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大规模招人,美团死磕短视频

2023/11/23 9:45:00

美团发布短视频岗位

美团还在死磕短视频。

今年以来,美团陆陆续续招聘相关短视频业务岗位。4月,美团在官网上挂出80余个短视频业务相关岗位需求,基本覆盖短视频赛道全链路。

近日,美团又发布了短视频相关岗位,包括客户端高级测试开发工程师(视频客户端)、服务端高级测试开发工程师(视频服务端)、短视频内容合作、短视频/小说内容推荐算法工程师、视频内容商业分析等多个方向。

截至11月21日,美团已经挂出了174个短视频业务相关岗位。

图源:美团招聘官网

美团正在暗暗蓄力,重新杀入短视频赛道。

今年2月,美团APP首页底部Tab栏开始内测“看看赚”短视频功能,给予了大量的流量倾斜。彼时,“看看赚”目前只有基础的上下划动的短视频浏览模式,内容以生活搞笑、生活小技巧、美食生活、影视剪辑类为主。

到了7月,美团短视频功能已经能够支持用户自己拍摄、上传短视频。8月,美团短视频业务开始在上海、深圳、广州、成都等一线城市测试。10月,美团调整了APP首页Tab栏的功能布局,将中间位置改为短视频功能的流量入口,这也是美团首次将短视频置于一级流量入口。

从内测短视频功能、升级一级入口,再到招聘短视频业务相关岗位。毋庸置疑,美团正在全力押注短视频,与抖音快手正面对垒。

在视频博主方面,已经有不少抖音博主在美团视频开设账号。例如,在抖音拥有80.9万粉丝的搞笑视频博主“小淼淼乖乖”已在美团视频上开通了账号,并且搬运了不少视频,目前有4.2万粉丝。

为了吸引和留住更多用户,美团短视频延续了”看视频得现金奖励“的玩法,用户每刷一个视频,即可得到0.01元到0.08元的现金额度,所得现金会进入美团钱包。此外,用户可以在美团钱包中通过微信提现。

曾有相关人士透露,视频化是美团2023年到店业务的重点项目之一。如今看来,美团的确在短视频赛道上卯足了劲。

美团上线短视频业务,扩展了新的市场增量,提升用户粘性,带动销售。同时,借助短视频,美团还能进一步抢夺下沉市场。

美团反击抖音、快手

扩展新的市场增量只是一方面,更多的原因还是在于应对抖音等新入局者的被动选择。毕竟,美团并不是今年才开始搞起了短视频。2021年,美团就开启内测短视频功能“视频赚”,随后又官宣与快手合作。

但是,当时美团在短视频业务上并没有现在这样的大动作。直到今年,美团才加快了短视频业务的步伐,既给商家流量,又是砸钱补贴用户,甚至将短视频升级为一级入口。

今年,抖音加快了团购配送业务的布局。这样看来,美团此次大举加码短视频业务,更多的是来自抖音的威胁。

一位接近美团的内部人士透露:“没有多余的玩法,就是对标抖音。抖音有的,美团也必须有。”

从年初以来,抖音就持续扩张团购配送范围。9月,抖音的团购配送业务已经从基础的北京、上海、成都等6个城市,拓展到深圳、福州、武汉等24个城市,并在当地引入团购配送区域代理商。

抖音之外,近期快手也开始试水外卖业务,快手的部分团购已经支持送货上门。

在面临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强势渗透时,美团发力短视频,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在短视频业务上,当前美团紧要的是培养用户心智,让消费者养成在美团看视频的习惯,进而为平台带来新的增量进而转化。

但是与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相比,美团的社区氛围仍然很弱。因此,对于美团来说,目前仍然处于培养用户心智的阶段。

在拉新方面,美团采用的是最常见的看视频赚钱的方式。换句话说,美团是通过烧钱补贴来获客。

图源:美团

有行业分析师表示,看视频提现的奖励只是一种刺激手段,真正实现用户留存与转化还需要看短视频内容的价值,这需要美团吸引更多的内容生产端,进而吸引消费者。

目前来说,虽然美团短视频的内容方向覆盖美食、影视、娱乐、生活等多种类型,但大多数内容只是向外部平台购买版权,并非原创内容。

可见,美团短视频用户心智和内容供给不足,还需要探索出更多的出路。

内容化建设成为常态

时代变化,各大互联网平台流量已经触及天花板。为了留存用户,抢夺流量,各大互联网平台都在绞尽脑汁做内容。抖音、快手之外,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以及美团这类外卖平台,都纷纷下场搞内容化。

今年618商家大会上,淘天集团CEO戴珊便表示,淘宝将以远超之前的投入推进全面内容化。

“过去的淘宝,商品即内容,未来的淘宝,内容即商品。”同时戴珊透露了一组数据,过去一年,淘宝直播用户同比增长超70%,直播引导进店人数同比增长近100%。

可以看到,全面内容化是淘宝的重点发力方向。

双11期间,淘宝内容化成果显现。淘宝数据显示,双11以来,淘宝短视频观看用户同比增长142%,观看时长同比增长439%。

淘宝内容种草大爆发 图源:天猫

淘宝活跃用户核心指标的增长速度也十分惊人。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23年10月24日双11预售当天,淘宝APP活跃用户数达5.07亿,DAU同比增幅超5%。与此同时,淘宝已经连续多次平均活跃用户数(DAU)破4亿,9月活跃用户数(MAU)达8.95亿,在电商类APP中均稳居第一,领先第二名近2.5亿。

如今不仅仅只有淘宝在拥抱内容化,京东、拼多多同样想要通过内容化盘活用户存量。

今年,京东推出“SUPER新星计划”,对内容型主播进行扶持。除此之外,京东还引入众多明星与头部主播。例如,618期间,罗永浩入驻京东直播,在京东直播首秀。双11大促,京东继续引进罗永浩、瑜大公子、金星、黄圣依杨子夫妇等不同类型的行业超头部主播和明星主播,加大直播投入力度。

拼多多也在加大内容建设力度。今年以来,为了吸引商家主播入驻拼多多直播带货,拼多多相继发布了“新超星计划”“百产计划”“伯乐计划”。7月,多多直播正式面向全品类招募直播带货服务商和主播,同时,部分用户能够在拼多多APP主页底部看到直播入口。

拼多多已经在内容化上动真格了。

从美团方面看,美团的内容化建设或许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因为用户使用美团,更多的是点外卖,而不是看视频。要想扭转用户心智,改变消费者的偏好,还需要费很大的劲。而且,当前美团的原创内容不足,如何建设好自身的内容生态也是一个难题。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美团内容化建设已经初见成效,无论是直播还是短视频,用户流量和粘性都有所提高。但美团仍需不断探索和创新内容化形式,提供更加优质的内容。

作者 | 周文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