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苹果造车梦破裂,马斯克“幸灾乐祸”,美国电动汽车氛围冷清

2024/2/28 17:56:00

苹果向市场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

2月28日,有消息称,苹果将取消探索10年之久的电动汽车项目,造车项目团队转向生成式AI。

消息披露后,苹果公司股价不跌反涨。截至收盘,苹果公司报182.63美元,涨幅0.81%,市值2.8万亿美元。


苹果造车彻底黄了

苹果中止造车,虽出人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

据悉,早在2007年,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就曾会晤大众集团CEO,讨论一款名为“iCar”的产品,这是有关苹果造车最早的传闻。

2014年,苹果正式启动“泰坦计划”(Project Titan),开始研发汽车。目标是设计出一款拥有豪华轿车式内饰和语音导航的全自动电动汽车。为此,苹果不惜重金从谷歌、奔驰、特斯拉等公司挖角,组建了一支拥有硅谷+汽车产业基因的核心团队。

然而,“泰坦计划”的进展却十分不如人意,项目遇到了许多障碍,包括工作重点多次转变、多次更换领导层,方向不断摇摆,导致至今尚未推出任何一款量产汽车。

据悉,造车十年间,“泰坦计划”至少换了五位负责人,关于苹果停止造车的消息也早有传闻。

2022年3月,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声称,苹果的汽车团队其实已经“解散了一段时间”,必须在未来三到六个月内进行重组,才能在2025年前开始量产汽车。

本月早些时候,《连线》报道称,苹果在2023年使用其开发的自动驾驶技术行驶了超过45,000英里,而彭博社在1月份表示,苹果将该车的推出时间推迟到了2028年。

2月28日,有消息称,苹果公司首席运营官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发布内部信,告知大约将近2000人的汽车项目团队,该项目已被取消。苹果造车项目组里的员工将被调到由John Giannandrea领导的机器学习和AI部门,转向生成式人工智能项目。

不少分析师认为,考虑到人工智能收入流相对于汽车的长期盈利潜力,苹果决定放弃电动汽车并将资源转向生成式人工智能是一个很好的战略举措。

理想汽车CEO李想也发文点评称,苹果放弃造车,选择聚焦人工智能是绝对正确的战略选择,时间点也合适。他认为,人工智能会成为所有设备、服务、应用、交易的最顶层入口,苹果的必争之战。

“做成了汽车,大获成功,苹果会增加2万亿美金的市值,但是汽车大获成功的必要条件仍然是人工智能。汽车的电动化是上半场,人工智能才是决赛。”李想这样写道。

截止目前,苹果进军汽车行业的最大成就是其CarPlay软件,该软件可以让驾驶员访问iPhone的地图和Siri等功能。据报道,截至2022年,美国98%新车都CarPlay。目前,CarPlay正在进行重新设计,以便更深层次地与车辆控制和娱乐系统融合。通过不与汽车制造商直接竞争,苹果有望提升软件的普及度,被更多车型采用。

作为智能手机的霸主,这几年iPhone的重大创新乏善可陈。在预期会快速增长的生成式AI手机领域,苹果未来能否引领潮流,这一波转向或许至关重要。

电动化进程不及预期

除去自身因素,苹果面临的是整个美国电动汽车市场降温的残酷现实。

由于高价格和缺乏充电基础设施阻碍了主流买家转向全电动汽车,近几个月美国电动车市场销售增长已然失去了动力,整个行业的汽车制造商都在大幅削减电池电动汽车的价格、生产目标和利润预测。

Rivian和Lucid是美国造车新势力的代表,其公布的2023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报告均显示,对2024年生产展望非常不乐观,由于高利率和经济不确定性,电动汽车需求受到了很大的打击。

马斯克还在网上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唱衰美国新造车,矛头直指Rivian和Lucid。马斯克预测,如果Rivian不大幅削减成本,该公司将在大约六个季度后耗尽资金,此外他还称,Rivian的高管们需要“住在工厂里”,否则这家公司会死掉。

而关于Lucid,马斯克明确地指出,Lucid的生存完全是因为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PIF)的参与。沙特金主爸爸是它能存活的唯一原因。

就在上周,Rivian股价下跌了38%,创下了10.06美元的历史新低。Lucid股价下跌19%,收于3.02美元。面临电动汽车需求低迷和制造瓶颈,传统车企巨头的日子同样不好过。为了提振销量,许多汽车制造商已经在降价和打折。一些汽车制造商正在推迟电动汽车投资或削减电动车型的产量。

2023年,福特在纯电动汽车业务上亏损了47亿美元,预计2024年的损失会更大,在50亿至55亿美元之间。福特表示,将缩减对电动汽车的投资规模,并可能推迟部分车型计划,同时增加汽油和混合动力汽车的产量。

最新财报显示,通用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在2023年第四季度的亏损达到7.92亿美元,同比扩大近60%,全年亏损达27亿美元,同比扩大42%。通用汽车表示,将在2024年削减自动驾驶部门Cruise的开支约1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总营收仍创新高,但特斯拉的利润率却持续下滑,2023年第四季度毛利率为17.6%,环比下滑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612个基点,不及市场预期,为201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期营业利润率为8.2%,相比上一年同期几乎腰斩。2023年特斯拉的全年毛利率仅为18.2%,同比大跌735个基点,同期营业利润率为9.2%。

有分析师称,在苹果宣布放弃造车之后,特斯拉可能是这一事件的最大受益者。在已经持续降价超过一年后,马斯克现在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硅谷出现一个同样具有高科技吸引力的竞争对手。

马斯克曾打算把特斯拉卖给苹果。他也有句名言,“我们总是开玩笑地称苹果为‘特斯拉墓地’。如果你在特斯拉没能成功,你就去苹果工作。我不是在开玩笑。”

据悉,为了“庆祝”苹果放弃造车,马斯克不仅在社交媒体转发了苹果放弃造车的消息,还附上一个致敬的表情符号和一支香烟,意味深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