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龙年春晚广告看中国经济腾飞!2024年风向要变了!

2024/2/21 15:57:00

大年三十夜,团圆饭,热热闹闹看春晚。这是14亿中国人每一年最大的集体仪式。

虽然每年都会少不了吐槽:“今年春晚真的不好看!”但是春晚的目的是好看吗?

春晚不需要多么好看,热热闹闹就好。这是春晚的品牌定位。就像父母做的年夜饭,不需要多么惊艳,有家的味道就好。

看完今年的春晚,许多人不由吐槽:“今年春晚的广告植入格外多!”

春晚是每一年电视流量的最高峰,因此春晚的广告也成为消费品牌的必争地。

可以这样说,春晚的广告,几乎成为来年消费市场的重要风向标。今年春晚广告爆发背后,也预示着2024消费市场的风向要变了!

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2时,总台春晚全媒体累计触达142亿人次,较去年增长29%,且无论在电视端还是在新媒体端,总台春晚的收视传播人次等数据都创下新纪录。

在众多亮点数据中,有一个十分抢眼:春晚合作项目互动总人次达553.21亿次——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在观看总台春晚的同时,参与到各大品牌的互动活动中来。

强大的受众基础和影响力,让春晚成为了一众品牌追逐的目标。特别是今年,登上春晚的广告品牌更多了——有在全球范围都颇具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手机等高新技术行业品牌,有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电信、电商、社交媒体等互联网行业品牌,还有每个人都离不开的服装、日用品、食品饮料等快消品品牌。

特约、植入、互动、定制……各家企业“你方唱罢我登场”,映射出的是中国经济在历经疫情3年后强势复苏的火热图景。

今年春晚最直白的植入当然是小红书、京东、广汽传祺了。这3个品牌“简单粗暴”的在小品节目最明显的位置露出。

龙年春晚中广告的大量植入,反映了当前电视节目及大型活动赞助模式的一种趋势。

在商业化和市场化日益深入的今天,春晚这样的高收视率平台自然成为了众多品牌争相投放广告的热点。

这种广告植入方式,既是品牌推广的策略,也反映了春晚运营的一部分现实需求。

具体到龙年春晚,像古井贡、五粮液、红花郎等白酒品牌的参与,以及小红书作为“3亿人的生活指南”在小品中的植入,都是典型的商业赞助案例。

这些品牌通过春晚这样的高关注度平台进行宣传,旨在扩大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覆盖率。

小红书的植入,特别是在节目前口播和小品中的出现,更是显现了其作为本次春晚的重要赞助商的地位。

京东、中国移动等大型企业在节目中的强势植入,以及央视自身品牌的广告推广,也是这种趋势的体现。

这种植入式广告不仅提供了春晚运营所需的资金支持,也为品牌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宣传窗口。

2024年总台春晚与多个互联网平台合作,就是一个明显的变化,要知道,京东、百度、小红书在本届春晚不是单纯的打广告,而是与春晚深度合作,借助其在互联网界的优势,帮助春晚吸引年轻人观看,并且互动。

因为现在在电视上看春晚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而通过手机观看的人越来越多,因为手机不仅能够看直播,还能与观众深入互动。

这种与赞助品牌交互式的活动,也是未来电视栏目的一个趋势。

另一个变化是,春晚不再独家赞助,其实从2023年开始春晚就不再有独家赞助商了。

春晚行销力主要分为广告行销力和版权分销两种方式,龙年春晚包括独家互动、春晚特约、笔记与直播分享以及竖屏看春晚等权益

这意味着春晚可以通过多种合作方式与更多的品牌合作,而品牌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选择加入春晚,对于双方来说是共赢,毕竟上亿的流量只给一个品牌,不仅需要天价广告费,而且有点浪费流量。

更多广告品牌

更强企业信心

有这样一种说法,春晚广告历来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广告卖得好,经济发展肯定好。

还有人说,春晚广告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一个行业前途怎么样,看它上没上春晚就知道。

一方面,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马车”,各大品牌纷纷加大春晚广告投入、上台“刷脸”,说明企业十分看好未来国内消费市场,侧面印证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

另一方面,受众广、关注度高、方便快捷,这些“肉眼可见”的优势无疑让总台春晚成为各大品牌扩大影响力的重要平台,“泼天的流量”助力企业在行业赛道实现弯道超车的案例也有不少。

从本届春晚来看,华为、小米、OPPO、东风纳米、广汽传祺、深蓝汽车等手机和汽车企业让人看到国产制造业的崛起,娃哈哈、伊利、君乐宝等食品饮料企业在镜头中十分抢眼,五粮液、古井贡、洋河、茅台、郎酒、劲酒、西凤酒、汾酒、水井坊等白酒企业持续发力,海尔、格力等家电企业继续巩固品牌的国民认知度,京东、小红书、腾讯等互联网大厂或整装重来、或继续投入,中国移动、中国银联、中国邮政等“品牌强国工程”中的大型央企国企也参与到春晚广告中来,还有日化行业的百雀羚、服装行业的海澜之家等也都围绕各自产品和热点话题造势宣传。

总台春晚上的“百家争鸣”,正体现了企业家群体对中国经济的坚定信心

还值得一提的是,总台春晚已经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金名片”。截至12日上午,总台联动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多家媒体对春晚做了直播报道,68种语言的春晚报道海外阅览量达11.42亿,视频观看量达3.31亿。这自然也成为包括外企和文旅机构在内的多方青睐。今年春晚的海外宣推也掘得了“第一桶金”,且潜力无限。

消费回升

这些行业“紧盯”春晚

风向一:白酒行业现金流充沛,传统势力依旧强势

今年春晚,白酒行业成为品牌行销力大户,茅台、五粮液、古井贡、汾酒、劲酒、梦之蓝、红花郎、水井坊、西凤,9大白酒品牌齐聚春晚。

尽管春节期间,是白酒消费旺季,春晚是白酒品牌行销力的重要平台。但众多白酒品牌跻身一堂,这也成为白酒行业的一次集体秀肌肉,昭示着白酒在消费行业中的整体实力依旧强劲。

从另一个视角来看,虽然白酒行业赚钱能力强大,但行业的江湖地位稳固,传统势力等级森严,没有一个新秀登场,可见白酒新势力崛起难度之大。

风向二:接棒房地产,新能源汽车崛起

如同白酒行业,房地产行业曾经也是春晚的赞助大户,但今年已经看不到一家房地产品牌。

取而代之的,是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集体崛起。

深蓝汽车、东风纳米、传祺新能源、问界M9、小米SU7。新能源汽车是除了酒业之外,出现企业最多的行业。

和白酒企业有区别的是,不少国产新能源车企在2023年依然处在亏损状态。尽管如此,依旧大规模地齐聚春晚,这就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国产新能源汽车行业即将全面爆发。

一个重要的信号是:

2023年,中国超越日本,首次成为全球汽车最大出口国,其中新能源汽车贡献突出。

可以预见,2024年新能源汽车或将成为爆发之年,率先拉动消费市场发展。

风向三:京东反击,小红书进击

曾几何时,互联网大厂在春晚竞争如火如荼。

今年的春晚舞台,大厂之间的战火消减,只有京东再登春晚,小红书崭露头角。

竞标春晚,互联网大厂的核心目的是“增长”。此前的抖音、拼多多都曾作为新势力登上春晚,如今在业绩增长的情况之下不再出现,或许可以推测行业竞争已经由增量向存量转变。

京东在拼多多这条“鲶鱼”刺激下,自刘强东回归后开启一系列强力改革措施,如今加码春晚,可以看到其反击决心的持续。

小红书初登春晚,可以看到延续此前互联网大厂的策略,核心目的——增长。与此同时,这也可以预示着“小红书电商化”的冲锋号角正式吹响。

对于商家而言,无论是京东的反击,还是小红书的进击,或许都能释放出2024年电商行业的增长红利,值得关注。

风向四:文旅加码,持续爆发

今年春晚,除了品牌赞助广告之外,还有一条隐形植入的行销力线,就是各地文旅。

@所有人:

我是彭小东老师,特别感谢各广告传媒公司,广告协会,广告商会等选择邀请才是真爱!更感谢已经预订我出席会议以及论坛等做以下主题分享:

1、《1秒认知:突破存量市场博弈,打造品牌增长策略》

2、《中国顶级广告销冠(广战神)的逻辑思维解析》

3、《赢战2024广告传媒业绩突破增长之道》

4、《2024中国广告传媒大客户卓越行销力》

5、《赢战2024中国户外广告销冠战神军团秘笈》…

除了分会场节目的重磅表现之外,还不乏节目植入,这里也都昭示着2024年各地文旅将持续加码。

从淄博烧烤到贵州村超,再到哈尔滨冰雪,各地文旅在过去一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尤其是在疫情彻底结束之后,旅游市场彻底爆发。文旅产业不仅迎来井喷需求,同时也是拉动地方经济的重要手段。

今年春晚设置了4大分会场:辽宁沈阳,湖南长沙,陕西西安,新疆喀什。

这4大城市,或许能成为2024年中国文旅爆发的重要地区。

早在2024开年之初,商务部就明确提出:把2024年定位为“消费促进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