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阿里到腾讯视频、网易云音乐 为何互联网大厂App都崩了

2023/12/6 18:55:00

作者:Molly

一向代表科技和技术的大厂让群众失望了,近日,“大厂云又崩了”成了网络热门词条。

12月4日,网易云音乐旗舰店淘宝积分兑换黑胶VIP月卡活动疑似出现系统错误。而在前一天晚上,“腾讯视频崩了”才刚刚登上微博热搜。腾讯视频会员纷纷表示,“自己是在观看视频时,突然收到已经不是VIP会员的通知,但明明视频会员没有到期” 。

短短1个月,4家互联网大厂出现类似的情况了。

11月12日,“阿里云又崩了”被顶上热搜。网友反映阿里巴巴旗下多个App出现了服务器故障问题。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国内绝对的头部云服务商,阿里云已经不是第一次崩溃。更有媒体统计,这已经是阿里云6年内出现的第4次大事故。

而大厂云的相继崩溃,也引发了更多网友的讨论。有网友甚至直言,“我认为这些平台事故并不是独立事件,其背后有一定行业背景,总结起来无非就是八个字:开猿节流,降本增笑” 。

大厂App崩溃成常态?

突如其来的“崩溃”,让阿里云再次站在了风暴中心。

据悉,此次阿里云突然出现事故,直接导致阿里全系产品崩溃。“淘宝崩了”“闲鱼崩了”“钉钉崩了”等话题更是相继登上热搜。

此外,除了淘宝、天猫等消费者较常使用的电商平台商品页面打不开、钉钉和语雀等办公软件无法正常使用之外,包括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以及印度、美国、英国、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B端客户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有媒体报道,在一个阿里云客户服务支持相关的钉钉官方群内,相关管理员发布公告称,2023年11月12日17:44起,阿里云产品控制台访问及API调用出现使用异常,阿里云工程师正在紧急介入排查。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中国金融云市场(2023上半年)跟踪》,阿里云2023年上半年继续保持金融云整体市场第一,市场整体份额为18.5%。另据天眼查信息,阿里云的企业用户超过300万家。

2023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主席蔡崇信曾指出,“目前中国80%的科技企业和一半的大模型公司都跑在阿里云上”。

然而,就是这么一家被众多消费者和企业认可的服务商,却出现了波及范围如此之广的重大事件。而这,早已不是阿里云第一次出现技术故障。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到2022年,阿里云曾前后3次出现不同层面的技术故障。2022年12月18日,阿里云因再次爆发中国香港Region可用区C大规模服务中断事件,而引发热议。对此,阿里云官方称:“这是阿里云运营10多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大规模故障。”

但彼时的阿里云没有想到,不足1年波及范围更广的技术故障就再次发生。

以至于有网友对事故背后的原因调侃道:“估计是上一轮裁的人太多,一不小心把真正干活的人给开了。”与此同时,也有人分析称,“阿里目前的技术水平饱受质疑,这一波故障,大概率是存储层的问题” 。

但无独有偶,就在“阿里云崩了”事件刚刚平息不久,滴滴、腾讯、网易3家互联网大厂同样因“云崩溃”而被网友热议。

尽管相较于阿里云和滴滴来说,“腾讯视频崩了”“腾讯会员没了”以及“淘宝积分兑换网易云音乐会员活动正在升级维护中”等对消费者造成的实质性伤害较小,但网友对“降本增效大背景下,互联网大厂App的崩溃会不会成为日常”的讨论声却日渐升高,以至于引发了大家的信任感。

更早之前,小红书,B站,甚至是单机游戏开心消消乐都先后出现了崩溃的现象。而根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两年,崩溃过的App在2022年约发生了9起;而2023年以来,类似的事件已发生14起。

大厂App“崩溃”的元凶是降本?

在互联网大厂产品频频出现崩溃之后,网友们纷纷发出了“为何大厂的技术也不行”的质疑。

事实上,此前就有人分析表示,阿里云的崩溃,很大程度上与阿里的裁员有关。

该人士提到,在阿里系中,能够胜任维护云稳定工作的员工都是P5、P6、P7级别的员工。以前,阿里给予员工丰厚的待遇和快速的晋升通道,使得员工们工作积极、干劲十足,对业务也更加上心。但在降本增效措施之后,限制晋升和涨薪,打击了员工的积极性。

还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提到,“最重要的是,那些能够实际干活且经验丰富的P5、P6、P7级别员工在‘降本增效’的行动中被大量裁掉。而新招进来的员工能否完成技术交接,又存在变数,进而对技术层面造成了影响”。

尽管上述网友们的猜测是否为真我们无从验证,但近两年,互联网大厂遭遇“寒冬”却是不争的事实,而“降本增效”的“第一弹”就是裁员。而开支较大的技术支持和维护人员就成为了第一批被裁的员工。

2023年5月,阿里巴巴宣布,阿里云所在的云智能集团将于未来12个月内从阿里集团完全分拆独立走向上市。随后,有媒体报道称,阿里云开始进行组织岗位和人员优化,整体比例约7%,补偿标准为N+1+1。

对此,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阿里云在IPO前裁员是根据公司发展需要优化组织结构和人员结构、提升效率、压缩成本和提升业绩的举措,这也是让其表观业绩更好看的手段之一。

根据阿里11月16日发布的2024财年第二财季(截至9月30日)财报,该季度阿里员工减少3720人,截至2023年9月30日,员工总数为224955人。截至9月30日的前三个季度中,阿里员工合计减少14785人。而如果与2020年12月31日的数据相比,阿里员工人数少则减了27129人。

腾讯的员工数量同样在减少。根据腾讯财报,截至2023年Q3腾讯员工总数为10.53万人,较Q2增长806人,环比增长0.8%。而在此之前,腾讯经历了5个季度的人员减少,累计减员人数达11710人。

2023年初,工作了16年的腾讯前技术大咖黄希彤登上热搜。

根据公开资料,黄希彤曾是腾讯前端开发领袖、前腾讯云布道师,腾讯首个Web前端专家,T4专家,腾讯学院特聘讲师,W3C顾问委员会委员。即便曾解决过众多腾讯服务器全部崩溃的难题,但仍没能逃过被裁的命运。

只不过,从现在各个互联网大厂App相继崩溃的现状来看,裁员或短时间给企业带来了成本的下降,但极有可能造成服务质量的严重下滑。

大厂成本是降了,但是到底服务和效率有没有提升值得商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