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一场烧脑的跨年演讲,窥见搜狐视频对知识直播的执念

2024/1/5 15:58:00

作者:龚进辉

2023年最后一天,全国各地迎新年活动精彩纷呈,既有明星顶流云集的跨年演唱会,也有线下商圈举办各式各样的跨年活动。不过,娱乐并非跨年的唯一关键词,知识跨年正成为一种新的潮流,即在头脑风暴中迈向2024,同样别具一格、魅力四射。

这不,1231日晚上10点,搜狐创始人、知名“物理网红”张朝阳首次举办跨年演讲,围绕“About Time and General Relativity”这一主题,硬核推导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理论”——广义相对论,致敬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本次活动在搜狐视频、抖音同步直播。

提起跨年演讲,很多人会首先联想到吴晓波、罗振宇等知识大V,张朝阳作为后来者,凭借《张朝阳的物理课》这一IP的积累,以及对物理乃至人生的独到见解,他的跨年演讲首秀依然获得较高关注度,既让人受益匪浅,也引发舆论热议。

张朝阳跨年演讲真烧脑

张朝阳跨年演讲聚焦自己最拿手的物理领域,持续近4个小时,用“硬核烧脑”来形容再合适不过。据我观察,他的跨年演讲主要有两大亮点:

一是用广义相对论解密时间的真相。身穿黑色西装礼服、手拿烟斗的张朝阳,演讲一开始便致敬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把时间推回到1905年。他率先抛出时间概念,宇宙大爆炸之前没有时间概念,时间可以通过地球绕太阳转一圈是一年、地球自转一圈是一天类似周期性事件来定义。

紧接着,张朝阳借助微分几何的知识,讲解广义相对论的基本原理和爱因斯坦场方程,后者可以决定一切宇宙尺度的物理学,并介绍史瓦西度规,最后计算卫星定位所需的时间修正。近几十年来,随着韦布望远镜和探测技术的提升,很多东西反复证明相对论是正确的,对时间的认识在实践中不断深化。

二是脑洞大开的互动回答。除了张朝阳持续不断的高能输出,趣味互动把现场气氛推向新高潮。通过跃迁能否实现星际旅行?时间穿梭回到过去能成为现实吗?空间站与地球的时间一致吗?面对这一连串天马行空的问题,普通人根本招架不住,但“张老师”都轻松拿捏,他一一解释道:

星际旅行基于虫洞理论有可能实现;回到过去理论上有可能但不能违背因果律;中国空间站与地面存在的时间差,是由时空弯曲和相对运动两个因素共同造成的其实,大众向来对“时间的真相”很感兴趣,张朝阳标志性的硬核推导风格,加上接地气的答疑解惑,让生硬难懂的广义相对论真正进入大众视野。

在崇尚娱乐的跨年盛宴中,张朝阳带来近4小时跨年演讲堪称一股清流,但并不代表其受众面窄。恰恰相反,不少人对知识密集度高、干货满满的跨年演讲颇为青睐,数据最具说服力:#张朝阳约全抖音看跨年演讲 登抖音总榜top12、#北大圈宁提问清华张朝阳 登抖音同城榜top15、#跨年夜种草张朝阳的物理课 登抖音总榜top18和抖音种草帮top6。由此可见,张朝阳首次跨年演讲关注度很高。

从跨年演讲学到两个忠告

我大致围观了整场跨年演讲,着实烧脑,或多或少领略广义相对论的伟大之处。不过,张朝阳在演讲中提及的两个忠告,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谨记,并付诸实践。这也是《张朝阳的物理课》开讲2年多以来,他反复强调的精髓所在。

一是了解学习物理的重要性。无论是跨年演讲还是平时直播授课,张朝阳的出发点不仅仅是为了知识科普,来满足大众的好奇心,也不是要成为物理学家,而是认为把基础物理传承下去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他看来,了解物理可以提高效率,提升对某些问题定量思考和逻辑推理的能力,在思考问题时更加理性。

知乎上一个热榜话题引发热议,“张朝阳讲课两年了,为什么他总建议每个人都去学点物理?普通人能掌握的最顶级的物理知识是什么?能用来做什么?”其中,一个高赞回答是:一切存在皆合理,这就是物理学的意义。就像张朝阳一直说的一句话一样,“研算我们存在的世界,获得本质的恍然大悟。”

让一批年轻人对科学感兴趣,对基本的逻辑道理感兴趣,这是张朝阳赋予自己的使命。而他在传授物理知识时推崇的“研究式学习”,也深受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有学生感慨道我从2021年就开始听,除了物理专业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一种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的锻炼。

二是确立人生意义。在用广义相对论解密时间的真相之余,张朝阳还从时间延展到人生价值观,直言“生命是非常珍贵的”,人的一生不是要追求快乐,而是要活得有意义。因此,确立人生意义显得尤为重要。在我看来,张朝阳不是在贩卖鸡汤文学,以他的商业地位和社会阅历,有资格更有能力传授一些行之有效的人生哲理。

《张朝阳的物理课》每周五、周日中午12点开播,张朝阳鲜少缺席,近200期直播课、20多节线下课、在线时长超过17670分钟、1000多张手稿、2本同名科普著作。他身体力行、持之以恒,没有捷径,历时2年从零开始打造一个知名IP,“做有意义的事,热爱并形成一种习惯。”这是张朝阳分享的经验。

除了雷打不动的物理课直播,张朝阳坚持英语课直播也早已出圈。在生活中,他是一个高度自律、追求上进的典范,坚持早起、长跑,畅享运动人生。其实,张朝阳纵横互联网江湖多年,一直希望做有价值的事情,包括为社会带来优秀的产品和服务、创造就业机会等,从而带领搜狐中兴。你的人生你做主,他行你也行!

搜狐视频踩中知识直播的风口

不知你发现了没,张朝阳跨年演讲大受欢迎,除了张朝阳之外,还有一大隐形主角,那就是搜狐视频,而它正是《张朝阳的物理课》持续发光发热的主阵地。显然,《张朝阳的物理课》与搜狐视频是互相成就的关系,前者已成为后者深耕知识直播领域的一个金字招牌。

事实上,张朝阳之所以蜕变为“物理网红”,不仅归功于兼具硬核推导和富有启发性的授课风格,更是网红时代的产物。要知道,直播是非常好的知识传播模式立体式自媒体平台与知识结合,直播或发短视频是一种互动式学习过程,任何人都来做科普。而普通大众对高精尖知识的渴求非常旺盛,通过新媒体方式学物理大势所趋。

当然,《张朝阳的物理课》这一IP的强势崛起,只是搜狐视频布局知识直播赛道的缩影。经过4年探索,其逐渐蹚出了一条康庄大道,打法越来越成熟,为自身乃至整个搜狐带来更多可能性。我认为,搜狐视频发力知识直播是明智之举,成功踩中这一超级风口,原因有三:

一是乘着政策东风。20229月,国家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2035年这一数字达到25%。可以预见的是,在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科学直播在知识直播中进一步凸显出来,步入发展快车道。而搜狐视频具备深耕科普和知识直播的先发优势,发展前景较为乐观。

二是平台不断壮大。在张朝阳示范效应的带动下,搜狐视频吸引大批专业知识播主入驻,打造出以超强阵容+硬核内容为主的知识直播平台,实现广泛覆盖。同时,它还在运营侧发力。一方面结合新闻热点进行单期策划,邀请相关知识大V解读;另一方面对重量级播主进行栏目化包装,打造个人IP。此举既能让用户学到实用、接地气的科学知识,也能提升知识大V的知名度和成就感。

三是知识直播商业化潜力巨大。知识直播归根结底干的是内容的活,通过知识分享让直播重回媒体价值,这与搜狐之前踩中门户、在线视频两大风口并无本质不同,只不过内容形态在与时俱进。坚持做有价值的优质内容,不仅让搜狐视频实打实地获取流量和用户增长,也带来不菲的商业价值。鉴于知识付费市场规模超千亿搜狐视频凭借高质量内容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助力搜狐打开成长空间

张朝阳始终认为直播的尽头是知识传播,并以此驱动搜狐视频直播产品的深度迭代,白板、直播回放、时延等功能都是为知识直播而设计。在他的带领下,搜狐视频打破了直播局限于秀场、带货的刻板印象,在全网兴起知识传播热潮,使了解科学之美成为新风尚。

结语

不可否认,知识直播的吸引力不如泛娱乐直播,但娱乐和卖货只是价值转移,不能产生新价值,而知识可以。直播和新媒体重塑传统的知识传播和教育,带来新的机会。如今,学习基础科学变得愈发重要不要低估年轻人的学习热情,这对于躬身入局的搜狐视频无疑是一大利好,未来大有可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