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王传福要发力第五代混动技术,曾毓群说混动只是过渡,你支持谁?

2024/4/2 19:26:00

1

  这段时间,车圈有一组有意思的对比引发关注。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今年5月将推出第五代DMI混动技术,续航2000公里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混动只是过渡,不会成为主流


  我们先简单介绍下这两位大佬最新表态的背景和时间节点。先是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在2024年3月25日,凤凰卫视《金石财经》节目放出了宁德时代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曾毓群接受独家专访的视频。在节目中,曾毓群表示混动只是过渡,不会成为主流,智能化是大势所趋。

  随后在3月底,王传福在2023年财报投资人沟通会上透露,比亚迪将在今年5月推出第五代DMI混动技术,这项技术将使馈电油耗降至2.9升/百公里,同时满油满电续航里程将达到2000公里。

  有意思,太有意思了,一位大佬认为混动是过渡,另外一位大佬则投入几百亿研发混动车型,潜台词是绝对不认为混动是过渡,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不是过渡。

  二者同为中国乃至全球科技圈&汽车圈顶级大佬,说话自然大有分量。那你们支持哪边?

  2

  也有朋友问我,作为独立的第三方观察人士,我支持哪边?

  首先有必要说明,王传福和曾毓群二者的论述虽然相左,但都有各自企业的成功实践支持,并非像某些观察家一样侃侃空谈。

  所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行业学术议题,更是一个行业实践议题。

  宁德时代在2012年和宝马合作搞汽车电池时,全球纯电动汽车年销量才5万台左右,中国仅有5000台左右。当时,几乎没有人相信新能源/纯电汽车,会在日后给汽车行业带来翻天地覆的改变。宁德时代用10年的时间,联手一众车企,证明了“电车”这条路不但可行,甚至可以和“油车”同台竞技,且在智能化、启动加速、经济节能等多个层面,对燃油车形成了碾压态势。

  到了今天,国产电动汽车使用宁德时代的电池,就像国产手机使用高通的芯片一样,成为了行业旗舰甚至中端车型的基操。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年宁德时代正在攻坚1000公里续航的电池技术,并且取得可喜成绩。如果能用在量产车上并且通过实测考验,这将是行业发展的里程碑时刻。

  至于比亚迪,虽然宣布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但这两年比亚迪出售的汽车,有相当一部分是可以加燃油的,甚至是以燃油为主要续航动力来源。2023年,比亚迪纯电动车销量130.2万辆,同比增长165%,插电混动车销量120.9万辆,同比增长151%。总体来说,比亚迪混动和纯电车型占比相对均衡。不过,就在刚刚过去的2024年第一季度,比亚迪打破这种平衡。

  2024年4月1日,比亚迪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生产了13.4万台纯电车,第一季度生产了16.1万台混动车。而在去年同期,比亚迪纯电和混动的产量均为10.4万台。这两年比亚迪在电池维持“行业老二”地位的同时,重仓超级混动技术。过去已经推出多款号称综合续航1000公里以上的车型,2024年还要推出2000公里综合续航的混动车型。如果比亚迪宣布的“2000公里续航”能实现,哪怕实际使用者打八折,也就是1600公里。那么,也将对当前的汽车产业格局带来颠覆式改变。

  当然,关于纯电和混动,续航长短只是其中一个指标。还有成本、使用寿命、安全、可靠性等多个维度,也会影响到其发展进程。

  3

  明确了以上这些先决条件,那我谈谈我看法。

  纯电、混动哪个更好?谁会把谁取代了?

  我认为谁都不会取代谁,至少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各种能源形式都会交相辉映。甚至抛开纯电和混动之争,就是被看作日暮西山的燃油车,在未来也大有机会。

  千万别笑,就在前不久,大众、奔驰等一众汽车大厂纷纷表态继续加大燃油车的研发,燃油车大有可为。对于奔驰、大众来说,它的燃油车不仅在技术积累和产业链布局上具有深厚优势,更能满足其特定用户群体对于驾驶体验、续航里程以及车辆性能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因此,奔驰的这一决策既是对市场变化的精准回应,也是对自身发展道路的坚定选择。

  这好比金庸武侠小说中的武功,有人就追求极致的速度,不看重内功的修炼;有人追求的是强大的内功修为,以慢打快、后发制人;有人兼顾速度和内功,走的是平衡之道的路子。

  这几种模式,都成就了一批大侠,谁也没有把谁取代了。

  就像《笑傲江湖》中的华山派一样,气宗崛起的同时,我们也允许剑宗高速发展。只有各自形式的流派都发展了,武学江湖才能繁荣。很不幸,岳不群之流目光短浅,陷入了无休止的流派之争,最终白白耗费了有生力量。

  总之,市场是检验模式能否落地、能否持久的唯一标准。过去几个月,纯电车型和混动车型,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且都呈现出来高速增长的态势。甚至,随着理想和问界的热销,“增程这种落后的玩意”也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

  这说明,至少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些形式都是主流,短期内都不会是“过渡”。

  4

  当然,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来看,世间万物,没有什么永垂不朽,不管是汽车行业还是别的行业,任何技术都只是过渡。

  也就是说,放在更高的历史维度来看,燃油车、纯电车、混动、增程、氢能源……等都只是过渡。几十几百年后,这些能源形式可能都会消亡,届时一定会出现更新的能源或者驱动形态。

  现在,业界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和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的最新表态放在一起看,其实不是特别合适。因为王传福的表态具有明确的时间性,他关注的是即将到来的“今年5月”这一具体的时间点,以及在这个时间点上将要推出的新技术。而曾毓群的论述则显得更为抽象和长远,他谈论的是混动技术的整体发展趋势和未来地位,没有明确具体的时间范围。因此,他的说法给人一种非常讨巧且风险极小的感觉,似乎无论未来混动技术的发展如何,曾毓群的论述都立于不败之地了。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无法从他们的观点中获得深刻的见解和价值。实际上,通过细致地分析他们各自的观点,我们可以得到一个更加全面和立体的关于未来技术路线的图景。

  首先,王传福的表态着重于当前和近期的技术发展。他明确提到了“今年5月”将要推出的第五代DMI混动技术,并且给出了具体的续航里程——2000公里。这样的信息对于我们了解比亚迪在混动技术方面的最新进展、规划以及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它也提醒我们关注即将到来的技术突破和市场变化。

  而曾毓群的论述则更加偏向于对混动技术整体发展趋势的判断。他提出“混动只是过渡,不会成为主流”的观点,显然是基于对整个能源和汽车行业发展历史的深入理解和对未来技术走向的敏锐洞察。这样的观点虽然缺乏具体的时间线,但它引导我们从更长远的视角来审视混动技术的地位和作用,避免被短期的市场波动或技术革新所迷惑。曾毓群的论述提醒我们不要过分迷恋或拘泥于当前的技术形态,而是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和前瞻的视野,随时准备迎接新的技术变革。

  5

  我们回归正题,既然都是过渡,那么纯电车和混动,哪一个先被过渡掉?

  或者换个说法,咱们直接一点,也不说几十几百年了,在10年后,燃油车、纯电车、混动、增程、氢能源、太阳能……哪种模式的汽车销量在中国排名第一?

  我的看法是,随着技术的演进路线和市场的需求,以及我国的政策引导方向来看,10年后纯电动汽车将会成为中国市场无可争议的王者。也就是说,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在2034年的时候,将会超过其他任何一种能源形式。

  不信,请把我的判断截图留存,咱们十年后见分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