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文心一言、星火、混元等,怎么看待穆迪对中国的“负面”评级展望

2023/12/6 23:19:00

这两天,穆迪这个100多岁的糟老头子让中国的投资人和投资中国的人很是揪心。


  不好意思,图放错了,应该是这一张。


  12月5日,穆迪评级公司发布报告,维持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不变,但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看到这个弹窗消息的时候,我正在西二旗的饭局上和朋友讨论中国股市的复苏。瞬间怔了一下,穆迪这是唱的哪一出,好会挑时候啊。

  连日来,正当我们通过各种活动、研讨、分析,夯实“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的理论基础时,穆迪在关键时刻来了这么一下子,着实让人恼火。

  对于穆迪的报告评级,我国怎么应对?当然是积极反驳了!

  2023年12月5日下午,我国财政部第一时间发声“穆迪作出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的决定,对此,我们感到失望。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在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动能减弱的背景下,中国宏观经济持续恢复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穆迪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财政可持续性等方面的担忧,是没有必要的。”

  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国内各大媒体(包括自媒体)也第一时间发声,组织反驳。比如《经济日报》发布了《专家:穆迪调整我国评级展望有失偏颇》,提到“业内专家指出,穆迪报告对于中国经济运行的深层次理解存在明显欠缺,结论有失偏颇。”

  还是雪球作者叶秋的投资哲学说得好:“不要怕,穆迪是反向指标!从过往经验来看,穆迪前两次下调评级,非但不是利空,反而是抄底信号,基本都是A股的阶段底部。”果不其然,在2023年12月6日上午,A股开盘后,各大指数一路上涨,有力回应了穆迪的报告。


  以上种种,只是基操。过去数年,我们应对穆迪的不客观评级,已经有了充足的应对经验。比如《央媒发文反驳穆迪 多家机构维持中国信用评级展望》《财政部回应穆迪调降评级,方法不当》等等不一而论,在此不作展开讨论。

  今天,我更想在官方回应、媒体发声之外,给大家分享下中国各大AI大模型对待此事的看法。

-------------------------------------

  1、百度文心一言的回复:

  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是在当前异常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下对中国经济金融运行中的问题表示一定的担忧。但这些问题实际上并不构成下调评级展望的充分理由,说明评级公司对中国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全面了解,消除“信息不对称”。

  从市场影响看,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以后,境内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并未受到展望下调的影响,境外主权债券收益率、离岸人民币汇率也未因此出现波动,说明市场投资者还是保持了较强的信心和良好的预期。

  2、科大讯飞星火大模型回复:

  对于穆迪评级公司将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的决定,我认为这可能基于他们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判断和理解。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只是穆迪公司的一种观点,不代表所有国际机构的看法。

  从另一方面来看,中国财政部对此表示失望,并强调中国有能力持续深化改革、应对风险挑战。他们认为穆迪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财政可持续性等方面的担忧是没有必要的。此外,业内专家也指出,穆迪报告对于中国经济运行的深层次理解存在明显欠缺,结论有失偏颇。

  3、腾讯混元大模型回复:

  穆迪评级公司发布的报告维持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不变,但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这可能意味着穆迪认为中国的信用风险有所增加,但尚未达到下调评级的程度。这种调整可能会影响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导致资本流出和投资减少。

  然而,信用评级只是评估风险的一个工具,投资者还需要考虑其他因素,如经济基本面、政策环境、市场情绪等。此外,信用评级也不是绝对准确的,投资者在做决策时还需要谨慎。

  4、360智脑回复:

  穆迪评级公司是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其发布的报告对我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影响备受关注。此次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意味着未来可能出现降级的风险。

  对此,有观点认为,穆迪评级的调整主要出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债务风险增加等因素的考虑,是我国信用风险上升的表现。但也有声音认为,穆迪评级的调整存在主观性和片面性,忽视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政策调控的效果。

--------------------------------------

  这些国产大模型对待穆迪报告的回应,给出了或反驳或质疑的答案,让我们倍感欣慰。这说明,在大是大非面前,中国的人工智能也有自己的立场和底线。

  这也说明,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的人工智能,关键时刻可以拉得出、顶得上、站得稳,能够组织正反两个角度的话语,不拉偏架,坚定给出自己的答案。

  写在最后:或许有人会说,人工智能不应该有立场。这显然是小孩子之言,人工智能是有立场的,而它的立场显然是人给的。

  你用ChatGPT输入“怎么看待俄乌冲突”“怎么看待巴以冲突”“怎么看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优劣”之类的话题,你看看它有没有立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