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还得是苹果会做话题营销,每年初代iPhone拍卖都上热搜

2024/3/13 14:37:00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么一个现象。

就是每当科技品牌有什么大新闻时,比如说华为出了新手机、小米造车等等。

苹果就固定会有那么几条tag上热搜。

就跟抢声量的道理差不多,有时候词条上热搜都会上的很莫名其妙...

这不,今天#4GB未拆封初代iPhone再次拍卖#就再次上了热搜。这事还得从去年说起。

去年未拆封的初代iPhone拍卖价格有所下降,然而在7月份,一款极其罕见的 4GB版本拍出了19万美元(当前约 136.8万元人民币)的天价,是此前纪录的三倍。

时隔一年,另一部疑似首发版本的4GB未拆封iPhone将进行拍卖。

此次拍卖由LCG Auctions公司举办,这部未经开封的2007年版4GB iPhone的起拍价为1万美元。拍卖将于3月24日结束。

4GB初代iPhone之所以罕见,是因为苹果在2007年9月5日,也就是该产品发布仅两个多月后,便停止了4GB型号的生产。

所谓物以稀为贵,如果说是iPhone11,就算再过个30年也不会有什么价值。往往只有初代产品,才能列入“收藏品”的行列。

然而,这一新闻一出,网友瞬间坐不住了:

“每年来一次,都有规律了”

“洗钱的玩意”

“拍卖是引起关注的最便捷方式,一圈子里的人天价卖天价买钱转一圈又回来,给点拍卖行拥金损失不大,轰动效应关注度什么都有了,比广告省钱省事”

“有锤子用?”

对于门外汉来说,看到#4GB未拆封初代iPhone再次拍卖#上热搜的第一反应大概率是仪式感拉满。

而这届网友直接点出要害的性子属实牛逼,能够直爽说真话的环境也是难得。

找话题,蹭热度

不止苹果

这种搞话题,搞炒作的案例其实并不少见,不只是苹果,马斯克其实也经常这样干过。

在马斯克收购推特那会,马斯克就宣布:他计划在2023年底之前找到Twitter CEO的继任者。自己则退居其后,只管理软件和服务器团队。

然而在2023年开年不久,马斯克就发推“推特新任CEO太棒了”。

在配图上,一只穿着印有“CEO”字样的狗坐在办公桌前,桌上的CEO签名文件上写有名字“弗洛基”(Floki),还有几个“狗爪印”,像极了胜任CEO的签署仪式。

#马斯克任命一只狗为推特CEO#更多是一种本人的调侃,借着收购推特的这波庞大流量,让自己的爱宠“弗洛基”(Floki)当主角,从私人的话题扩散成公众话题,很好的利用了民众些许的“窥探欲”。

这也引得了评论区一众用户的调侃“不亏是天才,骂人都那么有创意”、“直接否认了前任全部高管”、“可能想说CEO只是他养的狗”。

也有网友觉得这就是单纯的骂自己吗。很好地借着马斯克个人所具备的影响力,用一个小小的内涵玩笑,去炒热、激活品牌话题度。

话题营销的底层逻辑

保持品牌热度

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个碎片的话题中,每天总有新鲜的新闻和热点,话题已经变得和空气和水一样不可或缺。

对于品牌而言,为产品制造一个话题,让大众发现、讨论和扩散,最后达到四两拨千斤的传播效果,无疑是一条营销新思路。

深挖苹果每次上热搜的几个话题,其实都很无关紧要,或者说更多像是一种保持品牌热度的做法。

就比如华为mate60发布时,苹果就公布iPhone15发售信息,有时候就连#iPhone新增xx颜色#也能上热搜,属实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

对于苹果而言,这个品牌能够稳坐头把交椅,得益于前期的形象搭建。即iPhone4年代。

从手机发展史上来看,iPhone4,包括iPhone初代机,确实属于划时代的产品,标志着从按键手机到智能手机的过渡。

那时候的苹果因简约而出圈,时至今日,“简约”都是科技美学的代名词,配合那时候国内的崇洋媚外心理盛行,大众普遍认为只要是国外的,那产品一定高大上。

在这种心理的加持下,苹果直接和“高端”绑定在了一起,到现在,苹果的形象价值依旧远胜其他同类竞争对手。

然而,在科技内卷之下,国内手机厂商逐渐跟上步伐,诸如华为、荣耀、小米、vivo、oppo,这些品牌狂卷产品力反而让苹果显得有点呆逼,或者说是打破了品牌原本想走的挤牙膏的策略。

在国内厂商跟进后,苹果手机的弊端也渐渐显露,比如信号差、续航不行、充电速度太慢、不支持通话录音等问题开始被大众所诟病。

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苹果更像是被竞争对手直接给比下去了,剩余的更多是那点形象价值。

而此次#4GB未拆封初代iPhone再次拍卖#上热搜,某种程度上也是品牌搞话题营销的底层逻辑,就如同害怕被消费者遗忘一般,过一段时间就需要一条tag来维系品牌热度,本质上也映射出了品牌的创新焦虑。

作者 | 张小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