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承势聚力接“贵”客】“电动贵州”不掉“链”,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蹄疾步稳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4月10日 17:34

导语:

微信图片_20240408144851.jpg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新能源汽车产业是集成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等诸多新技术的载体,是符合数字化和绿色化发展方向的新产业,是塑造新质生产力的代表。

1.jpg

宁德时代(贵州)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

贵州作为全国的重要能源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近年来按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围绕“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双赛道,加快壮大新型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动“电动贵州”建设,大幅提升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影响力。

刚刚过去的一年,贵州以新能源汽车为牵引,聚焦整车能力提升、加快推广应用、完善配套设施、加速产业融合、构建产业生态等,加快推进“电动贵州”跑出加速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迈步疾行。

2.jpg

 吉利汽车贵阳制造基地

这一点,从奇瑞、吉利、长江等一批新能源汽车企业交出的亮眼答卷中,不难找到答案。

2023年10月,贵州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点项目奇瑞(贵州)产业基地新车下线仪式成功举行,为构建贵州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能。

3.png

奇瑞(贵州)产业基地

据悉,奇瑞(贵州)产业基地占地1800余亩,投资30亿元,集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规模为年产1.5万辆纯电动汽车。目前,基地已完成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三电车间、试制试验车间及公用配套设施的建设,建成纯电动货车整车及专用车生产线,2023年下半年正式量产。预计到2026年,整车部分将形成年产值500亿元以上。未来将形成覆盖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相关企业连接新能源汽车上下游完整产业链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把握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新机遇,专攻无人驾驶领域的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2023年成功将公司生产的多款无人驾驶车辆卖向全球30多个国家。

4.png

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PIX数字制造工厂

此外,随着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动力电池头部企业纷纷落子贵州建成投产,贵州逐步形成以吉利乘用车、奇瑞商用车等整车为牵引,贵航汽零、贵州轮胎等60余家关键部件企业为支撑的汽车产业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2023年贵州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电动贵州”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新能源货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为贵州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提档升级,注入了强力支撑。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出台“电动贵州”系列政策,目的是统筹全省政策资源,聚焦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的重大项目和关键领域,加大力度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推动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基础设施协同配套,加快构建“电动贵州”产业链生态圈。

5.png

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据悉,“电动贵州”系列政策明确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目标和路径。着力解决好推广应用、配套设施、应用场景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公务用车、公共交通、矿山和电厂等领域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加大充换电设施土地供给,给予停车费和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降低用电成本,放宽新能源货车中心城区通行权限,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重点项目资金支持,创新商业模式和金融产品服务;以新能源货车为重点突破口,在矿山、燃煤电厂、城市配送等重点领域加快推广运用,开通新能源重卡绿色预约通道,支持“车电分离”模式推广,推动有序更换燃油重卡;加大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通过压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责任,强化专班服务,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2024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重点新能源整车项目落地建设,同步开展配套企业招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大力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

6.png

贵州大力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号角吹响,擂鼓出征。4月20日至22日,2024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贵州)将拉开大幕,活动期间将举办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旅游装备)专题对接活动,一批国内新能源汽车整车龙头企业、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核心企业将齐聚贵州开展投资考察、共话深化区域合作,共谋产业发展大计。届时,贵州将紧抓承接产业转移机遇,宣传推介好“电动贵州”资源禀赋和优渥政策,促成一批新能源汽车和旅游装备项目签约落户贵州,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贝塔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