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第七届中国汽车诊断师职业技能竞赛即将开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4月15日 09:02

导语:

近日,由中国商业技师协会主办,中技协汽车服务分会、安莱(北京)汽车技术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等单位承办,抖音、懂车帝作为官方合作平台的第七届中国汽车诊断师职业技能竞赛发布了大赛正式通知。此次赛事,受众面广泛,在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全国80%的省份预计都会有选手参赛,并已有多名国外选手代表提前报名来我国参赛挑战,目前已经接收到来自老挝、泰国、格鲁吉亚、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参赛意向。

比赛进行大面积海选的同时设立复活赛,在比赛城市征集亚健康车辆,每一组选手要进行“出具诊断报告——现场施工——数据验证”三个环节,为汽车恢复性能,“汽车智能化诊断系统TMD”自动打分。现场征集的车辆将免费进行车辆性能治理。同时,竞赛规则里还设有自媒体传播效果成绩评判,作为最终总成绩的一部分,预计届时将吸引众多汽车爱好者加入助威、观摩。

此次竞赛启动后,受到到了业界众多汽车领域专家、企业、技工院校的关注和积极响应,截止目前,各分区赛事的组织筹备工作进展顺利,预计4月底,第一场分区选拔赛将在山东进行。

转:第七届中国汽车诊断师职业技能竞赛通知全文及报名方式如下:

关于组织开展第七届中国汽车诊断师

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社会对汽车养护、维修的市场需求持续旺盛。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3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3.36亿辆。同时,受汽车制造技术不断创新的带动,汽车维修技术更新迭代迅速,市场对汽车维修与服务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

围绕汽车维修“七分诊断,三分维修”的特点,现代汽修以机、电、液一体化系统诊断为核心的综合诊断技术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汽车诊断师”这一群体的重要性在汽车维修行业更加显现。“汽车诊断师”是指运用机械原理、材料学、汽车工程学等多学科知识,使用专业的系统设备对车辆的健康程度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诊断,并执行维修的专业技能人才。他们广泛服务于家用轿车、物流车辆、大型客车及特种车辆等领域,不断满足人们的出行、货运、工程车辆等需求,为数亿车主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为了充分展示汽修行业高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艺和职业风采,发掘更多优秀的汽车诊断师专门人才,中国商业技师协会决定联合多家行业机构举办“第七届中国汽车诊断师职业技能竞赛”。通过赛事的举办,彰显中国汽修技术的发展成果,提升广大汽修人才的技能水平和职业荣誉感,为汽修行业培育新质生产力进行创新和实践。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中国商业技师协会

(二)承办单位

中国商业技师协会汽车服务分会

安莱(北京)汽车技术研究院

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

(三)协办单位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青岛养车魔方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聚优世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晟擎(北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创飞客科技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四)官方合作平台

抖音、懂车帝

二、竞赛时间

2024年4-7月

三、竞赛名称和考核内容

(一)赛项名称

第七届中国汽车诊断师职业技能竞赛

(二)考核内容

以汽车问题诊断技能、现场问题处理结果、解决问题的效费比、实操案例的有效传播作为比赛内容,面向一线汽车修理工、汽车维修店老板、汽车专业在校师生等职业群体,主要以汽车亚健康治理前后发动机尾气变化为考核标准。

(三)成绩统计

竞赛由提升发动机性能提升率、治理成本性价比、自媒体传播效果三项成绩组成,综合总分最高者获胜。

1.评分原则

所有分项的最终成绩均为参赛小组在该项目中得分的排名赋分获得。即第一名100分,第二名99分,第三名98分,逐次递减。再由各分项的排名赋分得分乘以该项目的权重值得出该赛项的最终有效分数。

各分项最终有效分数的总和为最终比赛综合成绩,按照最终比赛综合成绩由高到低决定名次与奖项,分数相同时,用时短者排名在前。

2.发动机性能提升率成绩

车辆维修前进行发动机工况性能检测,施工完成后再次进行检测,施工后分值减去施工前分值,得出发动机性能提升分值(人工智能自动计算),再用性能提升分值÷施工前发动机工况分值,从而计算出发动机性能提升率。该分项占总成绩的55%(包括现场裁判安全施工保障工艺完整性的5分)。

3.治理成本性价比成绩

用发动机性能提升分值÷车辆治疗材料成本(每种治疗材料在比赛前由赞助企业或经过组委会审核过的参赛者自采材料,公示终端销售价格)。该分项占总成绩的25%。

4.自媒体传播效果成绩

选手赛前提报一家自媒体平台账号,根据该账号现场直播观众在线人数、粉丝净增人数、平均观众在线时长等指标,分别计算排名,选手需自选某一新媒体传播平台用于排名数据统计。三个单项排名成绩相加得出总分,该分项占总成绩的20%。

四、参赛要求

参赛选手必须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勇于创新,具有较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遵守本次竞赛规则,按照要求参加竞赛。

五、竞赛组织

(一)赛事设立

本次竞赛为小组赛,以3人小组(诊断师1名、养护师1名、自媒体运营者1名)作为基本单位参赛。为切实加强赛事组织工作,主办单位将以多种方式广泛发动企(事)业单位职工、社会从业人员、在校学生参加竞赛。

(二)报名条件

参赛人员须年满18周岁,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人员均可报名。同时,设立国际赛区,国际赛区选手入围后将参加国内总决赛。

(三)报名程序

符合报名条件的人员,通过本次竞赛活动官方报名端口(www.cabp.org.cn)填写报名表(见附件),也可以竞赛区为单位统一组织填写报名表。竞赛主办单位对通过审核的参赛选手统一发放参赛证。

(四)赛事安排

本次竞赛分为赛区选拔赛、总决赛两个阶段。

主办方将根据报名情况设立若干个竞赛区,原则上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一带一路国家)为单位开展,报名人数较多的省份可设立多个选拔赛区,没有条件举办选拔赛的省份的选手可以到临近省(自治区、直辖市、一带一路国家)参加选拔赛或与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报名参赛。

六、总决赛时间

拟定于2024年7月15日至7月18日

七、总决赛奖励办法

(一)参赛选手小组

设一等奖(包括冠军、亚军、季军)、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颁发奖金或奖品、证书和奖杯。

冠军1名:5万元等值奖品或奖金、荣誉证书和奖杯。

亚军1名:3万元等值奖品或奖金、荣誉证书和奖杯。

季军1名:1万元等值奖品或奖金、荣誉证书和奖杯。

二等奖10%参赛选手:1000元等值奖品和荣誉证书。

三等奖20%参赛选手:500元等值奖品和荣誉证书。

优胜奖30%参赛选手:300元等值奖品和荣誉证书。

(二)参与单位

1.对各竞赛区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颁发“第七届中国汽车诊断师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证书。

2.对各竞赛区表现突出的协办单位、技术支持单位及合作单位,颁发“第七届中国汽车诊断师职业技能竞赛突出贡献奖”证书。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竞赛活动各参与单位要高度重视竞赛组织工作,通力合作,周密部署,确保竞赛活动各项组织工作有序推进。

(二)确保竞赛公平公正。竞赛活动各参与单位,要将公平公正作为办赛的“生命线”,做好竞赛重点环节的规范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做到节俭办赛,廉洁办赛,务求实效。

(三)周密制定各类安全预案。竞赛活动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和要求,配合赛事举办地有关部门科学合理制定工作预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公共卫生、消防、人身等安全责任,确保竞赛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四)积极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各竞赛区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竞赛活动的宣传推广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竞赛全过程的宣传,展示参赛人员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风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升竞赛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五)认真做好竞赛总结工作。各竞赛区承办单位要认真做好赛事总结工作,并于竞赛结束后10日内,将竞赛活动总结等相关资料报竞赛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审核备案。

九、联系方式

(一)中国商业技师协会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路42号院3号楼205室

联系人:毛振

电  话:010-87765562

手  机:18101117561

邮  箱:jingsai@cabp.org.cn

(二)组委会办公室:安莱(北京)汽车技术研究院

地  址:北京市通州区经略天则南区164号楼

联系人:阚有波

手  机:13911839429

邮  箱:kyp975@sina.com

附件:第七届中国汽车诊断师职业技能竞赛报名表

中国商业技师协会

2024年3月20日

附件

第七届中国汽车诊断师职业技能竞赛

报名表

image.png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贝塔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