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我在沃尔玛网购了半箱烂苹果

2024/2/22 21:02:00

 2024年2月20日上午,听到有人敲门,是沃尔玛(宣武门店)的微信小程序网购订单到了。

  骑手给我送来了两大箱包裹,有米面粮油,还有零食和水果。心下暗叹,沃尔玛不愧是大公司,春节期间也保持了高效配送。

  打开箱子里的那箱高原冰糖苹果,发现个别苹果表面有斑点,起初也没在意。今早(2024年2月22日)一时兴起,把所有苹果都翻出来倒下,好嘛,一箱苹果有半箱都是烂掉的。


  忍不住对沃尔玛加倍佩服,居然“精明”如斯,能够学习集市上的小贩,把好的放上面,掩盖下面烂掉的。

  玩笑过后,不禁反思:今天的沃尔玛到底怎么了,还是当年的那个沃尔玛吗?


01

当年线下零售标杆

今日自我摆烂

  十几年前,我来到北京,第一次走进了传说中的沃尔玛超市。那时候的沃尔玛,对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个超市,更是一种品质的象征,一种信赖的保证,是一个闭着眼可以放心购物的消费场景。彼时,沃尔玛的商品以高品质著称。无论是食品、日用品还是家电,都经过了严格的筛选和检测,确保每一件商品都符合高品质的标准。

  在那个年代,如果有人在沃尔玛买一箱苹果能烂掉半箱,足够上《北京商报》焦点板块了。

  这些年,再次关注到沃尔玛,往往是各种闭店、摆烂、撤退的消息,君不见“沃尔玛开春5家店关闭”“沃尔玛撤出CBD”“中国内地首家沃尔玛月底撤场”“质量丑闻屡曝光 沃尔玛中国陷信任危机”各种新闻见诸报端。

  从2014年沃尔玛销售的五香驴肉被检测出狐狸肉成分,引发轩然大波,到2022年因售卖过期牛奶、黑芝麻粉等17种食品被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重罚;从济南店被曝出所售鸡蛋检出禁用兽药,让消费者人心惶惶,再到肉铺、奶片等多个品类商品因质量问题被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8.5万元;去年,更有博主爆料上海某沃尔玛超市篡改糕点生产日期后继续出售,而此前,沃尔玛还因三文鱼片不合格被广州市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7万余元。

  这一系列的食品安全事件,不仅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更是对沃尔玛品牌形象的极大冲击。

  同时,也说明了沃尔玛早已不是当初沃尔玛,而是成为了“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老油条,陷入了自我摆烂的恶性循环。

  

02

沃尔码今日之局面

咎由自取

  沃尔玛(传统业务)风光不再,有人归结于中国市场电商崛起,抢夺了线下零售和商超的份额,所以包括沃尔玛、家乐福这种传统巨头被抢夺了用户,一个个关店撤退。

  这种观点显然站不住脚,这些年电商崛起的同时,永辉、盒马、7鲜等线下门店也高速发展。与此同时,同为沃尔玛体系的山姆会员店,这些年也高速发展,在中国内地有近50家超大门店。

  在我看来,沃尔码一手好牌打到今天这副局面,纯粹咎由自取。回到我买的这箱烂苹果,表明上只是一箱烂苹果,无足轻重,但背后透露出来的是沃尔码对系统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的漠视。

  苹果,作为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水果之一,其品质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沃尔玛作为全球零售巨头,理应有着严格的品质控制体系。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半箱烂苹果并非孤例。当我在社交网络上分享这一遭遇后,竟有不少消费者纷纷留言,表示他们也曾在沃尔玛遭遇过类似的问题。这些消费者的声音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直指沃尔玛供应链管理的软肋。


  然而,这半箱烂苹果以及众多消费者的类似遭遇,却让人不得不对其供应链管理能力产生怀疑。从苹果的采购、运输到储存、销售,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可能导致这样的质量问题。而沃尔玛作为顶级零售巨头,理应有着严格的品质控制流程和供应链管理标准,以确保商品的新鲜和品质。

  这半箱烂苹果以及消费者的反馈都表明,沃尔玛在供应链管理上可能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是采购环节的把控不严?还是运输过程中的疏忽?亦或是储存条件的不足?无论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反映出沃尔玛在供应链管理上的漏洞和不足。

  如果沃尔玛能够严格控制商品的采购、运输、储存等环节,那么这样的问题是不应该出现的,即便出现也是偶然个例,不应该是大规模问题爆发(沃尔玛的其他产品质量问题,可以参考新浪黑猫投诉)。

  所以,沃尔玛近年在各地撤退、风光不再,皆为咎由自取,不能让中国市场背锅。试想,一个连基本的食品安全都漠视的超市体系,还值得我们信任吗?


03

沃尔玛中国的出路:

放弃传统超市卖场,重仓山姆会员店?

  咱们有一说一,虽然沃尔玛传统超市口碑每况愈下,但同为沃尔玛体系的山姆会员超市这些年却发展迅猛,取得了收益和口碑双增长。

  过去一年,我去了几十次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亦庄店),没有一次遇到食品或者产品质量问题。当年,我对沃尔玛超市的信任已经转移到了山姆会员商店身上来了。

  一切的态势都在表明,沃尔玛中国正在战略上放弃传统超市卖场,同时战略上重仓山姆会员店。备注:2022年,沃尔玛中国区总营收1070亿人民币,其中山姆会员店在中国大陆地区营收大约是660亿元,占比达到61.7%。

  与此同时,为了防止沃尔玛超市的低劣口碑反噬到山姆会员商店,管理层一方面对二者进行了严格的品牌区分,另外一方面双方的供应链体系也不重合。

  如此,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越来越差,一个越来越好。

  写在最后:这次半箱烂苹果事件,给我最大的启发在于“放弃对待沃尔玛超市的幻想,安心到山姆会员超市购物吧。虽然贵点,但不闹心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