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在洋品牌中杀出的母婴新秀,Babycare冲刺上市能被看好吗?

2023/4/6 17:57:00

长期以来,母婴市场都是洋品牌的天下,无论是花王还是大王,亦或美德乐、帮宝适、强生等等,国产品牌似乎都一直都在市场相对弱势地位,然而就在最近一家刚刚成立不久的母婴新秀Babycare频繁出圈,甚至有媒体报道说要冲刺港股上市,Babycare的未来我们到底该咋看?



一、洋品牌围剿中杀出的母婴新秀?

据界面新闻的报道,一个年轻的中国母婴品牌,不怎么投广告,却在短短数年间成为宝爸宝妈圈的口碑品牌。它就是Babycare,如今已成为业内无法忽视的一股力量——2022年618和双十一,Babycare纸尿裤在天猫等线上多渠道两度登顶。

据新浪财经上市研究院的报道,提到Babycare母婴品牌,相信很多消费者都不陌生。2014年,Babycare从婴儿背带切入母婴市场,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全品类母婴品牌,旗下拥有包括woobaby、wiya、mamicare、BCKID等多个子品牌,系列产品已覆盖包括母婴用品、辅食、童装、早教、女性用品、个护等在内的多个领域,解决从女性怀孕到孩子6个月的吃穿住用行需求。

公司早期宣传语中,设计师Luke实则为公司创始人——李阔。Babycare正是李阔(luka.lee)在美国创立的, 2014年babycare通过婴儿背带系列切入中国的母婴市场,2019年,Babycare变更为杭州白贝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品牌,Babycare也由所谓的美国品牌正式成为本土品牌。



2015年,Babycare品牌旗下婴儿背带销售大热之后,2017年又通过婴儿湿巾成功进入快消品类,推出纸尿裤品类;此后,Babycare又将品类延伸至洗护、喂养、出行、玩具品类;直到2020年,Babycare通过收购新西兰营养辅食品牌光合星球,完成了除奶粉以外的一站式全品类布局。

据公开资料显示,Babycare用时4年,跻身于天猫亿元俱乐部;用时6年,年度GMV超50亿元。品牌的快速增长,也成功的吸引了资本的注意,截止到目前,Babycare共获得两轮融资。

2019年8月,Babycare获得由红杉中国独家投资的3亿元A轮融资,融资完成后,公司估值30亿元;2021年2月,Babycare获得由鼎晖投资、华兴新经济基金、红杉中国、天壹资本联合投资的7亿元B轮融资。

而据Donews的报道,Babycare计划于2023年在香港申请首次公开募股(IPO),并可能筹集约3亿至5亿美元。对此,Babycare方面回应称,不清楚消息来源,近期没有上市计划。



二、母婴新秀Babycare到底该咋看?

说实在,在笔者的宝宝出生之前,对于母婴赛道虽然有一些涉猎,但是主要还是集中在互联网产业的相关市场之中,但是就在宝宝出生之后,笔者真正沉下心来研究母婴赛道才发现这个赛道这些年的发展也是相当不错,其中更是出现了一大批新秀企业,而Babycare就是其中新晋崛起的一家新秀企业,我们到底该如何看点这件公司呢?Babycare的准上市之路我们又该如何看呢?

首先,出口转内销的“假洋品牌”?说到Babycare的崛起历史,几乎所有人都会提到这是一家设计师品牌,Babycare正是李阔(luka.lee)在美国创立的,然后立刻就有人开始说这家公司是假洋牌,说这家公司不过就是一个创立于美国,然后立刻出口转内销进入中国市场,定着国际品牌的优势杀入高端,从而进一步一路崛起的。

在我们仔细研究了Babycare的发家史就会发现,上面的一些说法不是没有道理,但是也还是有所偏颇,在这些年中国品牌崛起的路径来看,以设计师品牌起家,然后以国际品牌的招牌进入国内开始布局,这其实已经是不少国内品牌的早期发展的一个常规套路,无论是已经上市的名创优品还是本文的主人翁Babycare基本上也都是这样的套路。

因此,在分析Babycare的发展的时候,这一段历史我们无法回避,但是也没必要过于苛责,毕竟国人的消费观念是不断升级进化的,在那个国潮尚未兴起的时代,国内品牌往往会和低廉、质量低下划等号,一些想要做中高端市场的品牌迫不得已出去编一段国际品牌故事实际上更多是不得已而为之。如今,国潮兴起、国货自强,再去苛责当年历史环境下的产物,似乎也有些意义不大了,Babycare就是这个时代出现的一个品牌,在国潮兴起的今天,Babycare顺势崛起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不过对于当前的市场来说,母婴赛道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赛道,伴随着中国的消费崛起,年轻父母们的消费意愿不断增强,Babycare这样的企业也就正好顺应了市场的发展趋势,在这样的情况下,Babycare前期的成功也就是很正常的一个现象。



其次,借助中国制造和互联网的崛起之路。我们仔细研究Babycare的发展逻辑就会发现,作为一个新晋的市场品牌,Babycare成立的时机其实并不算好,在那个时候,整个中国母婴市场是分成泾渭分明的两大部分,一部分是以日系花王、大王,美系强生等为代表的国际品牌,他们牢牢占据了市场的中高端生态位,另一部分则是部分国产品牌,由于市场挤压只能蜗居在下沉市场的中低生态位,用低价来寻找所谓的市场机会。

但是Babycare却是其中的异类,作为一个国产品牌,Babycare并没有去下沉市场找机会,而是建立起了一整套类似于SHEIN的代工生产模式,借助中国制造的市场优势,在Babycare的创立之初,李阔就确定了全品类策略,借助中国制造的市场优势,采用了一条轻资产的运营方式,这就是由Babycare产品的设计、提出制作要求和明确技术标准,然后代工厂按照要求进行生产,例如Babycare纸尿裤的生产商为杭州豪悦护理;Babycare湿巾的生产商为杭州优全护理。这套类似于阿迪达斯、耐克的运营模式,借助中国制造的强势优势,让Babycare在成本可控的情况下,实现了短时间内产品矩阵的指数级增长。

再加上配合中国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产业,Babycare构建起了一整套属于自己的优势方式,在产品端通过代工制造的方式,以这种授权生产的玩法来实现用低成本进行快速扩张的模式,而在销售端,Babycare则以互联网为依托,借助中国互联网电商的发展基础,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用电商为渠道,用内容为营销,实现了几年时间的快速突破,甚至成为了中国互联网有名的母婴巨头。这就是Babycare的玩法。



第三,独角兽Babycare到底该怎么看?当我们看到Babycare的崛起之路的时候,让人感觉这家公司很有意思,一方面,作为国产品牌立志要做高端,可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另一方面,其本身的发展却也存在诸多争议。特别是不少媒体反复关注的质量问题,也给Babycare的发展蒙上了一层不确定的因素。

对于当前的市场来说,消费者对于母婴市场的关注度非常高,这也对Babycare这样的母婴产品生产企业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如何能够在线上优势的同时构建起线下的渠道?如何能够在轻资产的同时保证自身产品的质量?这都是非常困难的问题,不过既然国潮已经兴起,类似于Babycare的公司,我们还是需要给其更多的时间和宽容度,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的国产母婴产品真正实现崛起。



在这个国产品牌全面崛起的今天,一系列有意思的国潮品牌开始出现,这些品牌你发现了吗?你怎么看Babycare们的未来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369845
    全部文章:1002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