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含笑降薪40%,库克的工资有多吓人?真正的打工皇帝另有其人

2023/1/13 15:18: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去年下半年至今,苹果传出了不少坏消息:iPhone出货量不及预期、造车团队人才接连流失、VR/AR产品也迟迟不见踪迹……如今,CEO库克的一个新举动,再次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报道,苹果在本周四公布的一份内部文件中宣布,库克将在2023年降薪40%。

据悉,2022年库克的总薪酬达到9942万美元,其中包括300美元的固定工资、1200万美元的非股权激励计划报酬、8300万美元的股权相关收入和约150万美元的其他奖金。公开资料显示,库克在2020年获得苹果的新一轮股权激励,该计划将延续至2025年。

对于降薪的计划,苹果方面并未公布具体细节。但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这份文件的说法,苹果此举旨在响应薪酬委员会的要求和股东的反馈,库克本人也支持这个决定。


对于库克降薪一事,有不少媒体将其解读为苹果业绩面临压力、股市表现不佳的连锁反应。

数据显示,去年3月苹果股价站上178.96美元的历史巅峰,市值也强势突破2万亿大关,风头一时无两。但在此之后形势急转直下,截止年底收盘时苹果股价年内跌幅高达27.4%,市值也跌破2万亿关口。

业绩增长上面临的困难,是苹果股价走低的重要原因。最新财报指出,去年三季度iPhone的收入为426.3亿美元,同比增幅跌至个位数。来到年底,供应链上频繁传来砍单传闻,iPhone的出货量恐怕很难达到预期。

不过客观地说,库克接手之后苹果的整体表现还是很有说服力:2011年至今,苹果股票回报率超过1200%,比标普500指数的平均回报率高出近五倍;这十多年来,苹果的表现也一直领先于大盘和所有同行。

比起业绩上的压力,股东对库克的不满或许在于其薪酬远高于同行平均水平。


硅谷科技企业的高薪资水平全球闻名,站在硅谷食物链顶端的CEO们更是名副其实的打工皇帝。

研究机构Equilar的报告就指出,过去一年美国顶级企业CEO的薪酬中位数同比增长了31%,达到创纪录的2000万美元。而库克这几年的薪酬,都远超这个数字。根据路透社的统计,2021年库克的薪酬就达到苹果一般员工的1447倍,并在去年进一步提升,这也遭到部分机构、媒体的质疑。

不过库克还不是薪酬最夸张的科技企业CEO:2021年入主英特尔的帕特·基辛格薪酬高达1.78亿美元,较前任高出近七倍,是英特尔一般员工的1711倍。

现如今,英特尔、苹果等科技企业都迎来蛰伏期,CEO带头降薪、安抚员工和股东也是顺理成章。但和普通员工相比,库克、基辛格们的薪资水平依然高不可攀。过去十多年的科技股大爆发,的确深刻改变了全球财富格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