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丁道师:短视频平台成为老年人自我价值实现的“掌上入口”

2023/10/30 18:39:00

上周,《综艺报》做了一期非常有价值的报道《特别策划 | 银发一族成短视频平台“新势力”》,提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银发一族进驻短视频平台,他们中的很多人,完成了从信息接收者到内容创作者的转变,给社会创造了价值。

  在这其中,一些银发UP主甚至获得百万、千万级粉丝,在颠覆大众对老年群体刻板印象的同时,也彰显了银发经济万亿元级市场的崛起。

  在这期报道中,我也谈了一些话题和观点,今天分享出来(加入了后续补充),供参考。

1、短视频时代的银发经济大有可为

  老年人是社会财富的主要掌握者,但却不是主要的消费者。是时候了,激活银发经济。

  除了买房、买车、为子孙消费,短视频时代,老年人群体的消费潜力被进一步激发。因为短视频“短而精”的表达方式抓人眼球,接受门槛更低,况且算法机制也适用于老年人,帮助老年找到所爱所好。

  前不久,一位72岁的吉林老太太独自坐火车到安徽亳州追星,追的是一位短视频平台的网红明星“秀才”。虽然这是个例,但无数老年人为此痴迷,并且愿意为此付费是不争的事实。

  这种行为不值得鼓励,但却透露出老年人的消费潜力有被短视频平台激活的可能。比如“新疆和田玉老郑”这个主播,敏锐抓住老年人群体需求,发力直播带货,卖老年人喜欢的玉石,赚得盆满钵满。网传,该主播一个月的直播带货金额超过6亿。

  社交媒体管理平台KAWO科握发布的《2023银发经济下的社交媒体营销》显示,60岁以上的网民中有80%平均每天会花1.5小时刷短视频。“抖快”50岁以上的用户里,有28.8%的人拥有2000元以上的网络消费能力。2022年底,老年人已成为社媒电商购买力增长最快的群体,推动了化妆品、服装和医疗保健等多个品类的销售额增长。

  2、从受众到创作者

  短视频直播平台成为老年人学习与自我价值实现的‘掌上入口’,加强了老年人与社会的连接,拓宽和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比如在微信视频号平台,有一家天津的养老院,推出“哏都养老院的哏事”系列短视频,引发了极大的欢迎。

  这个账号的演员是一群七老八十的退休老年人,但他们也都是一群老顽童,甚至穿上校服后也有青年的一份朝气蓬勃。这个团队的退休老年人,往往通过一些有趣的段子和故事,金句频发来“启发”当下年轻人对待生活的态度。这一系列视频,在下半句时每每出现神反转,让人或开怀大笑,或会心一笑,忍不住要点赞转发。

  这几年,出现各种老年人视频创作团队。这些“银发网红”通过品牌植入、直播带货等形式完成流量变现,增强了获得感,他们在新的时代实现了人生价值。

  随着剪映等平台的出现,进一步降低了老年人通过短视频创作的门槛。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老年人由观众转变为创作者。

 3、要保障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银发用户旺盛的内容需求以及不俗的消费潜力使他们成为受骗的“重灾区”。

  银发用户相对具备财力和闲暇时间,但他们在网络知识方面相对薄弱,缺乏辨别能力,这使得一些老年人可能上瘾于网络,甚至容易受到欺骗。

  一些网络主播利用中老年人的善良和信任,通过传播“正能量”的内容吸引他们的关注,然后实施骗局。这些骗局轻则骗取老年人的感情,重则骗取他们的钱财,甚至“掏空”他们的养老金。

  为了防止这种网络诈骗的发生,一方面需要中老年人提高警惕,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不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另一方面,也需要社会各界加强对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家庭和社会也需要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爱和陪伴,帮助他们识别网络诈骗,避免上当受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