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再次“战胜库克”,无卡槽iPhone为何难不倒他们?

2022/10/27 22:31:00
「 iPhone 消费里的怪需求」


近日,一则题为“华强北战胜库克”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

iPhone 14在一个多月前上市时,网友们发现美版机型取消了实体SIM卡槽,采用了eSIM技术。曾有不少网友感慨,国内消费者自此将无缘美版iPhone 14,毕竟,国内实体SIM卡仍是主流。

然而,“不负众望”的华强北商家,最终还是成功地给美版iPhone 14焊上卡槽,并在机身边框上开了一个槽口,让美版iPhone 14也插上了SIM卡。

从上述被热议的视频可以看到,华强北商家还是攻克了这个“难题”。以往非行货有锁版iPhone的“锁”,指的是网络锁,即无法使用国内运营商的网络。至于取消了实体SIM卡槽的美版iPhone 14,在一定程度上也可归为有锁机。

事实上,由于售价较低廉,非国行有锁版iPhone在国内市场曾十分流行。除了美版外,也包括部分日版、欧版的iPhone。以至于如今在手机回收平台上,仍预留有“外版有锁”选项,供消费者选择。

有个别商家透露称,售价最为便宜的美版有锁iPhone,曾一度占国内非行货手机保有量的六至七成,华强北商家与有锁iPhone之间的“斗智斗勇”可谓由来已久。

这一轮一轮“战胜库克”的背后,又透露出了哪些消费市场的逻辑?

「 01 

iPhone“解锁”不是难题?

“无SIM卡槽的iPhone,可不是今年才出现的哦。”

新一代iPhone上市之后,看到部分媒体以“首次采用无 SIM 卡槽设计”报道其中的变化,从事二手机生意近十年的商家阿宽,摇头表示无语。

他笑称,自己入行卖出的第一台iPhone,就是美版的无卡槽C网iPhone 4。对此,阿宽至今仍记忆犹新。“所谓C网是指 CDMA 制式,早期只能用电信网络,属于是部分有锁机器的一种。”

因为价格只是行货的一半左右,所以在2013年,有不少“精明”的消费者,选择购买这样一款无卡槽的iPhone 4。然而,要在国内正常使用无卡槽的手机,就必须“烧号”。

“当时没有eSIM的说法,但烧号的做法和原理,和现在的eSIM很类似咯。”阿宽解释道,手机“烧号”指的是利用电脑以及软件,读取用户SIM卡的信息,再用数据线将信息写入无卡槽iPhone 4的特定模块,获取运营商网络信号。

而一旦“烧号”成功,该iPhone 4除了没有卡槽,其他功能与行货手机、无锁机基本一致。他还指出,后期电信曾一度引进C网制式的iPhone 4合约机,也没有卡槽,“烧号”的方式主要是通过OTA技术。

“当然,美版iPhone 4也有带锁有卡槽的版本,但解锁的方式就不同了。”阿宽表示,从iPhone 4到iPhone 13,美版有锁的机器一直在手机市场上存在着,而有锁、有卡槽的iPhone正常获取信号,靠的不再是“烧号”而是“卡贴”。

所谓“卡贴”指的是将解网络锁的硬件、程序,集成为一张小小的电路卡,由于卡贴十分薄,因此可以完美贴合SIM卡,一同塞入iPhone的SIM卡槽当中,从而实现了解锁。

阿宽表示,随着相关技术的成熟,iPhone解网络锁的卡贴变得越来越薄,价格也十分便宜,目前主流电商平台上,一张能让有锁iPhone秒变无锁的卡贴,只要不到30 元,“这种卡贴解锁的方式,日版、欧版有锁的iPhone也同样适用。”

此后,业内甚至曾一度出现过有锁冒充无锁机,并以行货、无锁机价格销售的现象。而一些商家的做法,就是将薄如蝉翼的卡贴焊入手机主板,造成插卡即有信号假象,以欺骗消费者。

可见,无论有卡槽还是无卡槽,以美版为代表的非行货有锁iPhone手机,在华强北商家手中都能破解,并且能够摇身一变,成为一台功能甚至外观都与行货无异的机器。

阿宽也强调,尽管目前市面上仍能见到有锁iPhone在售,但数量、规模都在渐渐在萎缩。

既然有锁iPhone可以通过“特殊手段”解锁,且功能、外观与行货手机一致,价格便宜,市场为何面临萎缩呢?

 02 

买有锁iPhone很头痛?

“有锁iPhone诠释了一个商业逻辑:便宜也是有代价的。

由于早期的有锁“烧号”机,每次更换电话号码都需给手机重新“烧号”,因此极不方便。另一位华强北商家小K透露,早期商家“烧号”服务,一次的收费100元左右,而设备只需要读卡器和电脑,可以算是“暴利”生意。

至于在有锁iPhone上应用更为广泛的卡贴,实际上存在着不少影响使用体验的问题。与“烧号”不同的是,使用了卡贴的有锁iPhone,每次更换SIM卡只需重新激活就可以获取信号,“但是这种技术也有一定操作风险存在。”

正因为其便利的特性,卡贴曾一度推动有锁iPhone的销量,据小K回忆,2016~2018年期间,他的店里每天都能售出上百台有锁iPhone。而在最辉煌的时期,几乎每个月都能卖出几万张解锁卡贴。

“不过用了卡贴的有锁iPhone,都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不能随意升级系统啦。”小K指出,早期的卡贴尽管做工较好、质量不错,可一但升级iOS系统就不能用了。因此,用户还需要购买新一代卡贴,才能再次解锁网络、获取信号。

因此,一些使用有锁卡贴iPhone X的消费者,目前系统仍是iOS 10,不敢随意升级。而更难受的是,有不少苹果应用需要在更高级别的iOS系统上,才能正常打开运行。

iOS的“进步”,也带动了坊间解锁卡贴的技术升级。

随着技术发展,后续推出的几代解锁卡贴,部分可以顺应iOS系统的自动升级,但仍存在较大无法激活、获取信号的概率,越出越薄、无比贴合的卡贴,在一定程度上成了3C行业的“消耗品”。

“早期卡贴质量好,但不能升级,新的卡贴很薄,但使用过程容易损坏。”有不少用户告诉小K,网售30元的超薄解锁卡贴,有时用不到半年时间就坏掉了,为了不影响使用,还有用户一次买了几张卡贴,一张损坏另一张“无缝”替换。

但如果只是卡贴失效还好,部分劣质卡贴、高仿卡贴,甚至会出现烧坏SIM卡,损坏手机的现象。

而卡贴作为“外设”存在着,也或多或少影响着手机的续航,“关键是卡贴手机信号都比不上无锁手机的好,通话质量、网速差是常态。”

小K透露,卡贴使用上的不便,是影响用户选购有锁iPhone的因素之一。而另一个关键因素,则是目前市面有锁手机的供应渐渐减少。

早期卡贴需要“越狱”才能使用,但随着iOS系统渐渐完善,“越狱”也日趋困难。

如今,虽然部分卡贴解锁的有锁iPhone无需“越狱”,但随着苹果对于卡贴“黑解”有锁漏洞的不断封堵,完美解网操作流程也变得十分复杂,成功率不断降低。由于风险利润难成正比,自然少有商家投入成本、精力去折腾破解。

有锁iPhone从曾经的“性价比”之选,正在变成只适合小部分人“撑场面”的利器。这不由得令人好奇,那些忍受着种种不便,仍在购买有锁iPhone的用户,究竟是怎么想的?

 03 

虚荣心撑起的消费市场

原“美版的14 Pro现在可以改插卡了吗?”

自从华强北商家给美版iPhone 14焊上卡槽的视频疯传之后,阿宽每天都能收到好几位老客户的微信咨询。其中,一位昵称为“柠檬”的顾客,更是从6代开始,便从阿宽的店里购买有锁手机。

柠檬目前使用的手机,是一台国行iPhone 12 mini,然而看到美版14 Pro有“破解”的可能性之后,还是忍不住心动了。阿宽给他的答复,是焊卡槽的iPhone 14,目前仍不够稳定。

“现在别说Pro了,国行14的起步价都要6000块钱,但美版只要3000。”柠檬告诉阿宽,只是因为没有SIM卡槽(无法使用实体SIM卡),手机价格就能拦腰斩,实在太让人动心了。

他坦言,要不是当时iPhone 12卡贴黑解的成功率低,很长时间等不到完美破解的消息,自己也不至于买那款屏幕看着都费劲的国行mini。至于酷爱卡贴机的原因,他也毫不避讳地表示——没有钱但是想撑面子。

事实上,每年苹果推出新一代iPhone,柠檬几乎都会在最快的时间内拿到手,在商务场合、朋友聚会,将最新一代iPhone手机往桌上一放,别提多有面子了,“反正不会有人看得出来,我买的是有锁的卡贴iPhone。”

柠檬为了及时了解当前行业最新的卡贴、黑解技术,特地加入了一些交流群里,绝大部分群友购买有锁苹果的原因跟他如出一辙。

如今,国产手机性能日渐强大,品牌力、产品力也都丝毫不输苹果、三星等品牌,仍有一小部分消费者去购买廉价、有锁版iPhone,的确令人感慨。

而更令人费解的是,由于卡贴黑解的各种弊端,消费者购买有锁版iPhone,很多时候只是作为一种摆设。

柠檬就透露,因为卡贴机信号差,他通常不会拿来当主机用,“出门打电话、上网的,主要还是那台红米。”

最近,同样有一些手机商家表示,咨询美版无卡槽iPhone 14 的消费者逐渐增多,有的用户甚至在得知无卡槽、破解尚不完善的情况下,仍打算购买美版14 Pro,只是为了当Wifi版使用。

果粉千千万,心态各不同。有些买家抛开智能手机本该具备的功能不顾,购买有锁版只是虚荣心作祟罢了。要不是iOS系统日渐完善、卡贴黑解难度日益增加的话,想必目前便宜的有锁 iPhone 仍会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结束语】

“华强北给美版14焊上卡槽”就像是“在广州陈田花10万能开走一台法拉利”一样,彰显了某种消费心理及市场供需。华强北商家每年和“库克的技术之战”,作为一种玩笑也好谈资也罢,也值得手机行业去思考。

但事实上,有锁iPhone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可以说是一直游走于法律的边缘,随着各项法律、法规的完善,销售、购买有锁iPhone的风险也居高不下。更何况,类似产品无法享受正规商家的质保,用户权益大打折扣。尽管价格便宜,但购买有锁iPhone仍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塔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贝塔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欢迎关注科技互联网专业自媒体“懂懂笔记”,创始人懂懂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国内各大科技媒体平台特邀自媒体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贝塔网官方微信公众号