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安全事故+2,特斯拉自动驾驶又出事了?马斯克已被迫做出改变

2022/12/26 14:33:00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接受调查当家常便饭的特斯拉,又遇到新问题了。

公开信息显示,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在近日新增两项针对特斯拉的汽车碰撞事故调查。没有任何意外,调查的主角依旧是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其中一项事故是今年11月24日发生在旧金山海湾大桥的八车相撞事件,涉事的车辆中有一辆2021年款的特斯拉Model S,司机称在驾驶过程中其全自动驾驶功能出现了故障。另一起事故则发生在俄亥俄州,涉及一辆2020年款的特斯拉Model 3。

截至目前,NHTSA尚未就这两起事故的调查发布官方说明。但在此前针对海湾大桥事故的调查中,美国警方曾表示无法确定涉事的特斯拉Model S全自动驾驶系统是否被正常激活。

总而言之,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再次成为众矢之的。针对这一系统的讨论,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发酵。


正如文章开头所说,特斯拉发生意外、被调查是常事,自动驾驶系统又是其中上镜率最高的一种事故。

根据公开信息,NHTSA光是登记在案、正在调查中的特斯拉汽车事故就有41起,更不用说那些历史案例了。其中,自动驾驶仪、FSD、自动紧急制动等系统、功能发生问题的次数最多,其实用性和安全性也受到最大质疑。

本次海湾大桥事故中,特斯拉全力推广的FSD全自动驾驶功能就再次成为讨论的焦点。在此前,曾有消息称特斯拉允许车主访问部分尚未完成调试的FSD Beta功能。目前,特斯拉提供整体售价15000美元或每月199美元的FSD套餐,已经向旗下全部车型普及。

可以肯定的是,即便调查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尘埃落定,但车主们对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的新一轮争论已经进入高潮。


对于今天这样的局面,马斯克本人也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在去年7月份,马斯克曾公开承认,开发安全可靠的自动驾驶汽车比想象中更有难度。当时,特斯拉同样因为多起安全调查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而马斯克在2018年许下的“一年后会有超过100万辆汽车配备完整自动驾驶软件”豪言,也还难以达成。

近段时间,特斯拉也不得不作出一些变化,调整自己的战略和技术研发路线,比如重新迎回激光雷达。根据上个月被曝光的一份文件,特斯拉将重新推出配备毫米波雷达的车型,预计明年1月正式发布。而在此之前,马斯克曾表示对毫米波雷达的分辨率不信任,并认为“不存在比纯视觉更好的雷达”。

如今公开打脸,重新引进雷达,可见特斯拉对原有的视觉方案并不满意。只不过,重装雷达就能帮助特斯拉突破自动驾驶技术的难关了吗?事情恐怕也未必会那么顺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