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沃尔玛老树发新枝,广告业务将成新引擎?

2024/2/22 15:10:00

来源:星月说财报

被电商围殴多年的传统商超活得怎么样?答案是:还不错。

2月20日,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发布了截至2024年1月31日的2024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最新财报公布后,沃尔玛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每股超180美元。

具体而言,2024财年沃尔玛实现营收6481亿美元,同比增长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55.11亿美元,同比增长32.8%。其中,四季度沃尔玛实现营收1733.9亿美元,同比增长5.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4.94亿美元,同比下降12.4%;以固定汇率计算,四季度沃尔玛经调整后净利润为72.54亿美元,同比增长13.2%;毛利率则从22.9%提升至23.3%。

高于市场预期的业绩增长,主要归因于其山姆会员店和电商业务的业绩增长。

从市场层面来看,国际市场相较美国本土表现更亮眼。四季度,沃尔玛国际市场净销售额为276亿美元,同比增长13%,增长由中国市场、印度电商平台Flipkart、墨西哥和中美洲的Walmex引领。

同时,沃尔玛预计中国、印度、墨西哥这三个市场在未来几年将占国际业务增长的四分之三左右,并表示明年沃尔玛将在美国以外市场开设约230家沃尔玛门店和山姆店。

其中,中国市场又一次成为了沃尔玛集团全球业绩的亮点。

数据显示,在中国市场,沃尔玛四季度录得40亿美元销售额,同比增长11.3%;同时,沃尔玛表示中国市场将是山姆开店主力。

过去几个财年,沃尔玛也在财报中多番表扬中国市场的贡献度。数据显示,山姆年度电子商务销售额增长17%,会员收入获得10.0%的强劲增长,广告业务增长11%均创下历史新高。

有业内人士对此背后原因进行分析称,沃尔玛中国,尤其是山姆在去年与竞争对手抢夺市场份额时,采取的主动降价策略对其收入和收入增速或有一定影响。

例如,针对盒马下半年以来在门店推出的“移山价”商品活动,山姆调低了部分爆款产品价格以迎战。

以热门烘焙产品榴莲千层为例,该产品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价格在85元,与此前128元的价格相比下调了33.6%。而会员高复购率的澳洲肥牛卷,销售价格从128元降价到118元/1.1kg;冷冻三文鱼块从145元降价到135元/1kg。

山姆对此表示,过去的12个月,山姆将近9亿元成本重新投资到商品价格上,通过提升端到端的效率,以及会员基数不断增加带来的规模化效益,让几十款会员日常购买的商品实现了长期价格下调。

电商业务方面,数据显示,公司电商业务四季度突破1000亿美元;沃尔玛国际业务的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44%,电商渗透率首次达到25%。

不过,由于宏观经济因素的变化,沃尔玛电商业务净销售额的增速有所放缓。

相关业内人士整理数据显示,沃尔玛中国此前4个季度的电商净销售增长速度分别是70%、54%、44%、38%,2024年第四财季的11%的增速显得异常缓慢。

据界面新闻采访的一名零售专家透露,特殊环境期间,人们形成的电商购物习惯确实助长了各大零售商在电商、即时零售的业绩,但回归正常生活后,部分消费者会减少电商购物频次,这在客观上会抬高电商平台的获客成本。

沃尔玛对此解释称,与2023年相比,2024年春节的时间相对较晚,对销售增长率产生影响。但Q4期间,沃尔玛中国的毛利率相对稳定,电商配送成本进一步降低。在销售增长、更高的山姆渗透率以及高效的营运驱动下,Q4整体营运费率下降,营业收入增长。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沃尔玛还宣布将以每股11.50美元现金收购电视制造商Vizio。

这一举措的意义在于,第一,未来沃尔玛将有机会控制两到三成的美国彩电市场。据悉,Vizio在全美市占率第三。

据奥维睿沃总经理陈慧表示,Vizio自创立以来一直采用成本领先的竞争策略,在北美市场稳居前五。此次收购后,考虑集中采购有机会提升成本竞争力,2025年后北美电视代工行业的订单有机会进一步向沃尔玛集中。

第二,收购之后,沃尔玛有望老树发新枝,利用电视收视数据在生态系统中营销其产品,增加电视运营的广告收入,这将有助与电商龙头亚马逊的直接竞争。

据悉,Vizio目前拥有超过500个直接的广告合作商,拥有超过1800万活跃账户。而沃尔玛曾表示,公司寄希望于“通过Vizio的 SmartCast 智慧电视操作系统,建立一个正在快速扩大并有利可图的广告业务”。

有行业分析者认为,通过SmartCast智慧电视操作系统可以在联网电视平台上提供直接的电子商务销售,随着消费者继续放弃有线电视,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并且允许零售商获得有关其观众和客户的更多数据,使沃尔玛能“利用电视收视数据”在其生态系统中营销其产品。

沃尔玛一直试图扩大其官方广告平台Walmart Connect,后者的利润比卖商品或服饰高很多,2023年Walmart Connect的广告销售成长22%。Walmart Connect被沃尔玛高层视为高利润的业务,也是公司开辟在实体店销售以外的另一种变现方式,争夺广告收入同样成为了零售业巨头们的必争之地。收购Vizio,也显示了沃尔玛在这块领域的野心,等于沃尔玛多出一块连网电视广告的版位可以卖给品牌广告主,对一些潜在客户来说也许更具吸引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