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关村科金入围贝塔咨询“中国银行营销数字化卓越服务商”TOP30榜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0月13日 16:23

导语:

近日,国内权威数据分析机构贝塔咨询发布了《2023中国银行营销数字化行业研究报告》(下称“报告”),中关村科金凭借在银行营销数字化领域丰富的行业服务经验、专业的产品、解决方案与技术能力,入围“中国银行营销数字化卓越服务商”TOP30榜单。同期入围榜单的还有工银科技、建信金科、阿里云、京东科技等多家头部银行科技服务商、互联网头部企业。

数字化转型大势所趋 营销为核心环节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数字经济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数字中国建设的不断深化,相关数字化发展指导意见、规划层层递进,为银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内在的发展指导,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等。根据报告显示,数字化转型将成为银行实现产融结合与降本增效的突破口,通过前沿技术赋能银行风险管理、产品定价、营销策略、服务模式等多个业务环节,实现银行数据资源的充分应用,助力银行经营降本增效的核心战略规划。

根据此前贝塔咨询近期发布的《2023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银行业IT投入规模突破3000亿元,预计于2025年达到接近6000亿的规模。而本次报告则显示,2022年中国银行业营销数字化转型资金投入规模达1135亿元,预计2025年达到2802亿元,在整体数字化转型投入中占比较高,且以约35%的增速保持稳定增长。

中关村科金认为,银行营销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银行营销策略的变革,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积极拓展银行全域营销与私域营销的体系建设,以实现客户服务体验的提升、营销质效的提高以及运营成本的降低。

作为领先的对话式AI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关村科金依托多年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实时音视频等技术领域的深耕及科技赋能经验的积累,为金融机构提供覆盖多场景的全链路数智化解决方案,赋能消费金融、汽车金融、私域营销、 房产抵押贷款、三农养殖贷等业务场景,帮助金融机构实现细分场景金融与业务流程适配,从渠道、产品、服务、运营、风控等维度升级改造,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驱动数字化转型战略走向纵深。目前已成功服务300多家金融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

全生命周期营销闭环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

现阶段,银行的优质存量客户已基本完成开发,但“长尾客户”仍有较大的挖掘空间。这部分客户数量众多,运营成本高且投入产出比低。银行传统的粗放式运营模式难以满足各类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再加上部分中小银行数字化建设进程总体较为缓慢,技术手段缺失、数字化人才匮乏,缺少与自身业务特点相匹配的数字营销策略,难以实现精细化营销。通过AI数据分析及挖掘等技术,可以发现隐藏在数据背后的规律和趋势,分辨出高价值客户、潜力客户、流失客户等,从而实现客户分层与差异化营销策略制定,增强客户满意度及忠诚度。

在中关村科金看来,对于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来说,工作重点是帮助银行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服务矩阵,满足银行从标准化到定制化的产品转型需求, 全面挖掘未来零售潜力,在合作中推动双方能力的相互融合,与银行共同开发数字化营销产品与服务,实现多方共赢。

针对当前银行营销数字化过程中存在的挑战,中关村科金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基底,为银行打造了营销数智解决方案,覆盖整体解决方案建设、系统建设、数字化运营服务、营销策略咨询等服务。解决方案以“客户”为中心,借助AI、RPA、大数据等智能科技帮助行方打造全生命周期的营销闭环,涵盖营销自动化平台、内容&权益平台、机器人平台、用户交互平台、业务数据平台与客户数据平台,以及AI外呼、企微SCRM、RPA机器人、智能质检、智慧直播等多种产品。通过搭建“数字化工具+运营”模式满足行方个性化服务、流量获取、多渠道触达及渠道间联动等核心能力需求,盘活数据资产,助力行方营销转化及业绩增长。

中关村科金营销数智解决方案产品架构

不同于以往以产品或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服务,中关村科金银行营销数智化解决方案聚焦客户全生命周期价值挖掘,打造了用户全场景覆盖、全链路数据采集、全域用户洞察、全渠道精准触达的全域营销体系。从重构客户关系、沉淀客户价值,到实现高效的客户转化。中关村科金为客户提供从0到1的数字化营销体系建设服务,以“客户关系+旅程”为主线,陪伴企业在每个营销的关键节点上最大化挖掘客户价值,维护长期稳定的客户关系。从前期转化到后期持续运营培养优质客户,最终形成良性循环的经营模式,实现企业AUM等经营指标的增长。

截止目前,中关村科金已累计为数百家企业客户提供营销数智解决方案,其中银行客户近50家,涵盖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浙商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三湘银行、杭州联合银行等。以工商银行为例,应用中关村科金营销数智解决方案后,实现零售业务私域营销触达率提升60%。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贝塔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