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极兔快递集装袋重金属超标被约谈 公司天眼风险信息1716条

2024/1/30 13:01:00

雷达财经鸿途出品 文|长帆 编|深海

1月26日,据国家邮政局官网消息,近日,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就连续使用抽检不合格集装袋问题,对极兔速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兔速递”)进行行政约谈。约谈指出,在国家邮政局组织快递包装检查和产品质量抽检工作中,2021年山西、四川,2022年天津、内蒙古、山东、青海等6省(区、市)极兔速递使用的集装袋分别检测出重金属超标。极兔速递作为总部企业,存在履行快件包装统一管理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极兔速递表示,将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制定有效措施,落实整改要求。对现有的快递包装供应商进行全面梳理排查,通过完善现有的绿色采购制度,加强对子公司、分支机构及加盟企业的管理,切实落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和总部快件包装统一管理责任,助力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这并非极兔首次被约谈。

去年10月27日,国家邮政局官网发布信息称,近日,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就快递企业处理场所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事件对极兔速递、顺丰速运)进行行政约谈。

近日极兔速递、顺丰速运处理场所先后发生机械操作、装卸操作事故事件,充分暴露出企业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总部安全保障统一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分拣设备、货车装卸设备等安全防护不规范,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教育培训缺失,有规不依、冒险作业等依然突出,教训深刻。

约谈要求,极兔速递、顺丰速运要深刻吸取事故事件教训,举一反三,对照《邮件快件处理场所、营业场所安全管理规范化二十条细则》立即在全网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动态掌握各类安全风险,列出清单、建档立账,明确责任措施和整治期限,消除事故隐患,严控重大安全风险。

要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事件的原因紧盯不放,持续深化处理场所“四不”问题整治,全面排查分拣设备、装卸车辆等隐患,严查分拣员、装卸员违规操作问题,提升处理场所规范化管理水平。要加强包括外包人员在内所有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升一线人员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不熟知安全管理规定的不得上岗作业。全力做好“双十一”业务旺季和秋冬季安全防范,有效管控冬季恶劣天气频发等产生的安全风险。要扎实推进平安寄递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寄递渠道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三项制度”,织密织牢信息安全防护体系,严防出现重大寄递安全事件。

极兔速递、顺丰速运表示,将深刻吸取事故事件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总部安全保障统一管理责任,按照公司内部考核管理制度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立即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坚定维护邮政快递业安全稳定运行。

天眼查资料显示,极兔速递成立于2007年,上海邑商成员,位于上海市,是一家以从事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为主的企业。企业注册资本10000万人民币,超过了99%的上海市同行,实缴资本1000万人民币,并已于2023年完成了IPO上市,交易金额39.19亿港元。

通过天眼查大数据分析,极兔速递共对外投资了38家企业,参与招投标项目3次;知识产权方面有商标信息197条,著作权信息25条;此外企业还拥有行政许可14个。

风险方面共发现企业有天眼风险信息1716条;涉诉关系224条,开庭公告49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