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苹果在产品层面实现碳中和!转转:多措并举助力二手消费推动双碳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9月28日 13:30

导语:

近期,苹果发布了全球首款碳中和产品,向“Apple 2030”迈出一大步。

图片1.jpg

多年来,苹果公司一直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并从生产、包装、拆解等多个环节入手减碳。如今,“环保”已成为一项全球企业需要为之付出努力的事情,在持续推进的过程中,除了苹果公司之外,还有类似转转这样的循环经济产业公司也在不断寻求解决方案。

在今年服贸会专题活动的分享中,转转集团CEO就曾提到,循环二手是实现碳中和的有效解决方案。转转集团也从多个方面出手,不断完善“互联网+二手”新模式,助力环保事业发展。

首款碳中和产品发布,苹果稳步推动碳中和

今年的“科技圈春晚”,除了iPhone15新机,“碳中和”Apple Watch新品也备受关注。

顶着“全球首个零碳电子产品”的称号,Apple Watch系列向全世界展现了苹果减碳的实力和决心:相比于2015年,每一款碳中和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大幅减少75%以上。

苹果是如何实现Apple Watch产品碳中和的?

据苹果介绍,该款产品优先从电力、材料和运输三方面出力实现减碳,剩余则使用自然的碳排放权来抵消。具体来看,在每一块碳中和Apple Watch的制造过程中,采用了100%的清洁电力,回收材料或可再生材料占总重量的30%,以及50%的产品运输不涉及空运。

事实上,为了在2030年实现全范围碳中和的目标,苹果做出的努力远不止此。

图片2.jpg

首先在生产环节,苹果通过使用环保材料或是产品革命来实现减碳。以iPhone15为例,机身使用75%再生铝金属,电池中使用100%的再生钴,并为其配备统一充电接口。

为实现减碳目的,苹果敢为人先。除了此次承诺所有产品不再使用皮革之外,率先取消3.5mm耳机孔、售卖的新机取消充电头等过往操作,也让人印象深刻。

其次在包装、运输环节,苹果不仅取消外包装去除塑封膜,还会优先考虑铁路、海运等碳排放更低的物流方式;在用户端和供应链端,苹果积极普及“清洁能源充电”功能。据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苹果携手250多家供应商,承诺100%使用可再生电力生产Apple产品。

第三是在拆解回收方面,官网开放回收计划服务,并派出拆解机器人Daisy、Dave和Taz 拆解和回收旧设备的零件。官方统计,在2022年,超过4万吨电子废料被回收利用。

当然,实现“碳中和”目标还需要借助社会的力量。为此,苹果从2016年开始,苹果就以发行绿色债券的方式,推动环保事业的发展。截至2022年3月,共计发行了47亿美元绿色债券。

加速循环消费理念普及,转转推动闲置交易助力碳减排

在实现产品“碳中和”的过程中,苹果还在不断优化历代产品的性能和体验,这无疑也是在增加旧产品回收、再利用的价值。以iPhone为例,据BankMyCell发布的《2021年至2022年手机折旧报告》,iPhone 的折旧率在六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中是最低的。

让旧产品可以再利用、再循环,增加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无疑有助于减少新品制造所产生的碳排放。而这正契合了转转集团CEO黄炜在服贸会演讲中提到的内容,从能源用途的维度看,在生产和制造环节产生的碳排放占比达到31%。“借助循环二手来减少这部分碳排放量,是实现碳中和的有效解决方案,也是碳中和的重要途径。”

图片3.jpg

通过推动闲置二手的循环流转,可以大幅降低对新资源的需求,从而减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推动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为了普及这一减碳方式,转转也付出了诸多努力。

2022年初,转转集团转型升级为循环经济产业公司,并投资建设了目前全国最大的多品类二手智能质检中心,从质检、服务和销售环节出发,加快二手交易效率。

同时转转也在不断优化产业链,增加“绿色”内容。例如在包装环节,去年双11转转进行品牌升级,改换绿色环保包装,采用100%可再生的环保牛皮纸、PLA和PDAT生物可降解材料做的气泡膜等,逐步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此外,为促进二手手机的流通,转转集团服务内容不断升级,让更多人爱上二手。

一方面,转转打造了全新的官方验体系,让消费者更了解二手商品的真实情况,增加买卖双方的信任度;另一方面,集团旗下回收服务不断升级。不仅推出了“二手商品价格指导系统”,制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回收价;并且已经开放全国门店加盟,开启线上、线上融合模式,让更多人加入到二手行业中来。

图片4.jpg

在今年,转转集团还成功签约成都大运会,成为成都大运会二手循环服务类官方供应商,首次将二手设备首次带入了国际赛场,向全世界年轻用户普及绿色环保理念。

立足行业,转转集团参与制定多项行业标准,加快循环二手的规范化、透明化进程。据了解,仅2022年,转转集团共主持和参与制定各类标准达13项,已是当之无愧的行业标准引领者。

如今,环保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转转所倡导的“二手拯救世界”这一理念越来越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这不仅代表着一种全新消费方式的崛起,也对实现“减污、降碳、扩绿、增长”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并迅速成为助力实现碳中和的又一生力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贝塔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