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不做中位剧的腾讯,能靠精品撑起长视频会员吗?

2024/2/3 14:41:00
回顾腾讯视频的2023年,马化腾用“厚积薄发”来形容。

在腾讯年会上,马化腾回顾了过去一年长视频业务板块的发展情况,同时也清晰地提出了未来的规划,总结来说就是以下三点:
1、《繁花》《三体》《漫长的季节》是腾讯过去一年特别出彩的剧集,几部大剧撑起了长视频会员业务;
2、中腰部剧集顶多当个电线杆贴广告用,虽然赚钱但价值不大;
3、腾讯视频未来宁可不做中腰部剧,也要集中资源做最好的精品口碑剧,贵也值得。

马化腾的发言其实反映了一个非常现实的行业问题,长视频市场确实存在一条明显的鄙视链:
精品剧一定是头部剧,是业内平台最看重、最有价值的剧集,而古偶、现偶这些中腰部剧除了赚钱并没有太大价值。
从长视频平台的长远发展来看,打造头部精品剧一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马化腾对腾讯未来的规划也是不计投入做精品剧,逐渐减少中腰部剧集的制作。
但问题在于,如果腾讯真的砍掉了这条行业鄙视链的中腰部,仅仅靠精品口碑剧能够支撑起整个平台的会员业务吗?
行业鄙视链的形成
什么样的剧集能称得上是出彩的精品剧呢?
事实上,去微博这类社交平台转一圈,能看到各路流量明星的粉丝在吹嘘自家哥哥姐姐的“精品爆剧”,但整个2023年腾讯出品、被马化腾认证的特别出彩的精品剧只有三部
一部是2023年豆瓣评分最高的《漫长的季节》,一部是打开国内剧集市场科幻剧大门的《三体》,一部是筹备10年、投资超5亿的《繁花》。
从这三部剧来倒推精品剧的创作,并不是S+投资、制作班底在线、能赚钱就能叫精品剧,真正的精品剧是对平台、对社会有意义的优质剧集,社会效应大于经济回报价值
说白了,作为一款文化产品,优质影视剧的价值绝对不仅仅在能赚多少钱、能得到多少回报,而在于其内容上承载的社会意义,这才是马化腾所说的精品剧。

纵观腾讯视频2023年产出的三部精品剧,无一不是带有更高的社会价值。
《漫长的季节》悬疑故事的背后是时代的变化,更深层的意义是在反映二三十年前,东北社会巨变之下平凡个体的命运变化。
《三体》是中国科幻剧的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科幻题材反映的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科学发展意识,但说实话之前国内的科幻剧赛道相对来说比较空白,《三体》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现状,被CCTV评价“为中国电视剧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历史性贡献”。
《繁花》则更多的是为影视创作带来新的启发,王家卫的电影手法将现实主义和浪漫情怀融合,来反映时代的洪流,通过影像艺术带动文化现象。
非常明显,这三部剧为腾讯带来了多大的经济回报并不是马化腾关注重点,或许经济收益还没有投资成本高,但其为腾讯视频带来的口碑和好评却是持续的。

而在三部精品剧之外,腾讯视频2023年更多的其实是古偶、现偶、都市情感这类中腰部剧,《长相思》《玉骨遥》《爱的二八定律》等剧集的播出效果都不错,关注度颇高的X剧场也打响了口碑。
但问题是,受制于题材,这些中腰部剧集的社会价值并不高,这就是马化腾所说的小杆子撑不起来,顶多当个电线杆贴广告用,价值不大”。
其实业内对精品剧和中腰部剧分的特别清楚,精品剧的存在是为了发挥更大的社会意义,打响平台的口碑,而制作中腰部剧的目的就是赚钱,一条行业鄙视链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
精品剧在左,中腰部剧在右
客观来说,精品剧和中腰部剧对于腾讯视频来说都有其自身的价值,也进一步影响了剧集制作模式的分化
更注重社会价值的精品剧在打响腾讯视频口碑的同时,能够通过精品内容带动观众的观看黏性,所以精品剧从创作端开始,提升内容品质是第一要义,不计成本和回报
基于这种创作观念,《繁花》仅仅是购买拍摄基地就花费了5亿,《三体》的单集制作成本高达1200万,按最后成片30集算下来总的制作成本也超过了3亿。
当成本基本上都花在了内容的创作上,没道理做不好剧,虽然相对来说投资过大,回本有些困难,但马化腾都认证了贵也值得”。

相对来说,中腰部剧集没有太大的社会价值,最大的作用就是触达下沉市场的用户,为平台带来更大的经济回报
当剧集制作以赚钱为目的,无论是IP题材还是演员阵容都以流量为主,拍摄制作和内容质量成了次要,这也导致粗制滥造一度成为腾讯偶像剧的代名词。
但很现实的是,以流量为主的打法,确实能够为以付费会员为主要盈利的腾讯视频带来不错的回报
根据腾讯视频会员开通热度榜单来看,除开动画作品之外,过去一年会员拉新数量最高的真人剧集不是三部精品剧,而是杨紫、张晚意主演的古偶《长相思》。
而在会员拉新能力前30名中,真人剧集总共有18部,其中中腰部的爱情剧超过10部,总体来说中腰部剧在普通观众中确实存在很大的市场,也拥有相当不错的盈利能力。

事实上,精品剧和中腰部剧存在差别非常正常,这是投资成本和制作模式所带来的,有“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共同促进了剧集市场的繁荣。
但问题是,长期以来剧集制作模式的分化促进了行业鄙视链的深化,说难听点就是,业内看不起没什么内涵和价值的中腰部偶像剧,尽管能赚钱。
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当被问到喜欢看什么书,你肯定说的是莫言、余华这类严肃文学,而不是网络言情小说,哪怕你是晋江资深读者,腾讯其实也是如此。
更重要的是,作为业内头部内容制作平台,腾讯视频有义务为观众提供更优质的作品,带动市场乃至整个影视行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用腾讯副总裁孙忠怀的话说就是:时代责任、社会责任和行业责任
由此可见,未来持续缩减中腰部剧,集中资源做出彩的精品剧,是腾讯视频,也是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
精品剧能撑起腾讯会员业务吗?
腾讯集中资源做出彩的、有社会价值、高口碑的精品大剧,观众和行业都能够从中受益。
但对于平台来说,失去了盈利能力更高的中腰部剧,仅仅靠头部精品剧,还能撑起腾讯视频的会员业务吗?
实际上,以盈利为目的的中腰部偶像剧已经形成了流水线式的制作流程,从IP改编到拍摄再到播出,无限压缩制作周期,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到经济回报。
相对来说,精品剧制作更加精良,制作周期更长、成本更高,《繁花》仅仅是拍摄就花了三年多,这也意味着经济回报很难完全覆盖成本
但要说《繁花》这类精品剧完全不赚钱,那也是不可能的。

事实上,在腾讯视频过去一年的会员拉新榜单中,《繁花》排在了第七位,《漫长的季节》排在第十,虽然不敌《长相思》,但也有一定的会员拉新能力。
最关键的是,精品剧其实更受广告商青睐,在目前剧集市场招商困难,多数电视剧裸播的情况下,《繁花》单集最高拥有11个广告,广告投放总量将近300,被誉为2024年“招商之王”
而上一个“招商之王”是《三体》,合作品牌达到21个,广告投放总量为168个。
精品剧创造的商业价值并不输给中腰部剧集,但目前的问题是盈利能否覆盖成本,能否触达更大范围的用户,撑起腾讯的付费会员盈利体系,延续腾讯持续盈利的势头。

2023年年中,腾讯副总裁孙忠怀透露,在《三体》《漫长的季节》等高品质内容的加持下,腾讯视频成功实现了连续四个季度盈利。
随着观众审美水平的提高,对优质内容的需求越来越大,整个市场都在卷质量,精品剧的优势已经逐渐反馈在了经济回报上,腾讯视频也在逐渐实现内容生态的良性循环。
作为内容制作平台,腾讯视频的核心竞争力就在内容上,在眸娱看来,集中资源做有社会价值的高口碑精品剧,才是实现长久、可持续盈利的最快捷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