资本方投资行业事件数前三名分别为红杉资本、IDG资本及高瓴资本。

红杉资本本月共投资10起,其中红杉海外投资占据一半位置。相对比上个月的投资概况,减少了60%,投资领域显示更为集中,企业服务相关投资占据40%,物流行业占30%。

在本月初,据外媒消息称,网约车平台Go-Jek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已完成了首轮F系列融资,据悉筹资超过10亿美元,除了现有投资者谷歌、京东和腾讯以外,三菱公司和Provident Capital也加入了其中。此外,Go-Jek的其他投资方还包括美团、淡马锡、华平投资、红杉资本和DST Global。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开展业务。

2月21日,同城货运平台货拉拉宣布已完成由高瓴资本D1轮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D2轮领投的融资,此轮融资额为3亿美元,由钟鼎资本、PV Capital跟投,顺为资本、襄禾资本等老股东也持续跟投,光源资本担任本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已有业务在中国大陆及东南亚、印度市场的扩张,以及企业版、汽车销售等新投入业务的纵深发展。

总部位于香港的快送物流公司啦啦快送也在本月末宣布已完成一轮3亿美元的D轮融资,目前该公司正寻求在亚洲扩张。

啦啦快送素有“物流快递领域的优步”之称,提供与Uber等叫车应用类似的物流和送货服务,但主要专注于商业和企业客户。据了解,本轮融资被分成两部分,高瓴资本和红杉资本领衔“D1”部分,红杉中国公司领衔了“D2”部分。此轮融资后,该公司正式进入了估值超过十亿美元的独角兽俱乐部。

IDG资本在2月共计投资6起,对比上月减少了5起投资事件,本月IDG资本在金融和教育等领域有新动态,2月20日,第三方支付平台瓦坎达KePay完成了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IDG资本、险峰长青机构投资。

据介绍,KePay是杭州瓦坎达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推出的一个第三方支付的免费应用程序,由飞天所带领的研发中心产品团队打造。作为一家专注于非洲的移动支付技术公司,在非洲部署、实施、落地、推广移动支付,力图把中国在移动支付和互联网普惠金融上的成熟模式移植到非洲。

英文在线教育平台阿卡索亦在同日宣布获得来自由IDG资本和深创投领投,广东文投和泊富基金(中南传播)跟投的亿元级的C1轮融资,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提升产品质量、加大技术的创新与优化、以及深度品牌合作上。

阿卡索成立于2011年,IDG资本早在阿卡索B轮融资时就开始进入,此轮融资也是自2016年阿卡索获得A轮融资以来,4年间完成的第5轮融资。阿卡索以中产阶层为目标用户,持续坚持依托在线英语教育将优质的教育资源普及化。在此基础上,阿卡索持续性地进行全国其它二三线城市的用户拓展和市场覆盖,并不断向四五线及以下城市下沉,高频低价的英语课程,更契合价值导向的下线城市用户需求。

高瓴资本在2月共计投资6起,其中医疗健康和物流领域都成为高瓴资本主要关注领域。上文提到的货拉拉与啦啦快送融资,高瓴资本也参与其中。除此之外,还与红杉资本共同投资了松鼠拼拼的3100万美金的B1轮融资。

松鼠拼拼本轮融资由高瓴资本、和玉资本联合领投,IDG资本、云九资本、以及美团网原COO干嘉伟等老股东继续跟投,指数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目前松鼠拼拼已成为国内发展最快的社区团购电商平台,微信小程序活跃用户留存率保持在55%以上,稳居行业前列。高瓴资本运营合伙人、美团网原COO干嘉伟介绍,“在美团长期共事的经历,让我对杨俊的品行、能量、专注和投入充满信心,同时社区团购跟松鼠拼拼核心团队的能力非常契合,我跟他们一样的兴奋和充满信心。”

本月投资盘点企业方投资行业事件数前三名分别为Google系、腾讯和阿里系。

Google(包含Google Ventures在内)系在2月共计投资9起,硬件、企业服务、工具软件、物流等行业均有涉及,其中Google Ventures领投了共享出行公司Lime的D轮3.1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将用于帮助Lime拓展新的市场、增强技术和团队实力,并进一步开拓新的机会。

此轮融资完成后,Lime获得的总融资额将超过8亿美元,估值达24亿美元。目前,Lime已经在美国有超过100个城市和国际27个城市进行运营,自从今年6月以来,Lime在美国运营的城市数量已经增加了一倍。

2月20日,谷歌公布正在通过一项新的收购交易,计划收购云服务公司Alooma,这项新的收购交易应该是谷歌加强自身云业务计划的一部分内容,目的是在这个领域中与亚马逊和微软展开竞争。

谷歌并未披露该公司收购Alooma的具体价格,但这很可能是一项规模相对较小的并购交易。据境外媒体报道提供的数据显示,Alooma已从光速创投(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和红杉资本以色列公司(Sequioa Capital Israel)等投资者那里筹集到了约1500万美元资金。

腾讯公司在本月共计投资6起,相比上月成绩有大幅度提高,投资业务方向主要分布在文化娱乐板块,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豆瓣FM正式宣布获得在线音乐老大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和挚信资本的战略投资。获得投资后,豆瓣FM将完成品牌的重要升级,成为背靠腾讯音乐的音乐流媒体重要玩家,也为厮杀了十数年的在线音乐平台格局盖上了收官的重要一步。

腾讯音乐集团在2018年12月在美上市,成为“中国音乐第一股”,目前市值高达276亿,位列中概股互联网公司第六位。音乐平台都在积极调整业务方向,扩大市场,除腾讯音乐之外,BAT另外两大巨头也都在布局音乐;百度投资了网易云音乐,阿里整合了虾米音乐。最新一轮融资后,网易云音乐估值35亿美元。

美国版“贴吧”在2月宣布已完成融资3亿美元的目标,估值达到30亿美元,腾讯参与了此轮融资,投资额为1.5亿美元。除了腾讯,Reddit本轮融资的其他投资者还包括红杉资本(Sequoia)、富达(Fidelity)、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Quiet Capital、VY以及Snoop Dogg。

2月1日,蘑菇智行运营公司智道网联宣布完成1.2亿美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京东、黑马纵横、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易鑫等投资机构及企业共同参与投资。

阿里系在2月共计投资5起,除上文有介绍过的WorldFirst万里汇和青团社之外,对印度知名电商Bigbasket的投资也值得关注。

印度知名电商BigBasket完成一笔1.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领投方为之前曾投资过该公司的阿里巴巴,参投方包括英国政府拥有的CDC Group和韩国Mirae Asset Global Investments。据介绍,本轮融资过后,该公司的交易前估值达到10亿美元,并成功跻身“独角兽俱乐部”,阿里巴巴在本轮交易中投资大约5000万美元。

阿里巴巴集团于19日宣布完成了对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入股,持有中金公司港股约2.03亿股,占其港股的11.74%和总已发行股份的4.84%。由于两者此前已有多年的业务合作,通过本次入股能结合双方各自在金融、科技、数据等领域的专长,为客户提供更创新、更全面的产品及服务。

有分析师表示,阿里巴巴在去年入股华泰证券后,再入股中金公司,或许并非从流量变现的维度去考虑,看重的可能是中金公司海外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优势,阿里巴巴入股中金和华泰,可以形成互补效应。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随着市场的不断升级,如何洞察行业趋势、发现潜力项目、进行项目估值等决策信息,是投融从业者最关心的投融问题。贝塔网对2019年2月投融市场情况进行详细整理,并对数据进行分析与解读,为行业人士提供可参考借鉴的数据。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