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周鸿祎建议企业家成为网红:听劝的刘强东、夏一平、魏建军开启尝试

2024/4/16 18:43:00

 1

  周鸿祎说企业家/创业者都应该学会做网红,为了弘扬这个论述,周鸿祎在多个公开场合进行了演讲。

  的确,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传统的营销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企业家成为网红,正是适应了这一时代的发展趋势,通过新媒体平台来推广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从这两天的行业动态变化来看,有很多企业家确实听劝,纷纷以各种形式开展了“塑造企业家网红”之路。


  仅仅在2024年4月15日下午,我就看到有三位企业家作出了积极探索的举措。

  2

  先是极越CEO夏一平,邀请了几位媒体朋友进入车内,化身司机,塑造亲民形象。并且架起直播机器,全流程路测极越汽车的辅助驾驶。既然是企业家网红,当然要学会蹭流量,和此前预想的一样,在直播中,夏一平也谈到了近期大热的小米SU7,通过对比双方的异同,吸引了大批观众互动。

  后续更大牌的嘉宾李彦宏惊喜现身,也上车给极越打Call。李彦宏是真正的企业家大网红,深得“设置议题”的精髓。在直播中,李彦宏偶尔模拟汽车圈小白,问出了“什么叫换挡做成自动化?”“这种U型方向盘大家习惯吗?”等一系列看似基础问题,一些车圈专业人士暗讽李彦宏不懂汽车的时候,却没想这是很高级的直播策略,结果你们也看到了,李彦宏的直播互动引发了观众粉丝转发以及尖叫。

  李彦宏还在直播中又讨论起了另外一个大热话题--特斯拉自动驾驶,并且他们二者一唱一和,暗指特斯拉无法像极越一样应对中国复杂的道路环境。

  节目的最后,夏一平表情精彩,仿佛在说“面向观众的直播,还是李厂长更擅长”。确实,“副驾给主驾上课”的情景不多见。夏一平在成为企业家网红的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3

  就在夏一平直播的同天,更大牌的车圈大佬魏建军也开启了个人直播首秀。

  魏建军是长城汽车的董事长,近期高密度地现身各类公众场合,似乎铁心要打造企业家网红的人设。

  魏建军在直播中,同样亲自作为一名司机,坐在主驾驶的位置,以显亲民。相比之下,近期另一位车圈大佬坐在后排进行直播,端着身子放不开,出圈效果就差了一些。

  在直播中,魏建军开着自家的魏牌蓝山,测试了最新的无高精地图全场景NOA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魏建军此次测试选择的地址是保定市。保定市我去过很多次,交通道路状况非常复杂,经常在机动车道能同时看到汽车、摩托车、行人穿梭……如果智驾能搞定保定,基本全国都无忧了。测试结果也非常好,全程没出现大的问题,让我对长城这家公司有了新的认知。有网友就说:“长城的智驾表现比我想象中还是要更好一些,处于国内第一梯队。”

  OMG,在此之前,只有问界和小鹏敢称之为第一梯队。

  这就是企业家塑造网红人格魅力的价值:影响公众认知!

  4

  其实,在2024年4月15日当天,真正引发行业出圈讨论的企业家网红还不是夏一平和魏建军,而是京东创始人刘强东。

  直到4月15日晚上,还有不止一名圈子外的朋友找我,问我怎么看待刘强东开启直播带货。

  这里说的刘强东不是真人刘强东,而是数字人刘强东。

  当天,京东官方宣布,以刘强东为形象的“采销东哥”数字人将在4月16日下午开启“直播首秀”,同时亮相京东家电家居、京东超市采销直播间。

  透过京东的宣传预热视频来看,视频中的“数字人刘强东”与真人相比,几乎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刘强东的方言口音也完美地保留了下来,我有一位朋友说“这个数字人和真人一样,还有一点小紧张”。

  更早之前,京东正式宣布将投入十亿现金和十亿流量作为奖励,吸引更多原创作者和优质内容机构入驻。当时,就有网友呼吁期待看到东哥直播,最终没想到等来的却是数字人。

  虽然刘强东此次以数字人形式参与直播,但我认为他并不会亲自把带货作为重点工作。毕竟,作为京东的创始人和董事局主席,他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地应该放在公司的战略规划和运营管理上。而这次数字人直播,更多的是为京东的直播业务造势。

  说到京东的直播业务,就不得不提其内容生态的打造。京东此次的双10亿投入,除了用于吸引更多的原创作者和优质内容机构入驻外,更重要的是为了打造丰富多样的内容生态。在这个过程中,不建议京东花太多精力引入诸如罗永浩、董宇辉之类的当红主播,而是孵化和培养自己的主播队伍,这项工作更为重要。

  5

  根据这些案例,以及周鸿祎此前的论述,我们可以总结企业家做网红的几点特征或者技巧。

  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这些企业家都选择了通过直播等新媒体平台来展示自己,与公众进行互动。这种形式的沟通更直接,也更具有影响力。

  塑造亲民形象:在直播中,这些企业家往往选择以一种亲民的形象出现,如亲自驾驶汽车、化身司机等,以此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擅长设置议题和蹭流量:他们懂得如何设置引人注目的议题,以及如何利用当前热门话题来吸引观众。比如,李彦宏在直播中讨论特斯拉自动驾驶,以及对比小米SU7等热门产品。

  影响公众认知:通过直播等形式的互动,企业家们不仅能够展示自己的产品和理念,还能直接影响公众的认知,从而塑造品牌形象。

  最终起到的效果,就是周鸿祎说的“雷军至少省了10个亿广告费”,企业家通过成为网红,能够为自己的品牌和产品带来更多的曝光度。在直播中,他们可以直接向观众展示产品的特点和优势,从而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而这一切,相比传统的公关和广告投放,简直不要太省钱。

  写在最后:不过,企业家做网红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比如夏一平和李彦宏同框时,儒雅的李彦宏谈笑自若,而夏一平磕磕碰碰,无法放开。

  真正要做好企业家网红,还得下一番功夫。

  建议周鸿祎针对企业家开设网红培训课程,每期仅收费9.9万元,交个朋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