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内首创一对一视频签售,如何解锁音乐宣发第N种玩法?

2023/3/1 12:40:00

作者 | 万翛          编辑 | 范志辉

 

“六年了,这是第一次和你视频。”

 

手机屏幕的右上角,显示着一个穿着红色洛丽塔装的女孩儿,她的声音还在颤抖,带着些许哭腔。视频通话的另一端,是她的偶像赖美云。

 

追星六年,女孩儿自认是佛系、“边缘”粉丝,不好意思认识其他“小面包”(赖美云粉丝名),去看了线下也不敢引起偶像注意。女孩儿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这样的“边缘”粉丝有天也会有机会与偶像共享六分钟的亲密时间。而在手机那头,偶像竟然正在真诚地看着自己,听到了自己这么多年的心声。

 

上面这个动人的对话场景,来自于2月26日赖美云工作室携手酷狗音乐、酷狗直播两大平台开启的一对一视频签售会直播。当天,15位在酷狗音乐购买新EP《旅梦》的幸运粉丝被抽中,获得与赖美云一对一视频签售的机会,还能获得专属to签(带粉丝名字的签名)等福利。前面的佛系追星女孩就是其中的一位。



对于赖美云而言,这次视频签售会也是一次全新的体验,“第一次开直播这么正式,有点紧张。”与自己私人直播不同,赖美云这次直播地点选在了紫色背景的摄影棚里,还特意做了妆造,面前话筒上贴着“酷狗首唱会”的字样。

 

那么,这场国内首创的视频签售会,在粉丝互动乃至音乐宣发上有什么不一样,又可以给行业带来哪些启示?

 

首创一对一视频签售,有哪些新玩法?

 

与偶像深情对视,录制早安铃、为自己唱歌,向偶像表白心意、讲土味情话,还得到偶像的夸赞和to签,这些让粉丝心动的幻想瞬间,在视频签售会都通通实现了。

 

此次推出的赖美云视频签售会,是酷狗音乐为打造她的solo后首张EP《旅梦》提供的限量福利。除了15名幸运粉丝的实时连线、收获亲笔to签、与偶像零距离聊天谈心,还在中场休息时间增加了翻牌、读信、彩蛋等暖心环节,诚意满满。

 

作为一位佛系追星群众,我在看这场直播的时候也收获了不少乐趣和感动。

 

在被选中的粉丝中,有为了这六分钟在凌晨三点半不睡的留学生,有因为紧张而把颤抖的手放在方向盘上的害羞男生,有戴绿头鱼头的社牛粉丝,还有独自北漂的打工女孩把赖美云的音乐当作“给耳朵的输液”,哽咽着表达感谢赖美云给自己的力量。

 

对于粉丝的各种热情表白,赖美云也给出了真诚可爱又不失分寸的回应。

 

对于因不知如何使用视频软件而迟到的粉丝,赖美云假装生气地说粉丝“约会迟到很过分诶”,但也会给粉丝台阶下,亲昵地认证其为“电子笨蛋”;对于快过生日的粉丝,赖美云大方献唱海底捞生日歌,让粉丝怀疑赖美云没少在海底捞社死过。

 

其中一位粉丝互动,更让我看到了偶像的能量和追星的意义。她先是感谢赖美云帮助自己打破了对偶像行业的偏见,但因为没做出贡献、不经常互动而内疚,赖美云则坦然安慰,“你们做自己就是最好的,(就会让)我觉得我的努力没白费,我每天做的工作都很有意义,就够了。无论你们是以什么方式喜欢我,只要你们有爱我的心,我都能接收到。”

 

近几年,由于疫情等多种原因,许多“小面包们”已经很久没在线下见到赖美云,而此次视频签售会,却让身处世界各地的粉丝们都有了与偶像亲密对话的机会,以直播评论、电子手写信等方式获得与赖美云对话的机会。在小小的一方直播间,没有所谓的粉丝与偶像,所有人就像久违见面的老友重聚一般,互诉衷肠、闲聊生活、彼此祝福。

 

在视频签售会结束后,“赖美云的视频签售”也登上了微博上升榜第4位,话题阅读数近2500万,直播的cut片段也被网友们自发搬运到了微博、B站等平台。不少小面包在社交媒体表示“看得我又想哭又想笑”、“虽然结束但还是有点意犹未尽”甚至已经开始期待“做成长期的固定形式,一个月搞一次”。



由此可见,最好的宠粉方式,不过是以真心换真心,而这场国内首次落地的视频签售会,也真正做到了粉丝与偶像的双向奔赴。

 

推歌推人两不误,解锁音乐宣发第N种玩法

 

在如今分众化的时代,由于传播媒介的多样化,推荐算法的个性化,歌手缺乏大众化的打歌舞台,新歌往往会遭遇难以破圈的困境。不论是偶像的人格魅力还是才情都很容易沦为圈地自萌,无法被大众看到,甚至会加深粉丝与路人之间的冲突,粉丝越热情,路人越反感,让偶像更难出圈。

 

更不用说,近几年疫情期间偶像与粉丝见面困难,缺少见面会、签售会等与粉丝互动的机会,加大了粉丝“爬墙”的风险。而此次赖美云新EP的一对一视频签售会,或许为行业提供了一个新解法。

 

在酷狗音乐和酷狗直播两大平台的流量支持下,视频签售会一方面以视频电话直播的形式为粉丝提供了亲密高效的互动体验,同时也偶像与广大粉丝跨越千里万里在屏幕中相见,给了一个双方对话的空间。



而透过这种如同朋友般亲切的互动方式,抹去了所谓粉丝与偶像的身份之别,彼此都在释放善意、给予能量;而对于路人而言,偶像的暖心和粉丝的真心都一览无余,很容易就会被其中的真挚情感所感染。虽然被粉丝调侃为“大型社死见面会”,但还是会被精灵古怪的小七打动,泪目安利“全世界最好最好最好的赖美云”。

 

换句话说,这次视频签售会虽然是为宣传新EP,但粉丝的参与互动、后续的粉丝二创、自发的社交媒体传播,都持续放大了活动本身的长尾价值,更容易吸引到广大的路人粉,做到固粉推歌两不误。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创新玩法也抓住了偶像经济的两个重要趋势:一是偶像通过粉丝UGC内容扩大影响力,二是粉丝体验的个性化。

 

韩国音乐行业资深人士Bernie Cho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曾提到,近来韩流能走向全球的重要原因就是粉丝能够积极二创,让各国人士能在各大平台接触到韩国偶像的内容,从而扩大了韩国偶像的影响力。

 

而与粉丝的热情所匹配的,也正是韩国偶像勤恳为粉丝们带来的暖心互动。比如,从小公司成为国民级偶像的IU就被称为“粉丝服务女王”,BTS也因精心的社交媒体运营征战欧美走向全世界,因此,创造良好的粉丝互动体验对于偶像的价值是不言而喻的。

 

在粉丝体验的个性化方面,韩国也做出非常多的尝试,其中包括SM推出的能够模拟与偶像私人聊天的付费通讯软件DearU Bubble,通过高度模仿韩国本土聊天软件的界面和偶像本人的对话风格,向粉丝分享偶像的近况、个人故事等等,为粉丝创造“正在与偶像单独聊天”的错觉,加强与偶像的情感联系。



而此次赖美云新EP《旅梦》视频签售会,并非只是一次简单的线上直播,而是通过细节之处完成粉丝互动体验的升级,打造成了一个推歌推人的宣发产品,更以个性化互动体验衍生出后续的UGC内容,实现了粉丝与偶像的价值共创。

 

此外,除了在视频签售会中穿插翻牌、读信等互动,活动过程中,屏幕右下角也以图标引导观众支持艺人、购买专辑,打通了直播打歌、艺人宣发和专辑销售的完美闭环,堪称一站式音乐宣发



可以说,此次充满细节和巧思的视频签售会,为当下处于困顿中的音乐宣发提供了新思路,以全新的线上互动形式既为粉丝提供了独特的互动体验,又借力平台扩大了影响力,推人又推歌,实现了“一鱼多吃”,充分挖掘了视频签售会的宣传和商业价值。

 

如同美国营销顾问Chris Brogan所说,社交媒体把大众变成了PR(即公共关系),把市场变成了营销。

 

无数宠粉热搜和此次视频签售会都已经证明,偶像与粉丝之间真诚的互动本身就是动人的,以此作为放大点,为此驻足的网友就会成为最好的PR,他们的热情和慷慨就是最好的营销和宣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