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致敬创作者! 万兴科技旗下万兴喵影联合问卷网推出《视频创作观察报告》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08日 09:47

导语:

从李子柒到“何同学”,从“星有野”到“山城小栗旬的理发日记”、“酸梨大王”,越来越多的神仙UP主进入创作者顶流阵营。他们所代表的正是Video First时代下,持续翻涌的创作者经济浪潮,以及背后的庞大创作者群体。数据显示,仅国内的短视频创作者,已超过3亿。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顶流创作者,大量的斜杠创作者正构成视频创作群体的中坚力量,而这一群体的规模,数以亿计。此前,贝塔咨询发布的《2022互联网创作者经济白皮书》即预测,到2024年,数字创意专家群体将达到6800万,而创作者中的兴趣用户群体将达到40亿,中间的传播者群体将达到9000万。

紧随创作者经济浪潮,近日,创意软件A股龙头万兴科技(300624.SZ)旗下视频创意软件万兴喵影,联合问卷调查平台问卷网,以13000位视频创作用户为观察对象,共同推出《视频创作观察报告》,向大家揭秘了这群神秘可爱群体的所思所想所困所需。从观察报告来看,他们对于创作的探索,确实有着与大家印象所不同的差异化B面。

为热爱发电 斜杠创作者视频创作群体中坚力量

《报告》指出,相比专业剪辑师,兴趣爱好者是创作者群体中的主流,五成用户为热爱发电,为记录生活而创作;少部分创作者因为课程学习,以及视频创作变现的需要而创作,因职场工作交付而创作的专业剪辑人群占比,不到一成。

从剪辑能力来看,伴随互联网课程内容质量的提升,用户主要从腾讯课堂/网易云课堂/喵影学社等课程平台,以及B站/抖音等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学习;剪辑培训班等专业级的培训仍有一定占比,但总体比重相对较低。

较为意外的是,在各大社交平台之外,线下的交流也是创作者们最常获取资讯及内容的渠道。后疫情时代,众多视频创作者更愿意走出去,通过主题沙龙、分享交流会、行业峰会等活动,了解行业第一手信息。

在具体的关注信息方面,呼应创作者的剪辑初心,创作者们对生活记录视频的关注大大超过其他视频内容。此外,创作者们对于素材模板应用、后期剪辑技巧等创作技能类视频的关注也颇高。

创作不易 一半创作者每月产出1-3条视频

看什么即创作什么,又或是创作什么即学习什么,在《报告》中得到很好地印证。《报告》显示,创作内容与浏览内容在类型上高度匹配。实际创作中,创作者更青睐对生活场景有关的视频进行记录和剪辑。生活类视频也是目前视频创作市场的主流供需内容。

创作投入和产出上,近一半的创作者每月投入1-10天,产出1-3条视频;也有部分创作者每月持续产出3-10条,甚至10条以上的视频。

发布渠道上,除了B站、抖音、微信社群等平台,部分创作者还会将视频发布在电商以及新片场/视觉中国/摄图网等垂类平台。

《报告》还显示,并非所有的创作者都能坚持创作。相当一部分创作者有创作意愿,但受时间、创作工具、课程等影响未能持续创作。近一半的创作者会因为日常过于繁忙而中断创作,还有近四成的创作者因为部分剪辑软件存在高门槛,而放弃创作。

变现不是梦 九成创作者实现视频创收

众多创作者最为关注的变现方面,《报告》显示,月入过万的斜杠作者不到一成。这意味着,网络上标榜学习视频剪辑,即能够轻松过万,噱头大于实质。但《报告》也显示,九成创作者实现创收。其中,接近四成的创作者,通过视频创作带来的收益在0-1000元/月之间;近两成的创作者,每月通过视频创作,带来5000-10000元的收益;同时,大部分创作者的视频创收,主要来自社媒平台以及国内视频素材网站,课程相关副业平台也是创作者提升收益的重要选择。

为了更好地变现,众多创作者希望借力专业、高效的软件提升产出效率和质量,并希望有更丰富的资源库支持,以及更多的同行交流机会。

据悉,前往万兴喵影公众号可查看完整报告。公开信息显示,推出此次观察报告的万兴喵影是当下最受欢迎的商业视频创作工具之一。作为国产剪辑软件代表,万兴喵影先火爆于海外,于2017年回归国内市场,致力打造全场景视频编辑与协同生态,已赋能全球1亿创作者。

当前,万兴喵影打破桌面、移动、云服务边界,坚持以创作者为中心,持续迭代焕新,最新版万兴喵影2023一次性推出AI智能抠像、AI音频重组、AI智能降噪等AI工具。日前,万兴喵影还集成AIGC技术能力,支持视频创作时文本生成图片等功能,智能化赋能创作者出片更快一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贝塔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