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鲁大师2024年新能源汽车Q1季报:问界M7蝉联智能榜单第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4月09日 09:21

导语:

回顾2024年的开局,比亚迪掀桌子,高合下桌子,行业已经进入惨烈的淘汰赛阶段;理想MEGA首发失利,问界销量步步紧逼,蔚来宣布全系焕新,新势力们也在继续着「攻与守」;而我们的新玩家小米首战告捷,从大定销量来看,似乎已经坐上了牌桌。

在各大汽车品牌开始陆续复盘第一季度的成果时,鲁大师2024年新能源汽车Q1季度报告也如期上线了。本次季报包含新能源车车机流畅榜和新能源车智能排行榜两个榜单,旨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最具有参考价值的车机稳定流畅测试排名以及智慧化总分排名,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各个榜单的详细数据内容。

01 新能源车车机流畅榜

根据榜单显示,在本季度的车机流畅测试中,拔得头筹的是哪吒S,它以259.6分的总成绩在10辆被试车辆中遥遥领先,比位列第二的理想L7 Air高出近20分,比吊车尾的小鹏X9高出近100分。

据悉,哪吒S搭载PIVOT OS车载智能系统,采用的是高通骁龙8155芯片,测试车机系统版本为NETA OS V1.8.2。

在被试过程中,哪吒S的车机反应速度非常快,整体操作流畅度都很不错,最终得到的平均响应时延成绩为169.24ms,平均完成时延成绩为676.24ms,车机重启时间为38.05s。虽然它在各个板块的得分都不是最高的,但胜在表现均衡,具有非常强的综合性优势,整体提供给用户的体验较好。

同样使用骁龙8155芯片的理想L7 Air位列榜单第二,其所搭载的车载智能系统为理想“智能空间SS Pro”,车机系统版本为V5.0.4。

在平均响应时延测试中,理想L7 Air以157.18ms的成绩位列单项第一,但平均完成时延成绩要差一些,为741.29ms,在十辆被试车辆中处于中间水平。至于车机重启时间,相较于其他车型则要长一些,为63.52s,该单项成绩排行倒数第二。

当车圈掀起“骁龙8295”换芯潮,极氪007和蔚来ET5T也迎来不错的车机表现,从得分来看体验十分相近。

不过,同样作为新势力代表车企的小鹏,其旗下车型的车机流畅度表现却显得有点“拉胯”,尤其是一季度刚刚上市的小鹏X9,在车机响应和操作稳定性方面的表现都比较差。经测试,其平均响应时延为526.25ms(单项第9),平均响应时延标准差为53.98ms(单项第10),车机重启时间为58.08s(单项第8)。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测试过程中智己LS6碰到了3次死机的情况,屏幕点击无响应,而这也是本次测试中唯一一款出现车机死机情况的车型。

02 新能源车智能排行榜

智能化综合表现方面,AITO问界依然稳坐第一。在鸿蒙智能座舱 3.0和HUAWEI ADS 2.0加持下,问界新M7的表现可圈可点,以667.2分的智能总分守住了第一名的位置,在Q1榜单上再夺冠军。尤其是在万物互联和泊车场景中,它有着突出优势,分别以68.8分和61.7分的成绩位列单项第一。

在互联方面,问界新M7智驾版搭载鸿蒙智能座舱3.0,相较老款车型,在交互体验上带来全面优化。车辆不仅支持如灯、空调、净化器等家庭设备互联,也支持用户通过手机APP、手表实现对车辆的远程控制,涉及的生态比较完善。新增的超级桌面功能,可以实现多个设备统一便捷控制,且HarmonyOS 3用户只需要拿华为手机碰一碰车机,便可将手机上的导航、游戏和追剧无缝流转到车机继续使用。

在泊车方面,基于多传感器融合感知能力,问界新M7智驾版具备可见即可泊的智慧泊车能力,并支持园区代客泊车和超窄车位泊车。该车还搭载了独创的楼层识别技术,能够实现精准车位信息识别,并将停车信息传输至车主APP,对于不爱记停车位置的用户比较友好。

智能总分排名第二的车型依然是小鹏G9 2024款 650 Max,分数为664.8分。这也说明了小鹏汽车在智能化方面确实有比较强的竞争力,在面临竞争对手多款车型迭代的情况下,依旧能打。具体到七个场景,小鹏G9最具优势的场景是智慧关怀,以67.9分的成绩位列单项第一。

在物品检测提醒方面,小鹏G9 2024款不仅具备后排遗忘提醒功能,而且还能对手机、钥匙等物品是否遗忘以及车门、前机舱盖、充电口是否关闭进行检测提醒,非常贴心。

在情景模式方面,小鹏G9 2024款主要有“美妆空间”和“观影模式”两种模式,并可进行自定义调整。其中“美妆空间”专为副驾而设。副驾驶遮阳板上拥有一块200mm×87mm的大尺寸化妆镜,化妆镜周围还有一圈可以调节色温和亮度的灯带。“美妆空间”自带该模式下的副驾驶记忆座椅功能,方便每次找到合适的化妆位置。同时,副驾屏幕还会有b站阿婆主不同妆容的美妆视频供选择。此外,小鹏G9 2024款还推出了观影模式,在这一模式下,用户可以一边看剧、看电影,一边享受座椅带来的震动、位移、按摩等体验。

智能总分排名第三的车型是蔚来ES7 2024款 100kWh,分数为659.8分,它的突出优势在充能方面,而这主要得益于蔚来自身完善的补能网络。

相比于问界的增程式动力,以及小鹏的充电体系,自品牌诞生以来,蔚来一直在用两条腿走路——换电和充电,并且以其“汽车界海底捞”的服务形象深入人心。而正是凭借这一项突出优势,蔚来ES7成功跻身榜单第三。但在其他六个场景中,它的表现均不及问界新M7和小鹏G9,是典型的“偏科生”。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吊车尾的昊铂GT,在季度榜单上几乎已经看不到传统车企的影子了,当智能化成为大势所趋,要想长期保持车型的竞争力,未来还需要在智能化方面加把力才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贝塔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