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MWC2024丨专访爱立信高管:5G Advanced与Open RAN两手抓,同时拥抱生成式AI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3月01日 14:53

导语:

在MWC2024展会期间,通信行业巨头爱立信带来了众多先进的网络技术展示,包括6G、Open RAN、网络通信智能化等,通过具体的案例展示,让观众领略到未来网络技术的魅力。

在展会期间,我们也有幸采访到爱立信东北亚区副总裁吴立东、爱立信亚太区首席技术官Magnus Ewerbring以及爱立信全球网络业务战略负责人Hans Hammar,了解到爱立信在5G时代商业化、Open RAN、5G-Advanced、AI等多个重要话题的态度与看法。

众所周知,在4G时代OTT企业分走了更多的市场蛋糕,那在5G时代,OTT企业与电信运营商如何更好地分配市场蛋糕,爱立信有哪些自己的举措与主张?如何让蛋糕分配更加平衡?

对此吴立东女士表示爱立信对此做了很多事情,比如收购一家拥有超过100万的全球开发者社区,可提供通信API的企业Vonage,其实就是希望把网络上的能力开放给开发者,让开发者能够在任何地点与时间调动网络,进行应用的创新。这种模式与4G时代网络应用的开发模式截然不同,跨过了中间层。

另外Vonage的通信API是能够和运营商的网络直接对接,运营商将网络能力开放给开发者,可以获得更大的收益。而开发者不仅能更方便、直接的获取能力,通过应用创新也可获得更多收益,这是一个多方受益的模式。

爱立信全球网络业务战略负责人Hans Hammar

Hans Hammar则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出发,他以中国5G网络为例,目前中国现的5G已经是SA网络,爱立信在SA网络下有机会实现差异化的网络连接来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比如实时游戏,控制远程汽车,或者是4K视频都对网络有着不同的要求。

有了5G网络就可以创建网络切片,在网络中创建不同类型的性能,以及具有不同性能的不同连接。因此运营商可以为用户创建不同类型的连接,提供相应的网络服务,这些服务的价值也就提高了。

Magnus Ewerbring还列举了一个实际的例子,那就是在F1比赛期间,新加坡的SingTel已经售出了类似的切片服务,用户只需支付几元人民币,就可以享受两个小时的特殊网络访问权。这其实就是利用5G切片技术实现流量差异化,从而创造更多价值。

爱立信亚太区首席技术官Magnus Ewerbring

本届MWC爱立信以“More is More is More”为主题,意为More Performance、More Openness、More Sustainability以及More Automation,那为什么爱立信会选择这样的主题?

Magnus Ewerbring表示爱立信一直是在做大量的投资,希望能够抓住各种机会来实现新的技术突破。“More is More is More”的主题涵盖了几层意思:一是爱立信希望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效率;二是爱立信希望能够基于此处理更多的信息和数据;三是爱立信希望能够以更加合理的成本去做这些事情。

Hans Hammar补充道爱立信希望能够提升产品的效率和性能,并且实现更大的可持续性发展。他以开放性策略为例,表示爱立信重点还是放在Open RAN上面,而云网络也都是爱立信开放性策略的一部分,此外还有服务管理编排,可以使运营商更好地对云网络和Open RAN做好管理与运营。

目前行业内有很多企业都在投资研发5G Advanced,那么爱立信是如何看待的?

Hans Hammar表示爱立信也在进行5G Advanced方面的大力投资和发展,因为5G Advanced会有很多先进的新型功能,爱立信也会进一步做好开发,希望将来能够在成熟的情况下交付给客户,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目前5G独立组网还不是特别的多,如果将来一旦5G独立组网部署多起来,客户对5G Advanced会有更多需求。爱立信也会根据我们看到客户的这些需求进行5G Advanced开发和交付。

Hans Hammar还特别提到中国在5G Advanced和独立组网方面,走的非常靠前。而爱立信作为服务于全球市场的供应商,包括很多设备供应商也是一样的。爱立信一定要站在最前沿,要第一时间去开发、去把握一些新的能力。

对于5G Advanced的成本问题,Hans Hammar认为5G Advanced的部署实际上更多是偏向软件升级,爱立信只要对它的互操作性进行验证以后,就可以把现有的基础设施升级到5G Aavanced,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并不会有大幅的成本增加。

AI在过去一年是行业内火热的话题,那么爱立信如何看待AI技术在通讯领域的发展呢?

Hans Hammar表示其实爱立信已经在很多通信网络技术中用到了AI,并且爱立信对于AI的应用还是多层和多维度的,包括在开发的阶段也会用到像生成式AI这样一些技术来提升新功能的开发,使得它能够更好地上市。另外爱立信也会在特定的新功能上面使用机器学习,比如说在无线产品和技术当中也有用到机器学习。

现在爱立信也参与到了“AI-RAN联盟”,也在和英伟达进行合作,关于AI怎么样能够更好地被应用在网络的边缘,使得爱立信将来的网络会具备更多智能化的一些功能。

Hans Hammar还表示在RAN的应用中,英伟达GPU芯片能够给爱立信带来很多方面的提升,爱立信现在也在形成一些芯片集,内嵌到加速器中。不过Hans Hammar认为英伟达GPU不会一下子取代掉英特尔的基础芯片。

通过采访,我们不难看出爱立信在5G商业化、Open RAN、5G Advanced等方面的努力,而爱立信也十分开放,积极看待生成式AI这种新技术进入到行业之中,推动行业新的发展。我们也期待爱立信在通信行业继续保持领导力,为全球范围内的用户提供更好的网络体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贝塔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