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绿源电动车冲刺港股:毛利率四连降、智能车型后劲不足

2022/11/24 14:37:00


本文转载自产业科技

绿源冲刺港交所,有望成为第五家上市的两轮电动车企业,但拆解其财报,可见毛利率下滑、盈利能力不稳、智能化水平较低等困局。

11月22日,绿源电动车母公司——绿源集团控股(开曼)有限公司(下称“绿源集团”)在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材料,中信建投国际为其独家保荐人。

公开资料显示,绿源集团在境内的主要经营主体为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简称“绿源集团”)。目前,绿源集团的注册资本为1200万美元,由Luyuan、International(Hong、Kong)Limited全资控股,法定代表人为倪捷。

作为中国最早进入电动两轮车行业的品牌之一,绿源在行业内率先实践打造耐用型两轮电动车的道路,强调「绿源液冷电动车,一部车骑十年」的产品定位,多次参与行业规范的制定。

本次IPO前,绿源创始人倪捷、胡继红夫妇分别通过Drago、Investments、Apex、Marine均持股41%,并通过Best、Expand持股4.77%,合计持股86.77%;非执行董事David、R.、Dingman通过Shipston持股8.0%,激励平台持股5.23%。

绿源在招股书中表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研发工作以保持技术优势;加强销售和分销渠道,以及用于品牌和营销活动以提升品牌知名度;加强产能,主要涉及建设新的生产设施以及升级生产设备和机器;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和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盈利能力不稳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9年-2022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内),绿源业绩不断增长,收入分别为24.95亿元、23.78亿元、34.18亿元、19.98亿元。

进入门槛较低的电动自行车行业,正迎来以降价换销量的市场洗牌,加剧盈利难题。据财华社报道,2020年雅迪和爱玛单车售价分别为为1335元一辆、1597元一辆,单车净利润仅为88.6元一辆及76.6元一辆。

绿源也不例外,近年来毛利率明显走低。报告期内毛利分别为3.41亿元、2.86亿元、3.87亿元、1.98亿元,毛利率分别为13.7%、12.0%、11.3%、9.9%。

同期对应净利润分别为0.70亿元、0.40亿元、0.59亿元、0.52亿元,净利润率为2.8%、1.7%、1.7%、2.6%。

其中,高企营销成本侵蚀净利润,对业绩造成负面影响。报告期内绿源销售成本分别为21.53亿元、20.92亿元、30.31亿元、17.99亿元,占收入比分别为86.3%、88.0%、88.7%、90.1%。

各项成本开支中,销售及营销成本为大头,报告期内分别为1.30亿元、1.21亿元、1.92亿元、9503.3万元,占收入比为5.2%、5.1%、5.6%、4.8%。

研发开支其次,报告期内分别为6940.0万元、8352.1万元、9582.6万元、4484.2万元,占收入比分别为2.8%、3.5%、2.8%、2.2%。

报告期内绿源行政开支分别为7310.1万元、6142.0万元、6444.4万元、4042.8万元,占比分别为2.9%、2.6%、1.9%、2.0%。

第二梯队后人一步

雅迪、爱玛为代表的第一梯队遥遥领先,小牛、九号等新兴品牌紧追不舍,绿源在年轻化、高端化方面后劲不足,已经被拉开差距。

看似风光的绿源,与行业第一梯队相比略显逊色。2022年上半年,雅迪、爱玛收入分别为140.51亿元、94.38亿元,分别是绿源的7.03倍、4.72倍。净利润分别为8.99亿元、6.9亿元,分别是绿源的17.29倍、13.27倍。

除营收与净利润,绿源在销量等指标上也处于劣势,2021年雅迪、爱玛年销量分别为1390万辆、835.05万辆,绿源仅为194.77万辆。

电动两轮车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且高度集中。提升品牌价值、加速数智化转型成为企业共识。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底,前九大电动两轮车制造商占市场份额约80.3%。其中,绿源集团于2021年销量排名第六位,市场份额为3.9%。

随着碳中和战略、电动车新国标和绿色出行政策持续推行,传统摩托车的淘汰速度将加快,电动两轮车尤其是3500元以上的高端电动两轮车具备极大发展空间。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绿源已有75款在产的智能车型和22款在研智能车型产品。

高端风潮涌起,绿源很难高枕无忧。鲁大师主要电动两轮车品牌线下销售数据调研结果显示,4000-5000元、5000元-6000元、6000元-7000元三个价位中,九号公司、小牛、雅迪均位列前三,绿源始终未能进入前三名。在消费者更为看重的智能化方面,九号、雅迪、爱玛、小牛、台铃等主流品牌均分数高于绿源。

贝塔咨询发布《2022年中国两轮电动车行业白皮书》显示,车主购车最主要的关注因素依然是电池及续航、质量和动力性能。第三方投诉平台上,对绿源投诉近500条,不少涉及充电故障、电池续航等常见质量问题,挑战绿源高端标签。

此次上市募资,绿源要做的正是摆脱电动两轮车厂商间的价格战,于产品、价格和服务体验等方面进行迭代,抓住技术升级红利打动Z世代的心,从而在马拉松式的长跑中后劲更足、动力更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