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产能利用率不足五成,晶圆代工要打价格战?罪魁祸首可能还是它

2023/2/2 19:03: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过去两年躺着赚钱的晶圆代工巨头们,也要开始过苦日子了。

根据《经济日报》报道,多家晶圆代工大厂的产能利用率在近期出现下滑。其中,联电的产能利用率不足70%,更有部分厂商跌至50%左右。作为头部企业台积电也无法幸免,有分析称其产能利用率将在今年上半年跌至80%左右,无法维持满载运转。

有分析人士担心,如果这种情况延续下去,晶圆代工市场可能会掀起新一轮价格战。在部分媒体看来,最有可能带头打价格战的大厂,非三星莫属。

之所以担心三星率先开战,原因也很简单。

一方面,三星有过在库存挤压、需求下滑的情况下发动价格战的“黑历史”,给同行们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去年年底闪存芯片遭遇需求滑坡的时候,就有消息人士透露三星正酝酿降价,加快去库存。虽然日后的闪存芯片价格降价程度超出三星的预期,也不能将这股暴跌潮全归咎于三星,但整个行业受到了实打实的冲击。

另一方面,三星过去一个季度的业绩不尽如人意,半导体业务遭受重创,确实需要及时止血,稳住晶圆代工这张王牌。1月31日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三星电子四季度营收、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8%和69%,芯片业务的营业利润更是直接暴跌97%。

在此之前,三星曾耗费巨资扩充晶圆代工生产线,并声称绝不会削减对芯片业务的投入。但在扩张策略的影响下,库存上升、产能利用率下滑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或许三星真的需要及时作出改变。

不过对于价格战的传闻,也有业内人士保持乐观。毕竟三星截至目前尚未对相关消息作出正面回应也没有对应的降价举措,台积电更是在去年完成一波逆市涨价。

去年5月,台积电以通胀、原材料和运费上涨为由宣布涨价,在今年1月正式生效——这也是台积电过去一年内的第二次涨价。根据最新消息,台积电的3nm先进制程供应代工价格高达2万美元/片,较上一代5nm工艺翻了整整一倍。不过对于自己的报价,台积电并没有觉得不合理,并相信苹果等大客户会为技术买单。

事实上,过往的经验表明价格战往往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对于整个行业生态来说也绝非好事。晶圆代工市场虽然不及前两年那么景气,但三星等大厂也还没到靠大降价抢客户的地步。

归根结底,技术仍是第一生产力。只要能在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相信晶圆代工行业总会重返正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