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重磅!中电金信发布“源擎”云原生分布式核心业务系统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4月27日 10:36

导语:

4月25日,由中国金融电子化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国内主要金融机构协办的中国国际金融展在京盛大启幕。中电金信在活动期间重磅发布了匠心之作——“源擎”云原生分布式核心业务系统。

银行业务线上化、流程敏捷化、应用智能化的趋势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业内共识,而核心业务系统建设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根本环节,传统的技术元件、应用元件和工艺无法支撑未来全新的业务形态,银行传统核心重构成为必然。

洞察行业需求,中电金信依托二十多年在银行核心业务系统领域的深耕积累,结合几十余家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核心建设实践,以及多次系统迭代经验,以全新的架构、工艺和路径,打磨推出“源擎”云原生分布式核心业务系统(以下简称:“源擎”核心系统)。

“源擎”核心系统利用云原生、分布式、微服务技术,基于企业架构设计思想,构建了基础服务、业务服务、交易中心以及系列支撑组件,包含业务架构和多个微服务应用。业务架构中,交易中心实现了面向客户体验和业务场景的流程编排和业务组装,具备高度的业务弹性,友好的客户体验,助力实现真正的以客户为中心;业务服务为银行提供了更灵活的选择,支持产品粒度的功能可替换,同时也能快速引入新的产品服务,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实现业务敏捷;基础服务提供包括产品、定价、账户、核算等在内的基础业务支撑能力,赋能银行业务服务的敏态创新。其构建的多个微服务应用,均可独立部署及运行,为银行提供了灵活的业务扩展、系统整合及生态开放能力。

“源擎”核心系统运行在经系统工程方法论适配调优的中国电子金融级数字底座“源启”之上,形成了四大产品优势,可以帮助银行解决银行业务和技术融合度差、既有资产继承难、核心架构迁移难、数据治理落地难、外围改造复杂、停机切换风险高等系统建设问题。

顶层设计:采用面向业务变化的架构设计思想,通过业务建模识别业务能力,围绕其构建微服务,将微服务部署在容器里运行,使得业务、应用、部署三大架构的统一,实现业技一体化的企业架构;

底层支撑:以金融级数字底座“源启”提供基础运行作为支撑,具备高性能、高稳定、高可用、高可靠、高安全和可动态弹性扩展能力;

工具链:运用平台工程一体化工具链实现业技融合、支撑应用重构;

分层管控:基于业务建模成果,形成分层次管控、可复用的应用能力。

银行核心重构的要求是全面且深刻的,涵盖了业务、技术和管理等各个方面。“源擎”核心系统让业务、应用和技术架构对齐,为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形成了业务能力提升方案,助力银行打造生态银行、敏捷银行、智慧银行。同时,“源擎”核心系统具备丰富的专题积累及设计验证机制,可有效避免后期爆发的技术风险。在工程实施方面,系统也采用了特有的实施工艺,可保障工程的进度和稳定。目前产品已经在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省级农信社、城商行、农商行等各类金融机构推广落地,帮助金融机构大幅提升交易性能。

当前,核心业务系统建设正处于行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大型银行和中小型银行逐渐形成了不同的创新发展路径。中电金信认为核心业务系统转型不只是单纯的技术架构替代,而更需要将业务规划和IT规划相结合,运用先进技术,以敏捷迭代的方式实现升级落地。这个过程需要金融机构与科技厂商协力配合,以开放的心态共建共创。作为中国金融IT服务市场的参与者与共建者,中电金信希望与广大银行伙伴一道,在新时代携手创新,共同推动核心业务系统建设整体向前发展,为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注入关键动能。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贝塔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