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坏消息传来,特斯拉一夜跌去3000亿!出事的又是上海超级工厂?

2022/12/28 14:15: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继数天前传出停产传闻后,特斯拉的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上海超级工厂又传来坏消息了。

北京时间12月27日晚间,据多家媒体爆料,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将在明年1月份实施减产。有知情人士表示,该工厂的春节放假计划也被延长,生产线将在1月20日至1月31日期间全面停摆。

要知道,自从落成以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就没有春节期间长时间停工的传统。尤其是Model 3和Model Y两条总装线,基本上全年无休,一直保持高强度输出。

针对上述传闻,特斯拉方面尚未作出回应。在12月初传出上海超级工厂减产20%的消息时,特斯拉曾作出官方辟谣。不过随着减产传闻愈演愈烈,特斯拉需求端的种种问题恐怕并非空穴来风。

和特斯拉公关团队相比,资本市场反应就很迅速。截至12月27日美股收盘时,特斯拉股价单日大跌逾11%,市值一夜蒸发超3000亿元。由此可见,投资者对上述传闻相当敏感。

众所周知,上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产能最高的工厂,在其全球生产线中一直担任着重要角色。而且在过去两年,特斯拉还多次对该工厂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提升产能规划。

据悉,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当前年产能超过75万辆,加州工厂为65万辆,柏林和德州工厂均为25万辆。除了满足国内市场的供应外,该工厂每年还要承担欧洲、亚洲1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订单。今年5月,马斯克亲承正在对上海超级工厂进行产能升级。

如今减产传闻不断传来,难免让人怀疑特斯拉的升级计划过于激进,导致上海超级工厂产能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有消息称,上海超级工厂的库存已经超过2万辆,这在过往是十分罕见的现象。

不过从公开数据来看,特斯拉的需求依旧强劲,年内交付量屡次刷新纪录。减产传闻背后或许的确存在短期需求不足的情况,但特斯拉的前景仍值得肯定。

官方数据就显示,今年11月特斯拉中国共交付了100291辆汽车,创造了历史新高。今年前11个月,特斯拉上海工厂的累计交付量已经超过了65万辆。在此前的公开发言中,特斯拉中国副总裁陶琳也对上海超级工厂的交付数据充满信心。如今即便可能遭遇短期困境,特斯拉也不会轻易调整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规划。

不过资本市场的耐心有限,特斯拉近期股价节节下挫确实已经让股东十分不满。为安抚投资者,特斯拉恐怕需要在四季度拿出一份更有说服力的成绩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