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你多看一眼雕爷他就赢了

2024/4/11 15:59:00

 1

  4月10日下午,有朋友把雕爷的文章《马老师,现在当务之急不是写公开信,而是您必须回到一线!》发到我的群里,问我怎么看待。

  白天忙活了一天没怎么讨论,下午晚些时候又有两位媒体朋友找我讨论此事,还有人想探讨关于文章中提到的数据争议。

  我和大家说,对于雕爷,你们要做的就是三个字:不要讨论、不要讨论、不要讨论!


  我十几年前就认识雕爷了,雕爷是行业真正的借势营销专家。有一次,我在新世纪日航饭店主持一场行业活动,请了四五位嘉宾,雕爷上来戴着墨镜,坐在距离我最近的位置,摆出一副王家卫范儿,还没开口就先声夺人,引发了现场观众欢呼拍照。

  当时,雕爷刚刚开始做“河狸家”项目。在此之前,雕爷就因为创办“阿芙精油”“雕爷牛腩”等出圈,这些创业项目无一例外都是在批评和质疑声中崛起,短期内迅速成长,但后来也都因为各自存在的各种问题而折戟或者卖身。可是,“后来”的事情已没多少人关注,雕爷名声越来越大,后来又进入两个新的领域。

  昨天晚上,我和朋友们说,只要你们讨论雕爷、批判雕爷的那一刻起,他就赢了。

  甚至你们骂他骂得越狠,他越是开心。最好能骂更多脏话,甚至难听的脏话,营销效果就出来了。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2024年4月10下下午,雕爷在一些互联网&营销社群的讨论热度,也仅次于蹭小米热点的智己汽车。

  2

  回归正题!

  有人指出,雕爷这篇文章出现数据差错,应该是把月数据用成季度数据了。备注:原文中提到天猫美妆3月做了195亿GMV,而公开的数据显示,2024年3月天猫美妆类目GMV为162.82亿元,同比增长13.23%,环比2月增长176%。仅仅一个月就做了162.82亿元,连续三个月加起来怎么可能才195亿?

  “月度数据”和“季度数据”看起来一字之差,但推倒出来的结论会截然相反。

  不要小看这种看似细微的差距。这好比,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开头的男主角何足道,因为把“经在猿中”误读为“经在油中”,虽只差了一个字,但就因为这一个字掀起了一场江湖大风波。《倚天屠龙记》后续发生的很多大事,起源就是何足道的一字之差。

  在电商行业,如果在投资决策中,对月数据和季数据的误会也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投资者如果基于错误的数据周期来评估一个公司的业绩表现,那么他们可能会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进而遭受经济损失。

  过去几年,我们的行业,把“今年二季度的数据”和“截止到今年二季度的数据”搞混淆的案例,还少吗?

  3

  在传播营销学上,有个专业名词叫做“设置议题”。

  比如前几年,有个门户网站做了选题“喝可乐多了会杀精”? 这就是典型的设置议题,这种问题只要抛出来,甭管是否有科学依据,就会有大量网友讨论、反驳、转发。参与人讨论(哪怕是批评的声音)越多,门户网站的KPI就可以更好完成。

  雕爷是设置议题的大师。

  当你们质疑、讨论“阿芙精油是皇室御用”的那一刻起,雕爷就赢了;

  当你们质疑、讨论“吃不懂美食,对不起是你们屌丝的味蕾没打开”的那一刻起,雕爷就赢了。

  当你们质疑、讨论“雕爷说58到家美甲没戏”的时候,雕爷的河狸家就节约了海量广告费。

  当你们参与雕爷和李佳琦的论战时,不管支持哪一方,赢的都是雕爷。

  同样,如果在这篇文章中,只是客观阐述天猫数据,没多少人关感兴趣。但是把天猫的数据和抖音放一起就有人感兴趣,而且再放出“抖音美妆超过天猫2.5倍”,就会进一步引发讨论和转发。

  “抖音美妆是天猫2.5倍”这种议题就像“喝可乐多了会杀精”一样,越是错的离谱,越是有人喜欢看,喜欢转发。

  雕爷深谙社交网络传播规律,自然知道此节。

  当我那位朋友,自作聪明替雕爷找出错误的时候,殊不知已经掉入了雕爷“设置议题”的圈套。如此明显的数据差错,你们以为雕爷不知道?

  真的是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有意思的是,我的群里们还就此事大肆讨论,还建议雕爷从多源头找数据,以完善论点。你们讨论和建议雕爷的时候,他已经赢了。

  4

  总有人说,“一字之差”“一个数据对错与否”真的有必要较真吗?

  太有必要了!

  这两天小米反复控诉智己汽车,就因为智己汽车搞错了小米汽车的一个参数。只是一个小小参数,为何会引动小米震怒?

  这个参数错误涉及到小米汽车的一款重要产品——小米SU7 Max的关键性能。无论有意还是无意,将小米SU7 Max的电机参数标注错误,这实际上是对小米汽车技术能力的一种误读或忽视。而且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小米对技术的追求和精准度要求非常高,投入大量资源进行研发,力求在每一个细节上都做到极致。因此,当智己汽车搞错参数时,这无疑是对小米技术追求的否定,自然会引发小米的强烈反应。

  况且,如果小米不表态,消费者如果也将错就错,就会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决策。

  同理,在雕爷的文章中,如果只是批评天猫,甚至用更激烈的措辞批评天猫,对于天猫这种公司来说,根本不在乎。但是把天猫的数据说错了,天猫肯定会很在意,并且很生气。

  套用我对小米生气原因的分析,就是:天猫对消费者和市场非常看重,投入大量资源进行拓展,力求得到更多消费者认可。因此,当数据被搞错时,这无疑是对天猫努力工作的否定(交易额少,说明认可天猫的消费者少),自然会引发天猫的不满。我也找天猫的小二打听了下,今年一季度天猫美妆GMV就超过了460亿,与雕爷引用的数据出入很大。

  当然,淘天不是小米,后续大概率不会回应。雕爷创业起家于早期的淘宝,淘天自然对雕爷极为熟悉,不会免费帮助雕爷上热搜。

  5

  现在,雕爷的这篇被质疑有数据硬伤的稿子已经删除,但雕爷的影响力又进一步提升。

  至于稿子给天猫、抖音两家企业带来的或正面、或负面的影响,还有人关心吗?

  嗨,这都是你们这帮人的功劳。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