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贾跃亭重新掌权仅半月,法拉第未来便开始全员降薪

2022/10/28 13:51:00


 撰文 | 吴依涵

 编辑 | 吴先之



10月25日,据媒体报道,法拉第未来(FF)上周在发给员工的邮件中宣布,从今年11月起全员降薪25%,预计减薪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据悉,FF首款电动汽车 FF 91 Futurist 量产交付工作在持续推进中,位于美国加州泽福德的工厂(FF ieFactory California)设备已到位并正在进行测试;FF的中国落地项目此前也取得突破性进展。


报道称,FF的现金储备正在锐减,截至9月21日,公司现金为3900万美元,低于8月底的约4700万美元。有知情人表示,前不久FF已辞掉几十名员工,而公司正在为交付首款电动汽车筹集新资金,现在裁员、减薪保现金或是在为筹集充足新资金前做出的保底准备。


对于减薪一事,FF对其员工也做出了相应的“弥补”措施:员工将被授予相当于工资削减金额的限制性股票单位(RSU),以抵消被削减的工资,受限股票将于12月发放。但是,如果员工被解雇,获得的限制性股票都将被没收。也就是说,在此期间员工被公司解雇,这些“弥补”将会成为空头支票。


10月26日,FF来盘前跌4.1%报0.552美元。隔日,FF宣布任命Yun Han(韩韵)为首席会计官和临时CFO,自2022年10月25日起生效。韩韵将接替于10月12日卸任代理CFO的Becky Roof,并协助公司确保有序过渡。


公司还宣布已如期从ATW Partners LLC的一家附属公司收到5500万美元融资(不包括500万美元的额外过桥票据),预计将在本周收到6000万美元融资协议下的首笔1000万美元资金。


FF现金流紧缺,迫切需要融得新资金为其输血,就目前情况看来,公司将有新的资金注入,暂时能缓解当下的现金流困局。那么,新车交付时间一再往后延期是何缘故?



首先,我们先梳理一下FF近1年发生的重要事件:




最初,FF称今年7月交付首批FF91新车,后又改为第三季度实现交付,直到即将迈入11月的现在,也未见FF顺利实现交付的消息。


而FF在10月公布了生产线实拍图,说明现在生产设备已基本就位,也正在进行生产前试验,生产技术与设备方面已不是问题。



在推迟的众多因素中,缺钱或许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贾跃亭重掌FF大权,又生变故



此前,FF表示在引入资金中途受到“完全没有根据的虚假指控”的影响,部分董事为了个人利益寻求公司破产,导致诉讼。据美国SEC公开资料及媒体报道,此前有部分投资机构对投资FF表示出强烈意愿,不过投资人却担心当时在任董事会的经营管理乱象,最终对FF未来发展持观望态度。


而后,在FF第二大股东的协助下,FF重组公司董事会,贾跃亭也顺利回归并掌权。曾由贾跃亭一手创立的公司一度在破产清算的边缘徘徊,就在上月,FF的控制权重归创始人手中。


现在,阻碍FF融资及新车量产交付的董事被清理出局,公司控制权回归贾跃亭,并在1亿美元融资的加持下,未来趋势看起来似乎在变好。


眼见2023年即将到来,新车何时上市交付消息还未传出,最终,却等来全员降薪的消息。这突如其来的消息,不禁令人猜测,FF 91一再延期量产交付,到底是公司资金周转困难还是工厂等其他环节出了问题?


其实,对于贾跃亭的债务问题也是外界对FF未来发展产生质疑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他的这份汽车事业,除了国内的债主,更多的人仅持有一种看热闹的态度。而FF此次能否顺利过度难关,以及未来FF 91 何时能顺利量产交付,似乎也成了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